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该文章由于2018-06-13 11:32:14上传

校党发[2018]39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北京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工会工作的意见》(京教工〔2017〕50号),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 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加强工会建设,最广泛地把教职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2.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和完善党委对工会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教职工紧密凝聚在党的周围。
2)坚持依法依规。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和《北京科技大学章程》为准绳,依法依章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工作保障。
3)坚持改革创新。适应广大教职工利益诉求、服务需求多样化等新情况,推进工会工作在体制机制、运行模式、工作方式和服务内容上不断改革创新。
4)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
5)坚持服务教职工。将服务教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3.总体目标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建设一支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工会职能,提高工会工作水平。紧紧围绕需求服务、围绕效率创新,密切党同教职工的血肉联系,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推进民主管理和监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体作用,扩大普惠教职工的力度和广度,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努力促进教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为把我校建成大师群集、英才辈出、兼容并蓄、特色突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举措
(一)健全工会工作体制机制
4.加强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工会组织实行分级管理,同级党委领导的体制。学校党委把工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纳入学校章程,与党政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把党建带工建作为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把工会工作纳入学校各级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事业发展考核标准中;每届任期内至少召开一次工会工作会议,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工会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工会工作,对工会工作提出要求、做出指导。民主办学监督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等委员会各司其职,积极发挥作用。探索建立由纪检、人事、财务和工会等部门组成的学校教职工事务委员会,针对教职工福利、教育经费、工会经费等进行研究,协调解决问题。
5.重视工会干部的培养和配备。构建专兼职工会干部全覆盖的工会干部队伍,原则上学校工会专职干部按照学校工会会员的3‰配备;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至少有1名劳模或一线教师担任兼职副主席;二级分工会按同级副职配备1名分工会主席。按照职业化、专业化要求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选拔优秀的干部充实到工会干部队伍中来,使工会干部年龄、学历、专业结构等得到优化。完善工会干部的培养、交流和使用,将具有群众工作经验的优秀工会干部推荐到其他重要岗位上。建立对工会干部的激励帮扶机制,各单位可适当给予兼职工会干部工作补贴或核算相应工作量。依托学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建立学校妇女组织,完善相关制度。
6.加强业务培训和研究宣传。将工会干部纳入同级党政干部培训范围,把工会重点培训班列入党委组织部门的培训计划。加强工运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将相关理论和法规列入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各级干部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教代会代表培训,广泛宣传、全面普及学校教代会知识,着力提高各代表团团长和全体教代会代表履行权力义务、有效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开展各种专业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政策和参与水平,特别注重研究教职工队伍发展和劳动关系中的新变化,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工会干部和代表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与本领,塑造高校工会干部的崭新形象,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
7.工会工作逐步实现“三个加强”。结合新时代群团工作的时代性和先进性及高校高知群体的整体要求,学校工会工作要在 “三个加强”上下功夫: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与亲和力,加强提升维护服务教职工的精准度,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创新能力,从忙于日常事务向深入调查研究,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提供指导、咨询服务转变,使学校工会工作更好地适应时代要求。
(二)充分发挥教职工主力军作用
8.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会要密切关注教职工思想动态,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理解和支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四个引路人”,在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9.加强教代会建设。重视发挥工会组织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严格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第32号)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北京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意见》(京教工〔2014〕39号)等文件要求,确保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运行。学校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校级教代会,按规定行使教代会的讨论建议权、讨论通过权和评议监督权各二级单位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二级教代会,针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决策,需通过本单位二级教代会审议通过。探索建立机关、后勤党委下属单位三级职代会(会员≥100人)或全体会员大会制度,讨论通过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事项,确保职工权益落到实处。认真做好提案工作,积极回应教职工诉求,充分发挥教代会提案委员会职能,加强科学论证和统筹协调,确保教代会提案件件有落实、案案有回音,教职工满意度不断提升。
10.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动员教职工的作用。支持工会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胸怀大局,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工会要积极组织动员引导广大教职工支持和投身学校改革,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治理能力和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做出贡献。
(三)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助力和谐校园建设
11.维护教职工发展权益。学校高度重视教职工的发展权益,探索建立教职工发展委员会,推动完善教职工考核、奖惩、晋升机制,促进教职工职业发展,提升教职工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能力。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职业技能大赛,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建立青年教师示范教学研究室,保障助推资金,实现“以赛督学、以赛促教”,引导青年教师重视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能力,促进成长发展。
12.完善权益保障机制。继续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多方联动合作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要求,切实发挥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协同人事处、纪委等部门,常年开展工作,接待和帮助解决教职工上诉的劳动人事争议问题,切实处理和解决教职工实际诉求。探索做好学校专业技术评审申(投)诉受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识大体、顾大局,依法合理表达诉求,自觉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四)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
13.基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贯彻落实《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按照《中国工会章程》,做好各级分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健全基层组织机构,做到有场所、有牌子、有机构、有经费、有标准。落实学校《关于劳动合同制教职工入会工作实施方案》(校发〔2016〕70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非事业编制教职工入会工作,依法保障劳动合同制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4.党政工共建职工之家,夯实三级建家模式。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加强“教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推进学院单位二级建家、系所部门三级建家工作,给予资源支持,“教职工之家”建设率达到100%。定期开展国家、北京市、校级模范职工之家的评验工作。围绕教职工“生物钟”开展工作,切实将“教职工之家”打造成和谐之家、温暖之家、发展之家、欢乐之家。逐步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建家工作格局。
15.加强学习和交流。积极开展校工会与其他高校、工会片组、学院二级分工会间的工会工作交流与学习,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广泛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学校结合实际,提供保障,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
(五)普惠全员,精准服务教职工
  16.完善福利保障体系。以教职工实际需求为导向,按照全覆盖、普惠制的原则,完善工会福利体系,每年通过生日福利慰问、劳模体检休养、教师节走访慰问生病和困难职工、年底教职工慰问品发放、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青年教职工适龄儿童托儿补发放、即将退休职工慰问、寒暑假出游计划等系列服务,关心关爱教职工,完善学校工会会员福利保障体系。
17.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规范管理使用好教职工活动中心,根据学校重大节日工作安排,组织举办好全校职工文艺汇演、学校文化活动等,彰显教职工文化素养;举办好教职工运动会等大型常规活动和赛事以及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健步走、扑克牌等各类体育比赛、春秋游等基础性活动,努力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18.提升精准服务水平。针对不同领域和业务范围的教职工,通过问卷调查、单位走访、实际摸底等形式,深入了解一线教职工的实际需求,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制度规定和工作安排,根据“问题导向、分类指导、精准服务”的原则,积极搭建平台,为教职工提供个性化和多样性的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婚恋交友等服务,不断拓展工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19.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实施“互联网+智慧工会”工程,依托学校科研创新优势,办好工会网站,推进网上职工之家建设,开通教职工知情交流的微空间,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工会工作,利用微信、QQ等多种工具加强与教职工的联系,及时向教职工发布和推送北京市总工会12351平台的工会服务板块和内容,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相联动的格局。
(六)依法依规廉洁办会
20.健全工会财务制度,依法依章办事。健全完善经费保障制度,工会独立财务账户实行“一支笔”工作机制,按时收取会费,按照相关规定定期拨缴工会经费,科学编制经费支出预算,工会财务工作接受上级工会、学校工会经审委员会和学校大财务的审核与监督,严格遵守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财务制度,按照《北京科技大学工会财务管理办法》、《北京科技大学工会福利费管理办法》、《北京科技大学会员会费管理办法》等制度,依法依规、合理高效地使用好工会经费和会费。
21.坚持廉洁办会。工会各级干部务必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要求,在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教职工福利慰问、扶困帮扶、送温暖、评选表彰、各类比赛及文体活动中,按原则、纪律和制度办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北京科技大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促进廉洁勤俭办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