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实施意见

该文章由于2010-05-13 06:12:44上传

  校发【200672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部署和教育部、北京市建设节约型学校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厉行节约,降低办学费用,提高办学效益,形成勤俭节约的风尚,确保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现结合学校实际,就建设节约型校园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兴衰,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决策。高等学校是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师生是社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和实践者。高校要通过创建节约型校园,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提高全社会节约意识做出积极贡献。
创建节约型校园是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基础和保障,对学校的发展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共同努力,才能保障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障师生生活、工作条件不断改善和福利待遇逐步提高。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降低学校运行成本为目标,强化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健全节约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和规范师生员工厉行勤俭节约,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工作措施
(一)贯彻节约理念,加强科学决策与管理方面
1.积极贯彻“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的“建设节约型校园”新观念、新精神,把建设节约型校园作为学校发展战略列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
2.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机制,运用制度来规范决策程序,并对决策过程实施监督,以有效防止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克服决策不当造成的重复建设和浪费,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事项,需要注意倾听智囊机构、专家学者、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3.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各方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建立有利于节约的制约和激励机制,建立以严格、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为基础的各项管理制度,努力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学校运行效率,降低资源能耗。
(二)加强校园基本建设管理方面
1.按照节约型学校的要求对校园总体规划进行充实和调整,合理利用校园土地。在保证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分期适度安排基建项目。
2.加强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分析和管理,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充分考虑项目的建设成本、运营维护和保养成本,实现建设项目的利益最大化。
3.工程设计要充分考虑使用功能和要求,做到物尽其用,达到最佳的价格性能比。积极研究建造使用过程中的能源结构和供应方式,开发利用新型和可再生能源,实施结构保温节能、智能化设计、太阳能利用、水综合利用等节能方案。新建、改扩建节能项目工程中,一律安装使用通过国家检测的质量合格的节能、节水设施设备和器具,有条件时学校要建设节水和中水回用设施。
4.加强招投标和过程控制。编制合理的招标文件、准确的工程量清单,减少漏洞。实施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应加强责任心,深入现场,实事求是,严格控制工程变更,加强造价控制。
5.加强结算管理和资料归档。熟练掌握招投标文件和有关规范、规定的精神,认真细致地核实量、价、工程洽商和变更,把好结算审核关。做好结算资料和竣工图纸的整理归档工作。
(三)加强后勤管理方面
1.加强节能管理基础工作,积极推进节能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进程,做好能源使用查测、分析、统计工作,强化完善落实节能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计量方式,努力实现全方位计量和量化管理,实行水、电、供暖等能源使用的成本核算和费用回收。加强对节能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和更新,查找和堵塞各种节能漏洞,挖掘现有水电暖等设施设备使用潜力,提高使用效率。
2.加强用水管理。按照《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的要求,加强对供水管网的管理和改造,降低管网漏失率,完成水量平衡测试工作,并分期分批做好节水复测工作。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和设备,加强对用水设施的检查和维修,及时制止用水的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积极开发、建设雨水截拦设施;加快污水资源化进程,提高污水利用率,将建设中水设施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选择既能改善环境又耗水少的耐旱植物进行校园绿化,采用科学方式浇灌绿地,严禁漫灌方法,逐步达到采用微喷设备和使用中水浇灌绿地。
3.加强用电管理。坚决杜绝长明灯和白昼灯,养成随手关灯习惯,做到人走灯灭;合理控制公用区域的照明,路灯、装饰灯、绿化灯等要根据季节变化控制好开关时间,公用教室、学生宿舍区走廊灯普遍安装自控延时开关。加强办公区域空调管理,采用节能技术,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努力做到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微机、传真机、复印机等设备尽量减少待机时间,下班后必须断电,不在电脑上做与学习、工作无关的事情。
4.加强食堂节约管理。做好师生用餐人数、时间等基础数据的统计工作,以厉行节约为原则,加强宣传教育,杜绝浪费粮食行为;加强节能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努力提高煤、气等资源的利用率。
5.加强维修立项管理,使有限资金用到必须项目。加强过程管理提高维修质量,降低重复维修率。
(四)加强会议、日常办公与经费管理方面
1.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教育部、北京市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和各项活动,将用于会议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降到最低限度。
2.节约办公用品和耗材。规范办公用品及设施的配备、采购、领用管理制度,严格限定办公设备配备的数量和配置标准,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和共享。充分利用网络办文,校内文件、各单位通知、工作简报、交流信息等要采取网上发布形式,减少纸质文件传递;提倡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清印次数;提倡双面用纸和采用再生纸,尽量减少纸张的浪费;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和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数量。
3.严格经费管理,合理分配各部门、各单位的经费预算,严格财务审批和报销制度,严格掌握预算经费的开支范围和标准,节约办公经费开支;严格控制各类活动的规模,杜绝重形式、比规格、讲排场等铺张浪费现象;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会议接待、差旅、交通、通讯等各类费用。
(五)加强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方面
1.严把实验平台建设规划论证关,避免重复投入,规范采购程序,通用设备、大宗物资采购必须实行招标,提高仪器、设备的性价比。
2.狠抓日常管理,把握节约环节,加强实验室管理的培训、考核、评比、表彰,建设开放型、共享型、集约型实验平台,发挥实验室的最大效能。
3.加强实验室节水管理,大型仪器设备必须配套循环水系统,避免直排。
4.加强设备报废管理,严格报废程序,堵塞漏洞,节约支出。
5.强化实验药品、器材领用与废弃管理,做好药品、器材的合理消耗和安全废弃。
(六)加强房产管理方面
探索制订公房定额配置、超定额有偿使用管理办法,优化资源配置,建立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公用房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强对房产资源使用效益的合理评价与公开监督,促进资源占用单位的自我约束和管理;加大对公房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配置不合理、闲置浪费的公房及挤占教学用房等现象进行清理,提高公房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
(七)加强校医院节约管理方面
1.探索适应学校医疗卫生需求的管理机制,优化校医院医疗卫生资源配制和节约公费医疗开支。
2.医务人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做到合理诊断、合理治疗、合理用药,不开大处方,不开人情方,不重复开药。
3.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及程序,严把医疗设备和药品采购质量关,确保医疗设备和药品质量。认真履行药品管理职责,科学管理药品,做到药品不过期失效,不积压浪费,确保用药安全。
(八)节约资源新技术的研究、推广与应用方面
1.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加强节能节约资源新技术的运用和研究开发,开发出效益好、应用广的节能实用技术。
2.通过加强校企合作等方式和途径,促进节能技术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使之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良好作用。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建设节约型校园,关键在领导、在落实。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切实把建设节约型校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学校成立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校长办公室、宣传部、科研部、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基建管理处、团委、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负责研究、检查和督导各项工作落实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服务集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一名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本单位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抓紧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搞好宣传发动,广泛开展教育活动
深入组织开展创建节约型校园的学习宣传活动。学习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讲话、《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政策法规以及我校创建节约型校园的相关文件,并把节约型校园建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充分发挥校内外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努力营造创建节约型校园的浓厚氛围,宣传节约资源、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大意义以及党和国家关于资源节约的政策、法规、相关知识;宣传我校各单位节约资源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开展主题调研、“我为建设节约型校园献计献策”活动,搜集和整理目前存在的浪费行为和现象,并对严重浪费现象予以揭露、曝光,积极推动我校节约型校园创建活动,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认真制定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要求,认真制定本单位具体落实本《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和制度,并切实抓好落实。涉及到全校性的问题要提出操作性强的方案和解决办法。各单位制定的工作方案和制度要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并对外公示,接受师生群众监督。
(四)加强监督检查,奖优罚劣
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全校范围内予以通报。同时,将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考核各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
建设节约型校园是一项长期任务。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把我校建设成节约型校园。
 
二○○六年六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