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的通知

该文章由于2016-03-14 14:16:55上传

校发[2016]10号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学业辅导与发展指导工作,推进优良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全面推进北京高校学业辅导工作的意见》(京教工〔2014〕41号)的相关要求,经学校十一届党委第七次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深入推进我校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
学生学业发展状况是体现高校办学水平、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是学生关注关心的首要问题。开展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是学校以学生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期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做好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有利于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学业、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能力,有利于促进优良学风、校风的树立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是实现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
二、工作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
学校成立“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挂靠在学生工作部(处)。中心主任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兼任,1名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和一名教务处副处长兼任中心副主任。
中心功能定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辅导为主线、以发展为根本”,面向全校本科学生提供专业化的咨询、指导、帮扶等服务,提高学生学习和发展质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中心主要职能:
1.统筹学校师资力量和学习、场地资源,建立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联动的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机制;
2.统筹推进全校学生的学业困难帮扶、学习方法指导和学业发展指导工作。其中,针对不同专业的课程类辅导和学习发展指导以相应学院为主进行开展;
3.统筹组织日常教育、专家报告、团体辅导、个体咨询、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活动;
4.指导各学院开展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并对各学院工作进行考核和评估;
5.开展专业化队伍培训,进行发展性学业辅导工作研究。
三、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
1.构建两个体系,针对性开展学业指导工作。搭建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体系和学生能力提升体系,为不同学生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和指导工作。
学业困难帮辅体系针对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根据其学习状态和产生学业困难的原因进行分级和分类,按照主动性服务的原则,建立起以排查评估、专业咨询、课程辅导、重点帮扶、效果反馈等为主要工作内容的辅导机制,努力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动力、端正学习习惯、优化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顺利完成学业。
学生能力提升体系针对学业优秀并学有余力的学生,根据其个人发展志愿,整合资源,因材施教。通过举办专家报告、经验交流、素质拓展、成长沙龙、个体咨询等活动,促使学生提升学习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深拓发展潜力,努力打造优秀学生的提升通道,为优秀学生成长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2.组建三支队伍,融合资源推进协作式辅导。结合不同课程、不同时期的特点和学生的需求,构建由任课教师组成的课程辅导团、学生骨干组成的朋辈讲师团和校内外专家组成专家导师团,融合三支队伍的力量,协同做好学生学业指导工作。导师采取遴选聘任机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依据工作内容对导师给予适当劳务补贴。学生团队采取遴选和自主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根据需求和辅导效果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志愿帮扶和勤工助学相结合的方式给与适当补助。
3.搭建网络信息平台,拓宽学业指导和帮扶的工作途径。在保持传统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的方式外,积极构建网络化信息互动平台,通过开通中心网站、建设中心微信公众号,提高学生预约咨询便捷性。依托网络平台,及时发布辅导信息、开展网络答疑、推进朋辈交流互助、学习心得分享和辅导工作评价反馈等,提高学业指导的双向互动性和工作时效性。
4.细化工作模块,按需供给精准服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以及成长需求,设计三类辅导主题。针对低年级学生,重点推进学习方法辅导和学习适应指导;对于存在学业困难的群体,重点推进学业帮扶和课程辅导;对于学生在不同阶段存在的发展困惑,重点推进发展辅导。在具体的辅导过程中,灵活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辅导、团体辅导和小团队交流等多种辅导方式,结合学期进度,采取日常辅导和集中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有重点的推进辅导工作的常态化。
四、院级机构设立及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保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按照“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将此项工作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成立院级学业辅导机构,构建常态化学业辅导机制,辅导机构由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或教学副院长担任负责人,并安排专人做好日常工作。要落实专门经费和办公室、辅导室等场地保障,为学院学业辅导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条件。
2.统筹资源,协同联动。各学院要统筹学院人才培养资源,促进学院学生工作和本科教学两个系统深度融合,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要充分利用学院专业教师、辅导员、班导师、优秀学生等资源组建学业辅导导师队伍,继续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积极向学校推荐优秀的学业辅导导师人选。要密切与学校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的配合,努力形成上下联动的校院两级学业辅导工作机制。
3.扎实工作,深度辅导。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本院学生学习情况的动态关注、排查和情况分析,积极动员组织学业困难学生接受学业咨询、帮扶等服务。同时,要根据各自的学科特点和学生的学业需求,开展相应的学业辅导活动;特别要深入细致做好具有专业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和专业学习特长学生的指导工作,努力帮助学习困难学生提高专业成绩,帮助优秀学生提升发展能力。部分开设公共基础课的学院在学校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的指导下还须同时承担面向全校学生的课程辅导、学习方法指导等工作。
请各学院根据本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学校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组织检查和评估,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北京科技大学    
2016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