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该文章由于2010-06-01 08:01:31上传

校党发200026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第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有关工作部署,以及教育部[2000]10号文件、市委教育工委的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我校网络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思想文化阵地的政治意识,提高对网络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作为信息传播新的媒体越来越成为高校师生获取知识和各种信息的重要渠道,并对师生的学习、生活乃至思想观念发生着广泛和深刻的影响。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拓展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渠道和新手段,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互联网在提供大量有价值信息的同时也夹杂着各种思想倾向的言论,逐步发展成为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和国际舆论斗争的新领域。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带来的一些新的问题,给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挑战。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上对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强调指出“要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实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李岚清同志在第九次全国高校党建会上也要求要“高度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师生在享受因特网传播信息便利、快捷的同时,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抵御错误思潮和腐朽生活方式影响的能力”。因此,针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要求,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思想文化阵地的政治意识,提高对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适应网络传播的新方式,抢占网上宣传教育制高点,学习掌握网络技术,认真研究网上思想文化交流的新特点,积极主动地利用网络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在加强网络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上有所作为。
二、切实加强领导,理顺体制,推进网络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在前一段学校网络资源管理领导小组运行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理顺我校网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网上宣传思想教育、网上行政办公、网上教学、网络运行技术实现与维护工作体制,明确四大功能的职责,进而制订各自工作规划。
要建立健全学校网络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机构,统一规划校园网的建设和管理。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由负责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委领导为组长,由主管网络建设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两办、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学校网络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其成员单位要在网络宣传教育工作中严格履行各自职责。网络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网络宣传教育工作中严格履行各自职责。网络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网络宣传教育工作的整体规划和推进、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协调和对基层管理小组的领导;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两办要在网络宣传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并及时掌握情况,对违反宪法和其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影响稳定等内容要及时删除;学校网络中心负责做好网络技术方面工作,为网上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提供必要的软硬件服务,协助宣传教育部门建设和维护网站、解决有关技术问题等。
三、充分运用网络手段,积极探索开展网络宣传教育的有效方式。
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务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方法、手段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绩。要建立面向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工作网站,通过网络开展丰富生动的形势与政策宣传教育,深化“两课”教学改革和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纠正重大错误信息和批评错误言论等工作;宣传学校改革发展的成就和将要出台的重大改革措施,推进校务公开和决策民主;加强党建和团建工作;活跃学生课外生活和校园文化活动,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战。
宣传部和组织部要共同办好我校的红色网站“党旗飘飘”。团委和学生工作部门在办好现有主页的基础上,也要建立面向学生的网站。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还要有计划地重点规划建设几个在师生中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网站的建设与管理。
四、进一步健全有关管理办法,提高网络技术水平,实行制度和技术双保证。
宣传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和网络中心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规范网络运作,并通过必要的技术、行政、法律等手段阻止各类不良信息进入校园网。严格落实用户申请注册的实名登记制度,严格审查各单位主页页面内容及其链接,特别是对个人主页要注意监管,防止不良信息粘贴上网。各级网络管理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对网上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解决、落实责任制;网络中心要采用可靠的技术手段对进出学校的各类信息严格筛选,确保内容健康,运行安全,筑牢抵制不良信息冲击的防火墙。
五、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加强网络宣传工作队伍建设
适应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新手段的要求,要分层次建立我校网络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包括要加紧培养一支既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有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又掌握网络技术、熟悉网络文化特点的专职网上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和建设一支以学生辅导员为主体的兼职队伍,以及建设一支以学生骨干为主体的“民间”队伍,使他们成为网上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如担任论坛、BBS版主等)。学校将采取切实措施分期分批加强对网络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人员的培训,并提供相应的网络工作条件。全校各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要主动加强有关网络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努力适应网络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在网络宣传思想工作中创造新成绩。
学校要对加强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在人员编制和必要经费、设备等方面给予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