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院士工作平台建设办法(试行)

该文章由于2017-03-24 15:23:15上传

 校发〔2017〕10号 

为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重要作用,营造高层次科技创新机制和环境,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创新型人才,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与水平,学校决定设立院士工作平台。为支持和规范院士工作平台建设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功能定位
院士工作平台是以两院院士为核心,以学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为学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的重要机制。主要功能为:
1.发挥院士的学术引领及核心作用,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促进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和青年拔尖人才成长。
2.进一步促进学校学术创新体系和“双一流”建设,汇聚科技创新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前沿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
二、建设方式
1.院士工作平台以学校在聘院士及其紧密团队为核心,依托院士所属的教学科研单位设立。
2.根据院士及其团队的意愿和科研方向,可为每名院士及其团队设立独立工作平台,也可为多名院士及其团队共设一个独立工作平台。允许院士工作平台跨二级单位、跨学科组建。
三、支持条件
1.学校为每个院士工作平台提供不小于200的实验室。
2.为每个院士配备助手(行政助理或学术助理)1人。
3.提供其他必要的人员和条件支持。
四、管理考核
1.院士工作平台的名称和建设方向由院士自主确定,其内部事务由平台自主管理。
2.院士工作平台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其规模由院士根据工作需要与人事部门协商确定,原则上每个院士工作平台编制不少于5个(院士1人、助理1人、学术骨干3人)。
3.院士工作平台人员分为教学科研型和科研型。科研型人员由平台自主聘用并管理,教学科研型人员由平台和其学科所依托的教学科研单位共同聘用并管理。所有新聘人员须符合学校职工招聘的基本条件,履行相应程序。
4.学校对院士工作平台进行整体考核,平台人员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考核方式及结果由平台自主确定,师德和教学工作由平台和其学科所依托的教学科研单位共同考核。
5.院士工作平台的党、政、工、团等事宜由其学科所依托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管理。平台可根据党员数量成立基层党支部,纳入相应的教学科研单位党委统一管理。
五、附则
1.本办法于2017年3月20日经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第4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如遇国家政策调整,以国家有关政策为准。
2.本办法由人事处负责解释。
 
 
北京科技大学
2017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