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决定

该文章由于2015-01-21 15:01:01上传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做如下决定。
一、指导思想与量化指标
1.指导思想。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通过领导重视教学、政策保障教学、经费支持教学,实现教师投入教学、学生满意教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线,加强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未来五年的量化指标。增加课程资源,提高生均课程数,本科生课程力争增加到每学年4300门次。加强本科教学条件建设,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经费,五年内基本完成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推动所有工科专业申请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认证的专业数力争达到15个。积极拓展学生海(境)内外交流与合作,力争使参加学生比例达到25%。采取激励措施,使三分之一的学生能够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
二、巩固教学中心地位
3.落实教学质量责任制。学校和学院党政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进行两次专题学习,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全面落实校领导听课和担任本科生导师制度,主管教学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学时,其他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学时。
4.增加教学经费投入。建立本科教学运行经费与学校生均事业费收入同步增长机制,保证本科教学运行经费年均增加10%以上。每年的基本办学条件建设经费不少于三分之一用于教学基础设施和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投入专项经费,建立以学院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和编制为核算基础的教学工作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调动基层教学工作活力。增加课程资源,提高生均课程数,本科生课程力争增加到每学年4300门次。
5.完善教师评聘制度。教学工作是设立教师岗位的基础。根据分类管理的原则,设立教学型岗位,在师资引进、职称评定、岗位考核与聘任时主要考察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工作量和教学业绩。进一步明确教学科研型岗位的教学工作量要求。鼓励科研型岗位教师参与本科生培养。将更多的教学业绩纳入教师晋升和聘任时突出业绩的范畴。
6.完善教学奖励政策。修订《北京科技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以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业绩作为主要标准,评选校内“教学名师”。以各类立项建设课程为基础,遴选校内“优质课程”。对按期完成规划教材编写、出版的教师给予奖励。适当扩大教学论文奖励A类、B类期刊的范围,增加奖励力度。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7.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与中科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落实聘请院所研究人员作为学生导师及来校授课工作,推动学生早进科研院所实验室。加强“卓越计划”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落实学生在企业的工程实训环节,推进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导师及来校授课工作,探索与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推进“卓越计划”学生本硕一体化培养工作。进一步深化理科实验班、材料实验班改革。
8.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准确定位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充分体现分类培养的原则,制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各专业研制课程地图,建立教学环节和学生知识与能力培养的对应关系,加强课程设置的针对性。深化学分制改革,增加课程资源,建立跨专业选课制度。
10.加强教材建设。对照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制定可执行、可考核的教材建设规划。重点支持修订、再版有影响的经典教材,保持经典教材的领先地位。
11.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采取激励措施,使三分之一的学生能够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建立导师立题、学生自主选题相结合的科技创新立项和资助模式;制定相关办法,支持学生以科技创新项目作为主要内容完成毕业论文;探索实施每年两次答辩、派遣制度。探索实施与就业相结合的实习模式改革。成立相关机构,负责全校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工作;利用夏季学期举办创业训练营,鼓励学生参与创业竞赛和各类创业实践活动。
12.加强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培养。以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为目标,系统设计、整体推动外语教学改革。继续推进全英文教学示范课建设,争取每个专业建设1~2门。扩大夏季学期“英语实践”的规模,最终做到覆盖50%的学生。继续推动聘请国外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工作,提高课程的数量和质量。继续扩大学生参加海(境)内外交流的比例,力争达到25%。
13.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体系,通过挖掘内部潜力、聘请校外师资、引进优质在线课程等多种途径,扩大人文素质类课程资源。统筹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优化学生课外文化素质拓展活动,营造文化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为目标,以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为重点,帮助学生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目标,加强和改进学生体育教学工作,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四、完善质量评价体系
14.实施专业评价及调整机制。建设基于专业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编制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年度分析报告。结合“麦可思”的毕业生质量跟踪评价和在毕业班中进行的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质量的满意度调查,开展专业评价,指导学院有针对性的开展专业建设。根据《本科专业设置及管理办法》,每年对各专业进行评估与调整。
15.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健全校、院两级督导组织。改进学生评教工作的组织模式,发挥学生会的作用,加强宣传和引导,提高学生主动参与评教的积极性。各学院建立以学生评教为基础的教学质量多元评价体系,并建立教师对评价结果的申诉机制。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纳入教师的考核和聘任。
16.做好迎评促建工作。把握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内容和要求,根据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学校《迎评工作实施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校内自评工作。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促进教师队伍、教学资源、管理制度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17.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工程专业认证为抓手,促进专业建设,推动所有工科专业申请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最终通过认证的专业数力争达到15个,为工科学生未来的工程执业提供便利。适时开展工科专业国际认证。
五、促进教师职业发展
18.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平台,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技能的培训。探索在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立教师培训基地,为工科专业的青年教师提供到企业锻炼实践的机会。继续实施新入职教师教学准入制度,提升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
六、完善管理机制体制
19.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建立学院本科教学委员会,发挥其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中的研究、咨询、决策作用。探索基层教学组织的有效形式,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师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20.规范教学管理。修订相关教学管理制度,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修订本科课堂教学工作规范,明确对讲稿、课件、授课、考试等的基本要求,强化对教学过程的管理。
21.完善学生学业辅导机制。成立“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针对学生需求,搭建沟通平台,从职业生涯规划、专业方向选择、课程选修、学习帮扶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
 
 
 
 
北京科技大学
2014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