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

该文章由于2016-01-07 11:13:38上传

 校党发〔2017〕40号

 

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高校事业健康发展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快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工作目标
1指导方针。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开展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同步进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理念,形成协同高效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始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正确疏导、理论教育同开展个别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把加强教育和严格管理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和创造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和新模式。
2工作目标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引导教职工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打牢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础,不断提升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着力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引导
3.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增强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完善和规范周四理论学习制度,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确保全员覆盖、重点突出、务实有效。教职工每月至少集中进行一次政治理论学习、至少集中进行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集体学习内容中关于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内容不少于总数的70%。学校党委每学期制定一次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明确学习主题和任务要求;完善“教职工理论学习专题网站”,为教职工在线学习提供条件。各二级党委须制定详细的教职工学习计划,抓好组织和落实,并将出勤和学习情况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范围。
4.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出台、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等,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做“形势与政策”报告,宣讲中央和上级有关精神;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参加中央党校和北京市委党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组建由专家学者和党政领导干部组成的校内宣讲团,经常性地针对相关理论问题、时政热点问题和学校改革发展重要举措和部署面向师生进行宣讲;各单位要加强正面引导、做好释疑解惑,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5.加强“三观”和法纪教育。将“三观”和法纪教育作为理论学习和教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教职工法纪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6.强化政治纪律要求。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教学基本要求,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强化课堂教学政治纪律;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成果发布守程序”,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核、教材使用、教学过程督导制度,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和现象。加强对教师的国家安全和学术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学术安全培训制度和涉外科研项目保密审查制度,定期对全体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回国留学人员、出国访学教师进行培训。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
三、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7.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把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职工职业生涯全过程。加强教师对《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学校教学、学术研究等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和培训;加强教职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术道德、科研诚信教育,通过举办“师德论坛”、“名师示范课”和“名师面对面”以及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选树典型榜样等,引领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
8.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新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测评制度,从入职选拔环节,就要将应聘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重要的选拔依据,并作为聘用合同的重要条款进行约定。在各类人才推评、教职工出国(境)访学、特殊类课题申报等环节,要对申报人员进行思想政治审查。综合运用学生评价、教师自评、同事互评、管理者评价等综合考核方式,科学开展教职工师德考核评价工作,并将考核结果归入教师档案。
9.严格落实师德奖惩措施。每两年举行一次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的评选表彰活动;将师德表现作为校内各种教师评奖评优首要条件,师德表现优秀的教师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导师遴选以及各类高层次人才选拔等评选中优先考虑。确立师德底线标准,严格师德惩处,师德考核不合格者为年度考核不合格,并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奖评优、导师遴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四、加强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10.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培养。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完善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构建以讲座、观摩、研讨、咨询、教学沙龙、主题工作坊、一对一辅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为内容的教学发展培养体系。完善新入职青年教师导师制,新入职青年教师要接受至少一年的导师指导。实施青年教学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对师德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质量优秀的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发挥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设计和科技创新活动等方面的典型示范作用。
11.做好青年教职工党员发展和教育。重视从优秀青年教职工中发展党员,积极在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教职工向党组织靠拢。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目标,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采取专题讲座、无领导小组讨论、专题研讨、实践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青年教职工党员培训,举办青年教职工党员骨干示范班。继续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积极在青年教师中培养和选拔学校优秀干部。
12.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加大经费投入,支持、鼓励广大教职工深入基层一线参与社会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教职工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举办暑期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奔赴革命老区社会实践,接受革命传统与理想信念教育。建立教职工社会实践基地,通过开展党支部共建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五、拓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途径
1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主要职责之一,每学期至少专门研讨一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并定期向所在二级党委和学校党委宣传部通报教职工思想情况。做好教师的党规党纪教育和廉洁教育;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
1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大学文化建设进程,凝聚文化共识,形成教职工普遍认同的校园文化精神和文化活动品牌。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创建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为目标,努力培育团结、向上、务实、创新的校园风气,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和精神文明水平。关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校院工会和共青团组织要积极开展文明、健康的文娱、体育、艺术等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文化品位。
15.拓展教师育人渠道。强化教师育人职能,推进教职工担任学生班导师、辅导员、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学业导师、创新创业导师、社会实践导师等制度,将教师教书育人工作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加强对教职工的专项培训,帮助他们了解大学生的群体特点与心理需求,在育人工作中做到贴近实际、有的放矢。建立有关聘任、管理和考核制度,原则上所有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须有至少一年担任辅导员、班导师或共青团干部工作经历且考核合格。
16.关心关注教职工生活。定期通过组织座谈会、主题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及时了解教职工需求和实际遇到的困难。继续开展每月一次的教职工与校长面对面交流活动,做实接待来访、交流谈心、走访慰问、校长邮箱、同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等制度,经常同教职工沟通思想、解疑释惑、增进感情。关注教师利益需求,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教师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教职工薪酬水平,努力解决教职工在职业发展、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建立“教职工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教师进行身心健康咨询辅导。
六、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保障
17.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构建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组织部、人事处、工会、教务处等部门协同配合,各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学校党委每学期至少听取一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研讨相关工作。党委宣传部统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以及典型宣传工作。教师工作部牵头负责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具体负责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师德师风建设、教职工社会实践等工作。党委组织部负责处级干部培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职工党建、教职工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和先进评选等工作。人事处负责新入职教师培训,师德考核的实施,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教师选留、年度考核、职务晋升、派出进修、评奖评优等各项工作中。校工会负责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师心理咨询、为教职工办实事等工作。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规范课堂教学管理,课堂教学质量监督检查,教学事故、教学过失认定,“教学名师”评选和青年教师业务培训等工作。科研部负责学术诚信评价,配合二级单位、人事处对教师学术信誉进行师德评定。校团委负责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做好“我爱我师”“研师亦友”等学生评教活动。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本单位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落实。
18.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的原则,选拔优秀人员充实到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每个教学科研单位明确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并须明确一名具体工作人员。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分级分类培训,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设立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专项奖,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
19.加强正确舆论引导。发挥校内广播、电视、报刊、橱窗、网络、新媒体以及社会媒体的作用,坚持正面宣传和正确舆论导向,引导广大教职工关心学校建设与发展,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氛围。定期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和集体”“教学名师”“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表彰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我爱我师”“研师亦友”等评选活动;开设《名师风采》《北科人物》《创先争优》《身边的榜样》等宣传栏目,加大优秀教职工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教师节、校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契机,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激发教职工荣誉感和自豪感。
20.做好基础工作保障。设立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不断加大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经费投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更多空间等资源。落实和尊重教职工在高校办学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授会、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等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鼓励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1.完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各二级单位要将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二级党委书记作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学校将各单位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制订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标准,推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党委宣传部负责解释。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