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该文章由于2012-03-08 09:31:57上传

校党发【2011】13号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局出发,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一重大战略任务,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北京高校学习型建设的指导意见》(京教工〔2011〕13号)精神,结合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要求: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健全学习组织体系,建立学习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教育服务意识,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理论与创新实践,为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2.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原则: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重在建设;坚持结合实际、改革创新、突出实效。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办学治校能力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全面把握学习的主要内容
3.坚持用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把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入脑、入心、入行动。在更深层次上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不断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广度发展,增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将其贯穿于学校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中。
4.认真学习党章、党史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与知识,深刻认识建党9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深入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5.认真学习国家和北京市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充分认识国家和北京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是指导北京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全面把握两个纲要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自觉用纲要指导高校改革发展的实践,切实做到学习深入、贯彻坚决、落实有效。
6.学习掌握推动教育科学发展所需的各方面知识。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学习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管理、科技、法律、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加强对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学习思考,探索研究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立足岗位,围绕推动本单位工作,加强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培训,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学习借鉴国内外高校办学经验,丰富拓展办学理念和改革发展思路。
7.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也要向师生群众学习。认真总结学校党的建设基本经验,不断深化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虚心向师生群众请教,不断总结党员师生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学习借鉴其他部门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有机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丰富和拓展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做法。要围绕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在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中深化规律性认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丰富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式方法
8.探索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严格规范管理,增强学习效果,有效发挥党委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定期举办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开展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师生党支部与农村社区党支部“1+1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和改进个人自学,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座谈、个人自学、总结报告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作用。
9.丰富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结合建党9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和“创先争优”等重大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内容。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通过课题支持、主题研讨等形式,形成深入思考、共同提高的氛围;大力推行“开放式学习”,充分利用北京高校党员教师在线学习平台、处级干部在线学习系统;深入开展“体验式学习”,通过挂职锻炼和学生社会实践计划,组织党员师生深入基层、工厂农村和改革开放一线,深化实践学习效果。
10.巩固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阵地。进一步巩固党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党员干部、学生理论学习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广播站、电视台、新闻网、校报、校刊、宣传橱窗等校园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拓展QQ群、博客、微博、手机报、短信平台、专题网站等新阵地,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学习教育场所,构建党员干部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终身型学习体系。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宣传部、组织部具体负责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检查和督促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本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负责人。宣传部负责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牵头协调,把握正确导向,营造学习氛围。组织部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党员教育和干部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订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实效,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12.健全制度,明确要求。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保证集体学习每个学期不少于2次。完善培训制度,明确师生党员每年教育培训学时要求: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不少于110学时,教职工党支部成员不少于40学时,普通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支部成员不少于24学时,普通学生党员不少于16学时。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院系、班级、课堂和学生中开展调查研究,解决改革发展和师生关注的实际问题。健全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制订学习计划和目标,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完善学习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民主评议、综合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发挥学校人才和资源优势,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研究,形成一批高水平理论成果,不断总结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验。
13.分类指导,推广经验。要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把学习的普遍要求与特殊需要相结合,提出有针对性的目标和要求,制订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要充分利用校园媒体等舆论阵地,着力宣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好做法、新成效、新经验,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学习访谈、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党员学习活动进行宣传,深化理论学习效果。加强对师生先进典型的宣传,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先进、争一流的积极性。
 

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