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该文章由于2010-12-04 16:43:25上传

                                                                       校党发【2000】20号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面向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对于指导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我校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深化认识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意义
加强党的领导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的前提和根本保证。加强党的领导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现实状况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表明,不注意加强党的建设,削弱思想政治工作必然会导致其他一切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和取得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我们党始终做到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只有进一步提高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自觉性、责任感、使命感,才能团结带领群众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当前,我校的教育事业和各项工作正处在一个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既有机遇又有挑战。要克服前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找准切入点,实现大发展,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做好做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纵观我校50年的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成就,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我们牢牢抓住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依靠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力量,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保证了我校的发展和稳定。在我们即将跨入新世纪的时刻,实现学校“十五”计划和长远战略目标同样也要依靠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力量,这是保持我校长期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的生命线和着力点。
但是我们也看到,目前学校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如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强,党员意识淡化,不能很好地团结带领群众开展各项工作;部分党支部工作不力,软弱涣散,不能很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少数教师敬业爱岗意识淡薄,师德状况不良,不能切实担当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重任;不少学生的综合素质不高,理想信念出现偏差,基本道德品质不良,缺乏应有的健康向上、开拓进取意识和能力;此外还有师生凝聚力不够,艰苦创业的意识和信心不足等等。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自身来说,党的建设还不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缺少主动性,针对性,缺乏说服力和战斗力,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二、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如一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实际、教育和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观念,增强敬业爱岗、爱校、建校的强烈责任意识,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共同把我校的教育事业推上新水平。坚持以培养人为中心,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我校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按照江泽民同志“四个统一”的要求努力引导和培养学生做到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坚持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大学生作为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和根本措施,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高质量地全面实施“两课”课程新方案: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要求出发,从教师、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把先进性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区分层次,有的放矢,务求实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于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各个方面,贯通于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各个环节;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班子建设是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要认真抓好校院两级党政班子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使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驾驭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第一,认真坚持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制度。特别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若干意见》、全国高校第九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五中全会精神等,努力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不断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结合,进行热点、难点研讨。坚持研讨原著、学习党和政府有关方针政策、文件。通过组织看录象、听辅导报告、参观考察等形式,提高理论学习效率。
第二,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集体领导意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干部等有效形式,加强领导干部的民主集中制教育,并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全校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党性党风教育的重点内容。坚持党委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双月座谈和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发挥民主党派在民主决策中的作用,保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工作中的贯彻执行。
第三,坚持群众路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路线,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发挥教代会作用,保证广大教职工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群众排忧解难,建立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实行校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第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成克杰、胡长清等反面典型为教材,经常进行警示教育,带头落实《廉政准则》、《制止奢侈浪费八条规定》和收入申报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实《北科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制作制的根本落实。
第五,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制度。借鉴“三讲”教育的经验,对中层以上干部两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任期内进行一次民主测评。加强在岗干部培训和后备干部培养。按照《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和北京市教育工委《1999—2003年干部培训计划》,根据教育部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我校的措施。全面提高干部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既熟悉教育规律,又懂管理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搞好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力量,要认真研究和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特别是要在人员选拨、培养、提高上下工夫,注意不断吸收素质好、作风正、业务精、能力强、觉悟高的同志加入到队伍里来。学校要在职称评定、收入分配、进修晋级、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鼓励和支持他们敬业爱岗,安心本职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岗位业务定期培训制度,使党务思政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工作能力、工作绩效不断得到提高。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按照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思想和要求,加强我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团结和带领全校党员、师生,紧紧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履行自己职责,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服务。
要完善学院领导体制,实行党政分工、共同负责。学院党委要成为学院的政治核心,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参与学院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与院行政共同对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负责。党支部要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政决定、完成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应在本职岗位上,按党章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北京科技大学党组织工作实施细则》,落实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干部分工负责;继续坚持和完善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估制度。通过考评,表彰先进党支部,促进一般化党支部的转变;调整党支部的设置。坚持建立行政或业务机构与建立党的组织同步。适应后勤社会化改革,调整机关党的组织机构,建立机关党委和后勤党委;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选配好党支部书记,将党支部书记定期培训制度纳入我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之中。学院系(所)、机关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一般由系(所)副主任、部处中层干部担任。落实党支部书记工作量计算办法,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特别是要大加加强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改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办法,建立网上党校,发挥网络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方面的作用。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表彰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
五、切实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
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师德是对教师最基本的职业要求,教师要为人师表就必须以德立身。“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上好几门课,更主要的是无时不在以其自身的力量包括人格力量教育和影响学生,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这就要求一个好教师,首先应该具有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师德建设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培养质量。因此,要在《教育法》和《教师法》的指导下,认真修订和完善《北京科技大学师德规范》,切实加强我校教师的师德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教育广大教师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努力提高业务素质,自觉实施素质教育,敬业爱生,教书育人;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在教学工作中,自觉对学生进行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及思想品德、文化、科技教育,组织和带领学生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与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权益,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工会、教务处要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教学观摩等活动促进师德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提高教学水平;机关、后勤等部门人员要树立全员德育意识和大教育观念,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学校人事部门要把师德状况纳入到教职工的工作考核、职务聘任和奖惩中,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的深入和落实。
六、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四有”人才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部分,是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保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江泽民同志在北大百年校庆大会讲话中提出的“四个统一”的要求为目标,以落实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南,通过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和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且还要帮助和培养学生拥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情感和良好的适应能力,以适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当前,要认真研究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学生健康成才需要。
学校各级德育工作机构要进一步发挥工作职能,坚持工作制度,定期组织研讨和交流,推进工作。坚持校长任学校德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副主任的领导体制,加强对各学院德育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学校各党政职能部门根据职能不同要主动参与相关工作。学生工作部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我校学生德育工作经验,修订和完善“北京科技大学系统德育综合育人实施方案”、“本科生生实施方案”和“研究生德育纲要”,切实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与“老有所教、老有所学”结合起来。通过组织生活、定期通报学校工作,组织座谈和征求意见以及阅读文件,参观考察,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形式密切离退休人员与学校之间的感情,激发他们为学校建设发展献计献策,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热情和积极性。要重视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增强新时期统战意识。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及北京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坚持与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和重大事项通报制度等有效做法,主动帮助民主党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多做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多与广大的党外人士交朋友。
在新世纪,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积极探索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找出规律,总结经验,发扬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努力工作,在新世纪再写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