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该文章由于2010-09-29 08:49:33上传

 校党发【2010】26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开创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市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目标,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为根本,以完善党建制度、增强党建活力、提高党建实效为重点,力求思想建设有新提高,组织建设有新加强,制度建设有新完善,作风建设有新进步,反腐倡廉建设有新推进,努力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原则
加强党建与促进发展相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建设,使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着眼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坚持从重点、难点问题入手,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确保学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传承经验与健全机制相结合。以二级党委党建评估为契机,认真总结党的建设基本经验、成功方法,及时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固化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把握规律与推进创新相结合。自觉探索、把握和运用高校党的建设规律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持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始终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
二、主要任务
(一)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1.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员工。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健全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党员干部日常学习、脱产学习、短期集训等学习制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开展理论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针对师生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正面引导、深度引导,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重点学习“六个为什么”,深刻认识并自觉划清“四个重大原则界限”;加强校园网络、校报校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建设,建立宣传思想工作大宣传格局;严格课堂、讲座、学术会议、学生社团等管理,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积极探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式和途径,加强校园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形成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3.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积极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使学校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活动,在讲求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质量上狠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倡“研究性学习”,深入研究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把学习理论同解决学校和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结合起来,同解决学校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本领。
(二)以建设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4.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及运行机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党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工作内容,进一步发挥党委全委会集体领导的作用;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务虚会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健全完善酝酿、交流、沟通和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理顺院系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好地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探索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教代会、教授会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
5.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继续推进和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干部选拔方式,突出岗位需要,扩大选人视野,注重工作能力,强化实绩导向,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进一步健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切实增强民意表达的科学性和真实性。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让师生群众了解选人用人的政策、标准、程序、方法和过程,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建立完善差额选拔干部方式,积极探索差额提名、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表决等方法。继续完善教授会推荐提名学院院长制度,实行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学校党委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直接选举工作。
6.加大干部培训工作力度。认真调查干部培训的需求和现状,科学制订“十二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分层次、分系统、多渠道的干部培训体系,加强干部队伍的治校理教能力建设。以推进干部自主选学工作为重点,继续完善干部课程选修、网上学习、分系统学习等日常培训制度;积极开展干部境外培训工作,选派干部到境外高水平大学进行挂职培训;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举办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积极选送干部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水平大学进行挂职、学习,接收兄弟院校干部来我校挂职,促进与兄弟院校的工作交流;加强对干部培训的考核,将干部每年的学习情况及撰写理论学习体会文章的情况纳入干部考核体系。
7.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以德才和实绩评价为中心,采取民主测评、实绩分析、综合评价等方法,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和群众评价;实行干部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责任制,完善干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制度;着眼于考核评价办法的科学性和考核评价体系的针对性,以考核年度基本工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为中心,进一步规范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法,健全考核形式,完善考核工作机制,形成有利于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制度保证。
8.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早发现、早培养,培养一支年龄结构上形成梯次、知识和专业结构上实现互补、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群众基础实、适应学校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的优秀后备干部队伍。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弘扬良好作风为核心,着力提高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大定向培养和多渠道培养力度,有目的地安排优秀后备干部与中层干部一起参加学习培训,进行轮岗交流和到上级主管部门、高水平大学及关键岗位、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实施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对后备干部及时进行补充调整,建设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形成一支专兼结合、以专职为骨干,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并把他们培养成为学校管理干部队伍的重要人才库。
(三)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能为目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9.优化基层党组织的构建模式。按照有利于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适应学校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学科设置、办学形式的新变化,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坚持以处室、系所、中心为单位设立教职工党支部,坚持低年级以年级为单位、高年级以班级为单位设置本科生党支部,在完善梯队党支部的同时,探索梯队、实验室、专业班级等多种适应研究型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的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模式;积极探索在重大项目、跨学科临时性机构中设立党组织,推进党组织的有效覆盖;继续探索在外来务工人员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
10.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结合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实际,研究制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明确教师党支部的主要工作职责,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推进教师党支部工作创新,提升教师党建工作实效;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选配到教师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教师党支部书记原则上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一般应兼任本单位行政职务;加强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建立定期培训制度,采取专题培训、学习考察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线党支部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提高基层党支部工作水平。
11.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大任务贯穿党组织活动始终,在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建设良好师风学风、服务师生员工、营造和谐氛围、凝聚发展合力等方面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组织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创新组织活动形式和内容,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进一步完善创先争优机制,开展基层党组织“创建党建先进”活动;健全院系党组织党建科学化考评体系及考评办法,分批次开展好二级党委党建评估和每两年一次的党支部评估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抓基层、打基础”,开展好“标杆党支部”创建活动;总结标杆党支部的创建经验,积极发挥标杆党支部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完善党组织活动项目化管理机制,推动基层党的工作制度化和党的活动经常化。
(四)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2.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科学把握发展党员的工作节奏,积极稳妥地做好在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的指导,进一步促进“推优”工作规范化;认真落实入党联系人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票决制度,不断健全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制度,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党委秘书和组织员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和质量监督;加强党员发展过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抓住党员发展大会、入党宣誓仪式和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环节,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激励作用明显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党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的提高。
13.完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党章为重点,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业务能力与个人素质教育为内容,采取集中轮训、集体研讨学习、主题党日教育培训、党员自学等形式,大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教职工党员每年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学生党员每年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16学时,党支部书记每年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40学时。重点加强预备党员培训、毕业生党员培训、教师党员网上培训等工作,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坚持“分层次、多角度、重实践、促成长”的原则,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全程化教育机制。加强党校的主阵地建设,完善并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平台的功能和作用。
14.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教职工党员“争做育人标兵”活动。引导教师党员把讲党性、重师德、作表率作为首要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师德,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学术道德修养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管理岗位上的党员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在以人为本,依法治校,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热爱本职工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在提高服务水平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学生党员“争做成才表率”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把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身使命,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勇做学习标兵、工作榜样、生活模范。积极开展离退休党员“争做和谐模范”活动。引导离退休党员把卸任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永葆先进性作为自身要求,积极为和谐校园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余热。广泛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有效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效应和榜样力量。
15.加强党员管理和监督。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纪律,经常性的组织生活做到每月至少一次,学期初或学期末开展一次以学习培训为主的集中组织生活。继续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学生党员述责等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和考评;加强党员、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党员信息库,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加强对生活困难党员的帮扶力度,形成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的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认真执行党费收缴、组织关系接转等方面的党员管理制度;重视流动党员和组织关系暂留高校的毕业生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五)以推进民主办学、民主管理为目标,加强党内民主建设
16.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会议讨论、民主决策、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决策执行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问题票决制,充分发挥委员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落实常委会向全委会、全委会向党代表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制度、重大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17.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开展民主集中制教育,提高党员民主素质。推进党务公开,研究制订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确定基层党务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增强党组织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保证党员充分享有知情权。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建立健全党员意见和建议受理回复机制;与党支部工作评估和二级党委党建评估相结合,建立健全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改革党内选举制度,积极稳妥推进二级党委领导班子直选工作。
18.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认真落实并逐步完善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健全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保证代表充分行使权利,有效开展工作;完善党代表意见和建议处理机制,鼓励和保护党代表对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党组织或有关负责人对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及时给予回复。
(六)以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作用为目标,加强作风建设
19.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作用。把师德建设作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切入点,牢牢把握教职工思想观念的新变化,增强教职工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将教师的兴趣和精力凝聚到学校事业发展上来,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要树育人思想、担育人责任、创育人业绩,促进良好校风、教风的形成;发挥学生党建的旗帜引领作用,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倡导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良好风气,通过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党员学长顾问团”等活动,促使学生党组织和党员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党组织为依托,大力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基层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态度,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树立服务形象,真心诚意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
20.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完善校领导联系基层、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制度,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坚持调查研究制度,遵循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求真务实,牢记“两个务必”,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自觉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班子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建立健全定期党性分析制度,把作风状况作为党性分析的重点内容;建立完善领导干部作风考评机制,把作风建设纳入干部考核体系。
21.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围绕中心抓责任,制度建设促规范,责任检查看落实”的工作思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反腐倡廉责任体系;完善责任制考核体系,结合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四年内对所有二级单位落实责任制重点检查一遍。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和工作人员岗位廉政教育,分层分类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廉洁教育和诚信教育,把廉洁教育贯穿师德建设的各个环节;结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形成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案件信访工作,注重发挥信访案件的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强化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的职责,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支部的具体工作职责,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每年定期研究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党委各部门充分发挥在党建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依据分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积极推进。
(二)人财并举,保障有力。建立健全党务政工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激励、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干部队伍建设,在业务培训、职称评定、收入待遇和评选先进等方面予以适当政策倾斜。建立完善经费保障制度,将党员教育活动经费和培训经费纳入学校财政经费预算,保证党员年人均不低于100元的工作和活动经费,人均不低于100元的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的落实;同时,根据学校实际,建立经费增长机制,保证开展党建工作所必要的经费投入。
(三)搞好结合,相互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与推进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使党建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永恒的活力,用推进中心工作的成绩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四)注重创新,激发活力。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激发党组织的内在活力。
二○一○年五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