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崇德 力行 胸怀四方——在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该文章由于2019-02-26 14:52:59上传

校长 杨仁树 教授

2019111日)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即将远行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这是一个离别的季节,也是收获与感恩的时刻。首先,我代表党委书记武贵龙同志、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182名博士和1865名硕士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毕业生同学们呕心沥血、付出辛劳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过往的几年,你们求学成长,见证了砥砺奋进的祖国。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走进了新时代;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隆重纪念。一份大国自信在我们心中升腾不熄、接力传递。

嫦娥四号实现人类史上首次月背着陆,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脚步,我们为祖国热血澎湃,更为我们北科大韩静涛教授、李成明教授的重要成果点赞喝彩。

逐梦路上,我们北科人都在努力奔跑,你们全程参与和共同奏响了新时代的“北科华章”。刚刚“官宣”的国家科学技术“三大奖”中,我校有7项成果获奖,位居全国高校第8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名录中,我校有2项获批,与清华、北大和中科大并列全国高校第一。成绩的背后浸透着多年的坚守,北科人的字典里没有什么“超级锦鲤”,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勤奋耕耘和不懈努力。

听说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北科学神,能发文章。”这两年,我们的研究生张林兴、蒋虽合、雷智锋等在导师的指导下先后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自然》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提起这些“喜大普奔”的消息,我不禁要“怒赞”一句:厉害了,咱的北科大!

同学们,成绩只属于昨天,你们的人生即将掀开新的一页。临别之际,我想谈三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崇德修身。“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使命,做人做事第一位的就是崇德修身。

要明大德,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最高学府,我们的北科大孕育培养了一批甘于奉献、报国兴邦的杰出校友。

有一位年近百岁的老者,名叫张兴钤,他曾有过两次选择。第一次是留美期间,他克服重重困难给周总理写信,辗转回国,在钢院参与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金属物理专业。第二次是投身“两弹一星”事业,他义无反顾地在戈壁滩隐姓埋名18年,为新中国核事业立下汗马功劳。忆起这些,他说,“我们是国家的儿女,都很正常”。

这句“很正常”承载着一代代北科人心中的家国情怀,是我们坚守的“大德”。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明德报国。

要守公德,遵守社会公德、学术道德。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

同学们,你们生长在一个多元价值激烈碰撞的时代,互联网上无时不刻都在进行着关于“德”的讨论。“高铁霸座”的舆论涡旋,“公交坠江”后的叹息扼腕,“基因编辑婴儿”的伦理审判……纷纷扰扰之间,希望大家学会修德律己,慎始、慎独、慎微,守住做人、处事和治学的底线。作为一名研究生,特别要坚守好学术道德的底线,敬畏和传承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

学校为每一名毕业生精心制作了一把镌刻着你们姓名的纪念钢尺。尺,自古就是道德的象征,希望大家以德修身润才,以尺自省自律,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第二,要力行奋斗。“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要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同学们,你们在研究生期间学习掌握了扎实的学识。但是,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要落实到行动中。

我们学校拥有“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一代代北科人在冶炼车间、深井矿山和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中,留下了坚定的足迹。

我特别要提到一个闪亮的名字——刘之祥。他是我校采矿系原教授,曾骑着毛驴长途跋涉至西部边陲,风餐露宿,深入蛮荒,首次发现了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叩响了我国西部宝库的大门。

还有一位我们值得尊敬的校友——“2018年度最美教师”蒋克铸。84岁的他“倔强”地在浙江大学《机械设计》的课堂上站了三个多小时,向他最爱的学生反复叮嘱:“学设计的目的是落地为生产实践,纸上谈兵最要不得。”

希望你们传承北科大的崇实品格,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社会的大熔炉中锻造成才。

要做勇于创新的奋斗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创新。

创新从来不是一个口号,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希望你们不安于现状,不墨守成规,努力追求从“0”到“1”的突破,用求新求变的锐气、持之以恒的努力和脚踏实地的奋斗,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第三,要胸怀四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你们面对的将是一个越来越开放的全球化时代,希望你们顺时而行,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拥抱世界。

要坚定中国自信。改革开放将五彩斑斓的世界带进了中国,也让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我们拥有了更多与世界互动的机会,我们每时每刻都面对着中国和世界的比较。

前不久,一群在大洋彼岸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录制了一段视频,叫做《说出我的名字》。当他们舍弃自己起的英文名,改用中文姓名后,赢得了外国小伙伴们的齐声称赞:你们的中国名字很美。

同学们,希望你们正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五千年灿烂文明,对自己充满信心。要记住,“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圆”,其实“月是故乡明、风景这边独好”。

要涵养世界眼光。中国的开放是全方位的开放,要求我们树立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

我校校友楼大鹏,是北京申奥的功臣。他长期在国际体育组织任职,精通英语、法语,曾担任国际田联副主席,领导了世界田径竞赛体制改革,推动田径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国际田联授予他金质奖章。

同学们,世界的舞台未来将属于你们,你们的舞台将是整个世界。希望你们胸怀全球视野,以开放的心态、环球的眼光吸纳学习世界一切优秀文化,提升对外交往能力和国际化素养,努力成长为引领世界潮流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

你们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接过这枚历史的接力棒。希望你们牢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殷嘱托,传承北科大“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崇德修身,力行奋斗,胸怀四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母校祝福你们。祝你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鹏程万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