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求实 创新 攀高峰 ——在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该文章由于2018-09-07 14:51:52上传

校长 杨仁树 教授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北京科技大学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党委书记武贵龙同志、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新入学的621名博士、3174名硕士研究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研究生教育是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层次,肩负着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神圣使命。关于研究生的培养,我校建校元老、中国金属物理和冶金史学科奠基人柯俊院士曾有过经典论述,他说:“完全相同的坯料,在不同的炉窑中冶炼,由于温度、气氛、操作等不同,成品的品质、性能、色泽也不同。”也就是说,在不同的文化和环境熏陶下,培养出的人才特质也必有不同。那么,大家可能会问,什么是我们北科大的研究生培养条件和环境?

北京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学校成为首批试办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1985年,学校成为首批试点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高校之一;1996年,成为首批按工程领域培养工程硕士的试点单位之一……2012年,北科大与钢铁研究总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四大工业研究总院签署了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这同样是国内高校开启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第一批。不同阶段的“第一”,不仅反映了北科大研究生教育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改革创新,也彰显着北科大研究生教育的鲜明特色。

目前,学校有12个国家重点学科,20个北京市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20个。去年,学校有4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按照学科数量排序,我们位列全国高校第26位。今年,学校跻身QS和软科两个权威大学排名的世界500强。可以说,学校高水平、综合性的学科体系,雄厚的学科实力,为同学们求索、创新提供了可靠保障和广阔空间。

学校的科研实力雄厚。近五年来,学校新增科研项目5606项,合同额29亿元。共有12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学校吕昭平教授团队和罗海文教授团队先后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了高水平学术成果。目前,学校拥有1个国家科学中心,1个“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0个省、部级研究基地。这些都将为你们搭建起开拓视野、增长知识、锻炼工程实践能力的广阔舞台。

我们还拥有一支治学严谨、求实鼎新的名师队伍。导师队伍中有两院院士8、国家级教学名师2、“杰青”获得者20人,“万人计划”入选者9人。“名师出高徒”,今年8月,你们的师兄张林兴博士,在邢献然和陈骏教授的指导下,以“相界面应变”制备出超强铁电薄膜,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上发表。在北京科大这片学术沃土上,你们必将遇到自己的传道授业恩师,他们将成为你们学术生涯和人生道路上的领路人。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这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就意味着你们不仅拥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氛围和条件,还意味着为你们报效国家、成就精英人生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我们相信,来北京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将成为你们人生中既正确又精彩的选择!

同学们,今天,你们将从这里开启一段人生的奋斗新航程。不同于本科生,你们学习的探究性更强,要在研究中创造新的知识、发明新的技术,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存真求实。“学风严谨、崇尚实践”是北科大人的优良传统,也是研究生阶段学习求知与开展科研的重要法则。希望你们胸怀一颗“存真求实”的心,在实践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我校校友、原上海市市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曾说:“科学研究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永恒命题,科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科学精神说到底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进入北科大攻读研究生,你们首先要把学习的步子迈稳。科学研究问题一定要来源于实践,而不是从杂志缝里找,解决了实际中的问题,成果就落地了。希望你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扎根生产、生活一线,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大家一定要坚守好学术道德底线。做好学问,端正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决不能急功近利,发生抄袭剽窃、伪造事实、篡改数据等违背科学研究基本原则的事情。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会严谨治学、严守学术道德。

二是要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同学们现在正是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创新欲望旺盛的时期,是从事创造性工作的最佳时期。希望你们把握好这一重要阶段,发扬北科大人求实鼎新、勇于创新的精神,努力将自己熔铸成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科学的要义在于发现。研究生之所以“研究”,是为了探究新问题、创造新方法、挖掘新知识、开辟新领域。这也是研究生生活的魅力所在。做好学问,实现创新,需要执着探求真理、勇于超越。

同学们,在既有的知识系统和学术体系中,权威并非都是终极真理。不论是自然万物,还是人类社会,都是不断变化、向前发展的。希望你们在严谨治学的基础上,不迷信权威、不落窠臼,用理性和批判性思维,挑战固有的学术范式和学术权威,寻求新的突破。

三是要勇攀高峰。人生如登山,要有勇攀高峰的远大志向。希望你们胸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概,追求卓越,不畏艰难,成就辉煌人生。

登峰的意义在于不断前进、超越自我。我校热能88级校友苗建印扎根航天18年,致力于将航天器热控专业技术研究和先进产品开发做到极致,以一次又一次的技术创新为“嫦娥三号”航天器披上了“冷暖外衣”,攻破了发达国家2030年的学科难题。同学们,希望你们向苗建印师兄学习,精益求精,追求极致。

勇攀高峰的过程没有捷径,也绝非坦途。你们的师兄、轧钢86级校友王辉绵五年如一日开展技术攻关,经过五轮近百项实验,成功研制出中国自己的“笔尖钢”,改写了我国圆珠笔钢材纯粹依靠进口的局面。他认为,获得成功有时也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别指望一蹴而就,得有耐心、有韧劲。同学们,前进的路上难免遇到困难和挫折,要把它视作人生的必修课,战胜挫折意味着你们距离成功又进了一步。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在科技创新的浪潮中,“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作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弄潮儿,希望你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北科大“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存真求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成长为具有学术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和思想影响力的栋梁之才,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后,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生活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