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感恩、自强、争先锋”——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该文章由于2018-09-01 00:00:00上传

 

校长 杨仁树 教授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同志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党委书记武贵龙同志、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满怀憧憬、意气风发地来到北京科技大学继续学习深造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典礼现场,有不少远道而来的同学家长和中学老师,借此机会,向含辛茹苦养育你们的父母和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所大学的历史和文化,会无形地融入到大家的血脉之中,并在我们的人生中留下抹不去的印记。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愿意成为你们的第一任“向导”,带领大家走进“钢铁摇篮”的荣耀之门。
66年前,建国伊始,百废待兴,“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承载着“钢铁强国”的历史使命应运而生。
艰苦奋斗,是我们北科大的优良传统。建校初期,一切都是简陋而艰苦的。“无风三尺土,下雨两脚泥。”钢院师生们一边学习,一边建设校园,“平地起高楼,满井变钢院”。
建校伊始,学校汇聚了魏景昌、魏寿昆、张文奇、胡庶华、章守华、朱觉、童光煦以及海外归国的柯俊、肖纪美等一批名师巨擘,也吸引了全国最优秀的青年学子来校求学。师生们“以苦为乐”,钢院的舞会、赛诗会等活动闻名京城。正是带着这种乐观的奋斗精神,他们书写了“钢铁摇篮”的辉煌历史。
同学们,今天校园里的主楼、理化楼、办公楼,不仅是具有苏式特色的标志性建筑,而且印刻着北科大人自强不息、艰苦办学的奋斗足迹,这是老一代钢院人留下的宝贵财富。
崇尚实践,是我们北科大的鲜明品格。翻阅学校的历史,早在上世纪50年代,学校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倡导“一参三改三结合”、“真刀真枪”做设计。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试点“大材料”教改,探索“宽口径、重实践”,成为工科院校育人的典范。
我校校友、曾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市长的徐匡迪院士说:“注重实践是母校的显著特点。实践环节教育最根本的教益,是教会我如何做人、怎样治学。”
60多年来,从东海边疆到世界屋脊,从深山矿井到百米高炉,无数北科大人用行动践行着科技报国的伟大理想。他们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求实鼎新,更是我们北科大新时代的价值追求。“求实鼎新”是我们的校训,“鼎新”就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北科大人的血液中始终流淌着“进取鼎新、敢为人先”的血脉,创造了数不胜数的辉煌。
我们的北科大,曾研发出人类历史上第一台弧形连铸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和第一枚洲际运载导弹的壳体材料、第一台国产工业机器人等。我们北科人“可上九天揽月”,热能88级校友苗建印为嫦娥三号穿上热控“冷暖衣”,攻破了发达国家2030年的学科难题;我们北科人也“可下五洋捉鳖”,矿山机械79级校友刘峰指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造海下7000米的“世界纪录”。我们校徽中那尊沉甸甸的“鼎”,承载着学校革故鼎新、鼎立中华的不懈追求。
这就是我们的北京科大:艰苦奋斗,崇尚实践,求实鼎新。在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中,这里走出了38位两院院士;走出了罗干、刘淇、徐匡迪、黄孟复、范长龙、郭声琨、刘晓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出了20余万默默奉献在社会建设各个领域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共同铸就了“北科荣耀”。
同学们,大学是知识与文化传播的殿堂,是思维和品质养成的殿堂,更是健全人格、启迪心灵的殿堂。帮助你们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是我们所有北科大教师的共同使命。今天,我谈三点想法,和大家共同思考。
第一,要懂得感恩。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之道,首先在于感恩。感恩,是做人、行事最基本的道德修养,也是从业、治学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希望你们做一个心怀感恩的人。
感恩父母。舔犊情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父母赐予我们生命,呵护我们成长,牵着我们一步步走过稚嫩、走向成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无论你们行到多远,勿忘父母养育之恩。
感恩老师。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今年,学校将全面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你们将遇到自己的传道授业恩师,请常怀感恩之心,常行尊师之举。
感恩时代。我校建校元老、我国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创始人魏寿昆院士是一位跨世纪的传奇人物,逝世时享年107岁。他曾见证晚清的衰落、民国的动乱和新中国的发展。他晚年时深情地说:“现在国家进入了黄金时代,民富国强,百业兴旺,要感谢伟大的时代,我们要把全部的知识和力量都贡献给国家。”
同学们,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这是人生难得的际遇。希望你们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珍惜大学时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第二,要学会自强。同学们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大多数是第一次远离故土和父母的呵护,第一次获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和全方位的“独立”。到了大学之后,你们将面临着网络游戏的诱惑、学业的竞争等等,各种怀疑、否定、迷茫会迎面而来。如何适应独立生活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你们要记住,“钢铁摇篮”中培养的学生应该有钢铁般坚强的意志。
要学会自主学习。同学们,学习是你们来到大学的首要任务。大学的学习最关键的是要转变方式,树立起自主学习的观念。正如刚才苗师兄所说:要靠自觉了。你们要从习惯于学习老师传授的、前人总结的、共性的、一般的知识,向自己主动学习转变。要学会从一般知识中寻找特殊,从特殊知识中凝练升华。图书馆、逸夫楼、教学楼,期待你们在自习中碰撞出更多学习与智慧的火花。
要学会战胜挫折。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你的学业可能会跌倒!你的人际关系可能会跌倒!你的感情也可能会跌倒!跌倒的价值应是使人坚强。跌倒并不意味你浪费了时间、丧失了梦想,只能说明你比其他人多一次追逐梦想的可能。如果有一天当你跌倒了,真的爬不起来的时候,请记住,在北科大这个大家庭里,我们的辅导员、老师以及所有北科大人,都是你坚强的后盾,都会义不容辞地伸出手扶你起来,为你拂去身上的灰尘,鼓励你继续勇往前行。
第三,要争当先锋。正在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上,我们2007级校友巩立姣以领先第二名2米的绝对优势蝉联了女子铅球项目冠军。她说,对目前取得的成绩已经知足,但对于未来还不满足,还要不断拼搏、永远争第一。巩立姣师姐“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从优秀走向卓越,往往就差一个敢于争先、敢于争锋的精神和气概。希望你们始终以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追求卓越,争当先锋。
争当先锋,就要敢于挑战。大学生活是一个探索真理的过程,是一个“先破后立”的过程。“破”就是要善于批评,善于挑战。在既有的知识系统和学术体系中,权威并非都是终极真理,我们要有批判性的思维,敢于质疑权威,寻找新知识、新理论的一切可能性。当然,批评不是目空一切,而是理性的质疑,科学的发问。
争当先锋,就要敢于创新。挑战重在“破”,创新重在“立”。创新是要在科学研究上觉他人之先觉,见他人之所未见,做出新见解,提出新理论,创立新思想。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有重大突破值得尊敬,有小的突破也很难得。希望大家可以从一个个小的创新开始,不断积累,力争实现学习成果的重大突破。
 
同学们,你们是“00后”一代,自带美颜,卖得起萌、耍得起帅。今天,你们作为北科大的主人,将有一个独特的称呼“小贝壳”。贝壳与北科同音,是孕育梦想、砥砺人生的文化图腾。
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爱国、求真、励志、力行”的殷殷嘱托,传承北科大“求实鼎新、奋勇争先”的文化精神,懂得感恩,学会自强,争当先锋,成长为贝壳中孕育的新一代“璀璨珍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