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情怀不老 韶华不负”——校长张欣欣在2017届研究生春季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该文章由于2017-11-17 10:01:23上传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北京科技大学2017届研究生春季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请允许我代表学校,代表你们的老师,代表你们的学弟学妹们,对圆满完成学业、获得学位的研究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请允许我最后一次代表你们,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导师,向为你们的成长做出贡献的职工,向关心和支持你们的父母及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每一届的毕业生都注定是不平凡的!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们一起作为“见证者”,感受着党和国家时代变革的律动。从亚投行到G20,大国主张,掷地有声;从中国开“天眼”到神舟访“天宫”,中国智造,举世瞩目。

2016年,“雾是故乡重,霾是帝都醇。”在雾霾侵袭的每一个清晨,我们一起体验“会呼吸的痛”,一起痛下决心,即使没有《风继续吹》,也要战胜雾霾!决心中我们的“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应运而生。

不得不信,媒体的“标题党”套路太多,真诚太少。都说2015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直到文章发表了,论文也签了,找工作时才发现,“没有最难,只有更难”。我知道,“宝宝们心里苦,但宝宝们不说”,我懂你们的心酸和苦楚。

今天的典礼之后,有四分之一的同学直接走上工作岗位,还有一些同学要继续找工作。我们的就业部门会继续为同学们提供最贴心、最有效的服务;我们的后勤部门也会为同学们继续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就像你们还没有毕业一样。

混到今天,才终于明白,要评上北科大的“男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颜值只是一个基本分,还要能读得了博士、当的上教授、评的上院士,在敌过百年岁月的沧桑之后,还要能成为话剧的主角,这就是我们的柯俊老先生,他是我们北科大的“百岁男神”。

最新号外:同学们还记得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之争吗?我们工业设计系老师同学们设计的“六度新娘”,登顶了中国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红星奖。希望有同学们在走进婚礼殿堂的时候,能穿上我们“六度新娘”的盛装。“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钢铁摇篮”不仅能摇出“钢铁汉”,更能绽放“美丽的花”。

满井村里的这点事,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例如,同学们可能不经意间在马路上或者在鸿博园餐厅里,就会遇到一名老师,她叫李娜,她是第三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第一名。

同学们,毕业意味着,这一切属于我们独特而又美好的记忆都将装进行囊,跟随你们走向新的征途。在大家即将走向远方的时刻,作为校长,我想和大家一起来谈谈“情怀”。

走向远方,首先要懂得担当起一份“家国情怀”。家国情怀并不遥远。当奥运女排完成“逆袭”,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你是否会振臂欢呼、激动不已?当辽宁号航母蛟龙出海,歼20战斗机冲破苍穹,你是否又会有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一个国家的自信,就是我们每一个人自信的集合;一个国家的尊严,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尊严的乘积。

在台湾龙女士的眼中,“大河就是大河,稻浪就是稻浪。”对于我们,大河、稻花、麦浪就是家,就是国,就是我们的生命和血液。唯有一份家国情怀,能让我们找到自己的根基,找到自己的归属,才能血肉丰满、精神抖擞、顶天立地。

从历史长河来看,一个民族的和平崛起,要靠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平崛起一定不会风平浪静,世界经济乌云滚滚,周边邻居蠢蠢欲动,谁会那么好心,容我们一点点地壮大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光明,道路曲折。热爱祖国,支持祖国,做祖国崛起忠实的“华粉”,是你们,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走向远方,要懂得坚守一份“志业情怀”。毕业后,在工作上功成名就,事业丰收,我想,应该是大部分人心底里的一个新年愿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我们缺少的往往不是才华,而是情怀。

工作岗位上的精英,绝不是一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走向社会以后,我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大家随波逐流,过分去关心关注自己的利益,在一时得失面前,锱铢必较、纷争不已。如果这样,即使才华横溢,也难得到大家的认可,工作格局也将局促。带上一份情怀去工作,少计较几分得失,多做出一些奉献,做到克己奉公,做到德才兼备,事业才会有真正的高度。

如果你要做一名工程师,那就得有一份“匠心独运”的情怀;如果你要做一名公务员,就得有一份“孺子牛”的情怀;如果你要做一名创业者,就离不开一个“求实鼎新”的情怀。带着情怀做事业,才能扛得住压力,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舍得了小我,乐此不疲、甘之如饴,最终实现梦想。

都说,岁月迟早会把你的棱角磨平、理想磨灭。但是得看你是当是刀?还是石头?刀口越磨越锋利,石头越磨越圆滑。刀和石头,卓越和平庸,事业和职业之间,往往就是一个情怀的距离。

走向远方,要懂得涵养好一份“诗意情怀”。同学们,我不是要你们每一个人都要去当成一名诗人,而是要你在奋斗之余,多一份童心,多一份浪漫,用一种更加健康的心态去享受生活带来的美和幸福、痛和沮丧。真切希望你们,在走向社会之后,仍能秉持对美好事物的感知和追求,多拥有一个诗意的情怀,去过一种有意思的生活。

诗意情怀源于生活,是让你有一双寻找美、欣赏美的眼睛,去寻找人生中积极的力量,生命的生机,生活的温情。是时刻提醒我们,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不要失去自我,坚守好生活中的初心,爱情、友情、亲情,人与人之间的和善、理解和沟通。有一天,不经意我看到了学校教师摄影大赛的几张照片,创作者把我们平平凡凡的校园刻画得那么美丽,那么动人,不就是心中有一份“诗意的情怀”吗?

呵护好生命的那汪清泉,珍惜好生活的每一次澎湃,千回百转、岁月风干,就会酿出醇厚绵长的诗意。酿造诗意,可以从寻找当下的“小确幸”开始。比如说,不要轻易地嘲笑自己,把“菜鸟、屌丝、单身狗、蚁族”之类的标签贴到自己身上。如果不喜欢看书,那么少几个“葛优躺”,多几个“平板撑”,每天坚持跑或者走一万步,也是满满的正能量。如果迷茫,不妨先定一个小目标,先找到人生的那枚女神,或者找到那位给你“捂被窝”的暖男。一个个“小确幸”的积累,才能有诗意情怀的绽放。

同学们,都说,情怀不能当饭吃,可是生活又何止只有眼前的饭碗?这个时代,多么需要有一群人,少计较一些功利得失,多一点情怀,去仰望天空,拥抱诗和远方,去心系更多“无数的远方、无数的人们”。我希望,你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

同学们,今年四月,是我们母校建校65周年,我诚挚地邀请你们,欢迎你们返回母校欢度佳节!再回来时,你们就被“校友”啦!亲爱的同学们,明天的校友,母校永远支持你们、欢迎你们、祝福你们!

昨天是腊八,离农历新年,我们的春节还有二十多天的时间。借此机会,给同学们及你们的家人,给全体师生拜个年!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鹏程万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