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北京科技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讲话稿

该文章由于2017-11-17 09:59:54上传

 

各位老师,研究生新生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科技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611名博士研究生和2755名硕士研究生新生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热烈欢迎你们来到北京科技大学!
同学们,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等教育结构中的最高层次。研究生教育肩负着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重任。你们都是精英才俊、国之骄傲,你们经过研究生教育的洗礼,将成为知识阶层顶端的拔尖人才。
关于研究生培养,我们的百岁院士柯俊先生有过这样的一段话:完全相同的坯料,在不同的炉窑中冶炼,由于温度、操作等外部条件的不同,成品的品质、色泽都会存在较大差异。同理,在不同学校文化和环境熏陶下,培养出的人才也会呈现出不同的特色。那么,大家可能会问,什么是北科大的研究生培养条件和环境?
一是,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要靠一批高水平学科支撑。我们有12个国家重点学科,20个北京市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18个。在最近一次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科学技术史排名第1,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程第2,矿业工程第3,安全工程第4,进入全国排名前30%的一级学科达11个。国际上,根据近年ESI数据,我校材料、工程、物理、化学领域的学术论文进入全球前1%。今年,数学学科首次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400强。高水平、综合性的学科体系,为同学们的求索、钻研提供了优质的平台和广阔的空间。
二是,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要靠高水平研究平台支撑。我们学校有1个国家科学中心(筹),6个国家级科研平台。07年,学校获准牵头建设“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项目及筹建“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实现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零”的突破。11年,学校获批建设“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我国高校首个冶金工程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4年,学校牵头组建的“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国家“2011计划”。学校还设立了若干个前沿交叉创新平台,这些平台以卓越的发展能力和宽松的创新环境,承载了我们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
三是,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要靠高水平导师引领。我们拥有一支治学严谨、求实鼎新的师资队伍。有两院院士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国家杰青17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3人。在蔡美峰等一批名师的指导下,共8名学生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取得了斐然的学术成就。我们的高水平导师队伍,将成为你们授业解惑的良师,即是你们学术上的导师,也是你们人生的导师。
四是,高水平研究生教育,需要创新的管理模式和坚实的服务保障。近年来,学校出台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制定并实施“申请—审核”制招收博士生、博士学位论文100%盲评等举措。针对国家研究生学费和资助体系的新变化,大幅提升对研究生的资助力度,切实解决同学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大对博士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的支持, 2017年前将实现短期访学、参加国际会议等的博士研究生比例达到30%以上。可以说,学校正在尽最大程度的努力,为大家创造优异的成才环境,全力保障同学们安心地学习、愉快地生活。
同学们,感谢你们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我相信,来北科大读研究生,将成为你们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之一!各位同学,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到了研究生阶段学习,意味着新的理想的进发,也意味着新的人生挑战的开始。
今年,工匠精神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工匠精神”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频词。同学们,我们的国家正处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需要工匠精神的支援。工匠精神显然不是工人独有的精神,它是全民族的精神,也是“中国智造”的核心。那么,工匠精神对于我们研究生有何启发呢?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和他相关的话题,希望对大家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所启发。
学习“工匠精神”,要下一种“精益求精”的功夫。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最为称赞之处,具备工匠精神的人,对工艺品质有着不懈追求,以严谨的态度,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道工艺,小到一支钢笔、大到一架飞机,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次组装。
有时候,工匠精神是一种“笨”的精神。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事业,也难得“四两拨千斤”的创新。所谓的终南捷径,不过是自欺欺人。在具有“工匠精神”的人看来,工作是修行,不浮不殆,不急不躁,筚路蓝缕,久久为功。
做好学问,还要掌握科研规律,积极探索创新。研究生讲究“研究”,所以探究新问题、创造新方法、挖掘新知识,这是研究生生活的主要内容,也是魅力之所在。只有通过战胜各种挑战,才能逐步掌握做学问的规律,感受到创新的乐趣,体味苦尽甘来的喜悦。
作为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探索真理是摆在你们面前的首要责任。同学们,探索真理没有捷径,也绝非坦途,它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敲开真理的大门,需要我们付出万分的执着与努力,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执着前进。
同学们,什么东西比石头还硬,或比水还软?但是,小小的水滴却能创造穿石的奇迹,执著和坚持而已。细节决定成败,论文马虎不得。
我们学习做事,要追求卓越,将事情做到极致。人能力有高下、条件有不同,这些都是客观的。但端正做事态度,严谨、细致、认真,积极进取,把事情做好,则是主观的。追求卓越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与尊重,人生的道路也才能越走越宽广。
学习“工匠精神”,要养一个“敬业乐群”的态度。如果说精益求精是才华积淀的锋芒毕露,那么敬业乐群是内在美德之所修。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力量源泉。
古人曰:用志不分,乃凝于神。一个人只有在信念上对职业具有敬重和热爱之心;在职业意识上确立职业和实现职业目标的愿望;在职业道德上具备规范自己行为的从业能力,那么他才会具备为把这份职业做到至美至善,而去精益求精,持恒稳定,笃行不倦的精神。
敬业,就是对所从事的工作有一种敬畏之心,视事业为自己的生命。对于你们来说,敬业更多是对学术应有的尊重。无论各位过去曾在哪所学校上学,来到北科大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你们不是人们调侃的“烟酒僧”,这里也绝不是混文凭的摇篮、休闲的圣地。
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坚守好学术道德底线。做好学问,先要端正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请大家牢记:决不允许为了一时的急功近利,出现抄袭剽窃、伪造事实、篡改数据等违背科学研究基本原则的事情。学校坚决对学术不端行为说不!也希望你们承诺,从事研究工作,就要严谨治学,严守学术道德。
学习“工匠精神”,要修一份“静心致远”的心境。工匠精神,埋头苦干固然是一种真功夫,但是“匠心独运”是一种更高的境界,这是一种巧思,一种灵动,这需要静思的功夫。做到静心致远,方能实现从“工匠”到“大师”的跨越。
静心,方能有灵动,才有生命力和创造力。所谓匠心独运,讲的就是思考、艺术创作的过程。《大学》里面提到的“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讲的就是静心的功夫。
一块美玉,雕刻之前,必然是胸有成竹,美好灿烂之景色廓然于胸。同学们,我们的学生优点是实在,缺点是太实在。
静心是一种气度。为大事者,必有静气。“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只有坚定了对方向的追求,才有静,才能谋全局,才能胸有成竹,才能为帅才。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才能不动于心。
静心更是一种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胸怀大了,自然就懂得和谐之道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开始有完整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能够冷静的分析发展的方向,规划善于处理矛盾,处理复杂问题。学会沟通的技巧。主动沟通、有效沟通,全局观念。
同学们,这就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总结起来是“精、敬、静”三字诀。工匠精神,是一种内在的坚守,是对事业极致的追求,是积累的结晶。不是靠着天赋,而是依靠内在的修养,依靠技艺的日臻完善,才得以传承。所以不是天才的功夫,而是我们普通人的功夫。
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学习,同样需要从工匠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作为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希望大家能够学习工匠精神,从平凡走向出彩,从优秀走向卓越,走出自己的人生理想。
最后,衷心祝愿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