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北京科技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讲话稿

该文章由于2017-11-17 09:59:17上传

 

亲爱的新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科技大学2015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准许我代表学校的全体教职工,代表你们的师哥师姐,向2015级新生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典礼现场,也有不少远道而来的家长和中学教师,借此机会,也向你们的父母和你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来到了北科大,成为新一代北科大人。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儿女”。一所大学的历史、传统和文化,无形中会融入到学生的血脉之中,并在我们的人生中留下抹不去的印记。作为一名在北科大学习工作了38年的“老贝壳”,我愿意成为你们的第一任“向导”,带领大家走进“钢铁摇篮”的荣耀之门。
北科大,是一所具有艰苦奋斗历史传统的高等学府。63年前,建国伊始,百废待兴,“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承载着“钢铁强国”的历史使命应运而生。
艰苦奋斗,是学校的优良传统。建校初期,我们的脚下简陋而荒芜,无风三尺土,下雨两脚泥。钢院的师生们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一边建校,一边学习。创造了“平地起高楼,满井变钢院”的神话。钢铁元帅升帐,学校汇聚了魏景昌、魏寿昆、张文奇以及海外归来的柯俊、肖纪美等一批名师巨擘,吸引了全国最优秀的学子来学校求学。师生们“以苦为乐、苦中作乐”,钢院舞会、校园赛诗会等活动闻名京城。正是带着这种乐观的艰苦奋斗精神,他们书写了一篇又一篇关于“钢铁摇篮”的辉煌历史!
北科大,是一所具有崇尚实践品格的高等学府。作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最高学府,北科大始终坚持以“钢铁强国、科技兴邦”为己任,传承“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传统,为祖国发展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崇尚实践”是北科大人的优良品格。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学校提出了“一参三改三结合”的教育思想,倡导以生产任务带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学生结合生产实际“真刀真枪”做设计,成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时代典范。文革后,学校开展“大材料”教育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并实践了“宽口径、重实践”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现已成为工科人才培养的经典模式。今天,学校坚持“实践与理论教学并举、实践与创新教育结合、实践与全面育人结合”的理念,通过课堂内外多种途径,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创造一切可能。
我们的著名校友徐匡迪院士曾说:“注重实践是母校的显著特点,实践环节教育最根本的教益,是教会我如何做人、怎样治学。”正是“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传统,塑造了我们北科大人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朴实品格,磨砺了我们北科大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从祖国的心脏到世界屋脊,从深山矿井到百米高炉,我们崇尚实践的品格,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北科大,是一所具有求实鼎新精神的高等学府。请同学们牢牢记住,“求实鼎新”是我们的校训。所谓“求实”,就是我们“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所谓“鼎新”,就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在这里,诞生了我国历史上第一台弧形连铸机,国内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弥漫式制氧技术让青藏高原修筑天路的工作条件根本改善,耐腐蚀材料研究为天宫一号与“神八”的成功提供了保障。
2007年,学校牵头建设“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筹备建设“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实现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零的突破。2011年,学校获批建设“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我国高校冶金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年,学校领衔组建“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国家“2011计划”,在我们的“鼎”上又铭刻了新的印记。
同学们,这就是我们北科大:艰苦奋斗,崇尚实践,求实鼎新。60多年来,我们“钢铁摇篮”为国家培育了众多娇子。蔡美峰、费爱国等36名校友,先后当选了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州租车的陆正耀校友、爱慕集团的张荣明校友,被学弟学妹们戏称为“霸道总裁”。罗干、刘淇、徐匡迪、黄孟复、范长龙、郭声琨等校友,先后走上了国家领导人的岗位。
大学不仅是知识与文化传播的殿堂,也是思维和品质养成的殿堂,更是健全人格、启迪心灵的殿堂。帮助你们明确人生的方向和定位,是北科大全体教职员工最重要的目标。你们每一个人都与众不同,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精彩,这里我提三点建议,仅供大家思考。奥运
一是哪有什么洪荒之力,只是天道酬勤。同学们,我们来算一道简单的数学题,1.01的365次方等于多少?37.8.0.99的365次方呢,0.03这个等式告诉我们,积硅步至千里,积倦怠以至深渊。每天只比你努力一点点的人,其实已经甩你好几条街了。我们大部分的人只有学习的天分,而离天赋还有一些距离,天赋配上勤奋,才能走的更远。即便是博尔特,如果不是每天坚持训练,何来惊为天人的“三连冠”?
有句话非常有意思,“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我想这句话应该有两层意思。第一,这是一句心灵鸡汤,告诉你,noting is impossible,连猪都能飞起来,梦想万一实现了呢?第二,这是一个时代的特点,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带给人们的机遇、冲击和发展。但是,关键不在于你是否能飞,前提是你得能找到风口。大多数的人忘了这个过程,判断风口,站到风口,还得知道风会把你吹到哪里去?我们不要想着,闭上眼睛,时代的浪潮就能把你送到辉煌的中心,送到成功的彼岸。飞翔的前提,是找准时代的机遇。
同学们,在这个时代,给予了你们一个特殊的称号,叫“小鲜肉”,颜值担当,卖的起萌,耍的起帅,而此时此刻,成为北科大的意愿,你们有了一个独特的称呼“小贝壳”。贝壳与北科同音,是孕育梦想,砥砺人生珍珠的文化图腾。
奔跑吧,贝壳们,为了我们的青春、梦想,坚定出行,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