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2015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该文章由于2015-05-07 11:00:00上传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北京科技大学2015届研究生春季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0名博士,1903名硕士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时,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导师,向为你们成长做出贡献的教职员工,向关心和支持你们的父母及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的毕业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共同感受到了国家变革的“正能量”。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国家奋发向前的决心更加坚定不移。
这一年,我们遭遇了“经济新常态”,国家虽然不再“开足马力”,但民族复兴的蓝图、“中国梦”的起航,确从未如此清晰、如此富有力量。
2014年的反腐,让我们记住了,“康师傅”也会有下架的时候,冬至晚上也会“计划有变”。看来,如果谁真的有问题,恐怕就赶不上年三十的饺子啦。
我们自己 “北科梦”也在起航!这一年,学校制定了第一部《北京科技大学章程》,这标志着我们在依法治校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一年,我们召开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制定了改革目标和措施。比如,设立了最高可达12万元的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虽然,非常可惜,你们已经无缘体会这笔奖学金带来的的“任性”,但是你们还是可以为你们的师弟师妹有这样的机会而欢呼!
还有一个好消息。学校牵头建设的“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国家“2011计划”,为学校今后的战略发展奠定了有效的支撑。以后,你们遇到毕业于“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师弟师妹们,可不能不认啊!
同学们,明天,你们将走过人生路上的又一个“驿站”。大家满怀豪情即将踏上新的征途,我谨希望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要追求卓越,要求实鼎新”。
一要树立远大志向。刚刚走向社会,有无志向,立什么样的志向,决定着以后的发展。有一句谚语: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就是说,无论烙出的饼多大,但是你饼的“格局”取决于烙它的那口锅的“格局”。树立远大志向,就是确定“锅”的“格局”;我们能有什么成就,取决于我们心中的志向。研究生教育是精英教育。作为北科大走出的精英,我希望大家能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把自己的成长与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紧密地契合在一起,从顺应潮流,到引领变革,实现中国梦,成就灿烂人生。
二要努力追求卓越。追求卓越是一种心态,一种习惯,一种永不止息、创新超越的“进取”,一种对完美境界孜孜不倦追求的崇高精神。卓越是追来的,求来的,将自身的优势、能力,以及所能使用的资源,发挥到极致。追求卓越,至少要做到两点。
第一,要懂得坚持。事业之初,兴趣是走南闯北的原动力,而懂得坚持则是无论是在逆境还是在顺境中叩响成功之门的金钥匙。你们要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十年磨一剑”的气概,锲而不舍地向着既定目标前行,在人生的道路上实现不断新的跨越。
第二,要有创新精神。希望你们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用变革精神去改进和完善思想和方法,用创新精神去拓展新的领域,把学校赋予你们的求实学风和鼎新精神延续到未来人生中,不断开创,做探索真理、善于创造的开拓者和实践者。
三要传承求实鼎新。我们是一所以“求实鼎新”为校训的大学,我希望大家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够成为“实干家”!在当前稍显浮躁的社会中,有些人认为我们的毕业生“太实在”,做技术多,从政的少,做总工、技术骨干的多,当上大领导的少。我以为,如果我们的毕业生都能够在第一线发挥重要作用,成为能手、高手、不可或缺的骨干,这就是成就梦想的坚实基础。
都说“梦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但只要你们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经过“实干”这个阶段,就会在努力中一点一点“丰满”。
同学们,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精髓,在于培养高质量的人。一所大学的成功,离不开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为国家、民族乃至世界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学校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就是为了培养和造就大批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你们未来事业上成就的集合,就是学校的品牌和声誉!
同学们,还有一个多月就是农历新年。借此机会,给同学们及家人,给全体师生员工拜个年!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鹏程万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