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北京科技大学2014年本科生开学典礼讲话

该文章由于2015-05-07 11:00:00上传

 

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新生同学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为2014 级的本科新同学举行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全体教师、职工和学生,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今天参加我们开学典礼的还有部分学生的家长和中学老师。请我们全体同学,向含辛茹苦培养你们的父母、老师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共同的选择把你们和北科大紧紧联系在一起。和你们一样,也是由于一次正确的选择,我在学校学习、工作了36 年。我们的北京科技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呢?
我们的北京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艰苦奋斗历史传统的高等学府。62年前,建国伊始,百废待兴,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承载着“钢铁强国”的历史使命应运而生。建校初期,一切都是简陋而艰苦的。“无风三尺土,下雨两脚泥。”当时钢院里的师生们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一边学习,一边建设校园。两年的时间,“平地起高楼,满井变钢院”。
虽然艰苦,但是学校汇聚了魏景昌、魏寿昆、张文奇、胡庶华以及海外归国的柯俊、肖纪美等一批名师巨擘,吸引了全国最优秀的学子来学校求学。师生们“以苦为乐”,钢院舞会、校园赛诗会等活动闻名京城。正是带着这种乐观的奋斗精神,他们书写了一篇又一篇关于“钢铁摇篮”的辉煌历史!
同学们,今天校园里的主楼、理化楼、办公楼,不仅仅是具有苏式特色的校园建筑,那里印刻着北科大人自强不息、艰苦办学的奋斗足迹,这是老一代北科大人留给我们的宝贵历史财富。
我们的北京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严谨求实品格的高等学府。作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最高学府,北科大始终传承着“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学校紧密结合国家需求设立专业,从建校时的采矿、冶炼、金相热处理、钢铁机械、压力加工等5个系9个专业,到如今13个学院48个专业,学校坚持以“钢铁强国、科技兴邦”为己任,为祖国工业建设培养急需的科技人才。
我们的著名校友徐匡迪院士曾说:“注重实践是母校的显著特点,实践环节教育最根本的教益,是教会我如何做人、怎样治学。”北科大坚持教学目标服务于一线人才需求,科学研究问题来源于具体生产实践,通过密切联系企业,解决了大批国家重点战略性的工程实践难题,取得了丰硕的产学研成果。
60多年来,从祖国边疆到世界屋脊,从深山矿井到百米高炉,在国家各条科技战线上,无数北科大人不畏艰难,艰苦奋斗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实现着科技报国的伟大理想。他们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我们的北京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进取鼎新时代精神的高等学府。我们的校训是“求实鼎新”。所谓“求实”,就是我们北科大人的传统;所谓“鼎新”,就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北科大,聚集了一批优秀的教师和睿智的青年学子,在他们的血液中始终流淌着“进取鼎新、敢为人先”的血脉,创造了一次次的辉煌!
在这里,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弧形连铸机,国内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开创的高原制氧技术让青藏高原修筑天路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耐腐蚀材料的研究为天宫一号与“神八”的成功发射、交会对接提供了保障……
2007年,学校获准牵头建设“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项目及筹备建设“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实现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零”的突破。今年8月份,学校牵头的“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了专家终审,这标志着学校进入了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重大计划,学校的发展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同学们,我总结的不好,也不全面,但这就是我们北科大,艰苦奋斗,严谨求实,进取鼎新。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北科大人不懈努力,形成了“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凝练了“求实鼎新”的北科大精神,激励着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大多数是第一次远离家和家乡,刚刚3天,大学还是陌生的。在这里,我提出三个问题,与大家共同思考: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大学?我们那时候,大学是神圣的象牙塔。你们怎么想,大学是自由的天堂?或者听在校的师兄师姐们讲,要上好大学,很不容易。或者听毕业的师兄师姐们说,大学时光是人生中最值得收藏的那一段。
在我看来,大学是教师和学生的共同社区,是优秀人才和新知识、新思想的孵化器。
大学是知识与文化传播的殿堂。大学研究的是高深知识,并按照不同的学科和专业分类,传播相对系统的专业知识体系,正是高深知识的创新与传播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大学是思维和品质养成的殿堂。在大学,通过系统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将会激发大家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养成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的习惯和品质。
大学是健全人格启迪心灵的殿堂。大学教育的更重要的作用在于启迪心智,在于塑造受教育者良好的自信、自强、自立、自爱的人格品质,健全的人格将促进大家全面发展。
大学是我们走向社会的桥梁。这可能是我们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地接受教育,是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能够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经历。
因此,大学是人一生中知识储备、经验积累、人格形成、能力锤炼的重要时期。大学时期能否摆正人生目标,能否积极作出重要的人生决定,将关系到整个人生的事业发展和生活幸福。换句话说,大家能否获得在未来就业与成功的竞争力,就取决于你如何认识大学的价值和你自身的努力,取决于你如何把大学读好。
第二个问题:怎样读大学?第三个问题:毕业后又怎么样?这两个问题留给同学们思考和实践。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是同学们人生道路上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里程碑。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是“超越”。我们需要有超越的精神,一方面是学习视野的超越,除了在校学习之外,可以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开阔视野,做到“出身贝壳,超越北科”。另一方面对传统大学价值的超越。我们不仅仅是掌握一些生存的知识,将来能找一份好的工作,而是要有更大的勇气去追求真理,实现对“世俗意义上成功”的超越。
第二是“筑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必须要寻找和创造自己的“中国梦”。但是,理想不是空谈,也不是口号。理想要落地生根,既关心国家的大事,把握时代的脉搏;也要关心身边的小事,从点滴做起,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和脚踏实地的奋斗结合起来才更有力量。
第三是“强体”。好的大学教育,是要使受教者有一个健康的心智和强壮的体魄。我们有着优良的体育传统,希望大家能够增强锻炼意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在四年的学习中养成一个体育习惯,将受用终身!
亲爱的同学们,集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北科大的荣幸;育天下之才而成之,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方向。我相信你们在未来的四年中,经过北科大精神的熔炼,将会刻下“求实鼎新”精神的印记,成为祖国建设需要的一块好钢!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度过一段充实、精彩而又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