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贝壳梦 青春梦 中国梦--张欣欣校长在2013年夏季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该文章由于2014-05-05 14:37:50上传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朋友、各位老师:
大家好!
在座的同学们刚刚完成了一段精彩、也许也不乏荆棘的旅途,现在我们一起迎来了大家人生中最能承载青春、梦想、荣耀的时刻。我非常荣幸地代表学校向2013届毕业生致以衷心的祝贺!特别地,我要向毕业的留学生们表示衷心的祝福!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你们毕业了!
今天来了很多家长,我还要向家长们表示祝福,我非常羡慕你们能亲自参加孩子们的毕业典礼。我的孩子在美国读博士,今年也毕业了,因为工作关系,我分身乏术,不能亲自到现场见证孩子激动人心的时刻,我感到非常遗憾!各位毕业生同学,在我的心目中,你们都是我的儿女,你们是我作为校长送走的第一届毕业生,我心中的偏袒想必你们已经感受到了,我为你们由衷感到高兴!
我从教近30载。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是,“铁打的实验室,流水的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我可以得天独厚地永远与和你们一样的年青人为伍;作为一名教师,一切的荣耀都无法与今天的这一刻相比。所以,今天,我想和同学们一起说一说“贝壳梦、青春梦和中国梦”。
什么是“贝壳梦”?今天的毕业典礼就是“贝壳梦”的一部分。毕业典礼,不仅仅是把你们学位帽上的穗子从左边拨到右边,也不仅仅是你们“一弯腰、一低头、一握手”,大学四年真的就结束了!今天的典礼,是你们在北科大的“最后一课”,是宣告你们由“大学生”成为“社会人”的最后仪式。我希望今天的典礼,能够成为你们一辈子最难忘的记忆。
“贝壳梦”是珍藏在所有“北科大人”心底的那份难忘的共同记忆。31年前,我的毕业典礼是在大饭厅举行。所谓大饭厅,顾名思义,它首先是我们吃饭的地方,同时也是我们举行各种集体活动的地方,更是我们周末跳舞的地方。钢院大饭厅周末舞会,是学院路地区大学的品牌活动。千人攒动,一票难求!
那时候,学生宿舍也叫斋,有些破旧,十分拥挤,6人上下铺,没有互联网,做个好“斋男”,相当不容易。那时候,学校周边很荒凉,没有喧嚣的四环路,没有繁华的五道口,更没有北方鑫柜,也没有雅嘉和小码头。但我们常闻狗吠蛙鸣,我们有五毛钱一碗正宗的担担面。
那时候,操场光秃秃的,微风过尘飞扬,但那里总是挤满了锻炼的学生,我们的口号是:“健康地为祖国工作50年!”钢院人那时的梦想,就是有一个体育馆,2008年奥运会助力我们实现了体育馆的梦想。从那时起,这座记载了奥运梦想与荣光的体育馆,也见证了一批批“贝壳”毕业生从这里起航!
“机器人大赛”、“智能车大赛”、“节能减排大赛”、“摇篮杯”、“挑战杯”,从来没有听说过,也没有“名师讲坛”、“博士生学术论坛”。但和你们一样,我们也曾在主席像下大声晨读,也曾啃过难忘的“四大天书”,也曾考试前临阵磨枪仓促应战,也曾与心上人牵手在银杏树下走过——肯定是偷偷摸摸的,因为那时禁止大学生谈恋爱。母校的记忆,最深的还是大食堂和大食堂前面的露天电影,一顿好“吃”的,不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都是我每天的梦想。
无论那时候我们有什么,还是这时候你们有什么,我们共同的特点就是,我们都拥有梦想。一个做科学家的梦,做工程师的梦,做教授的梦,做企业家的梦,一个富民强国的梦!正是这样一个个简简单单、美丽的梦想,让“钢铁摇篮”的荣耀融入到我们的血液,让“求实鼎新”的校训融入到我们的精神世界,让我们更加勇敢坚强,让我们的人生有了别样的精彩!
几年的贝壳生活,不知道你们是不是生活在充满温暖与活力的环境中?在这里,“求实鼎新”的校训是否让你们慢慢养成了勤奋严谨的求学态度、求是崇实的实践品格、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这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否为你们启迪了智慧、提升了素质?在这里,优秀的体育传统是否让你们养成了体育活动的优良习惯?在这里,你们与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同学相处,你们中更不乏走出校门、国门的实践者,你们是否感觉到了跨文化的集合与交融?同学们,你们已经拥有了实现青春梦的基础,你们是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的青年才俊!
梦想是青春的永恒主题。不论你的大学饱含着迷茫、困惑、徘徊,还是充满奋进、满载收获,伴随着大学的毕业,这一切都终将成为过去。然而你们的青春还将继续,毕业只是再一次的扬帆起航!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我们国家的迅速崛起,为大家提供了发挥智慧和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你们正处于经验积累和成就事业的关键时期,没有理由不抓住机遇,淋漓尽致地展现自我风采。
“青春最是创业时”,我们的青春梦就是努力开拓事业的创业梦!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要做好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虽然,同学们未来工作的领域、岗位或有不同,但都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时刻保持敢为人先、永不言退、积极进取的勇气,争做国之栋梁、业之精英,成为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和领跑者,开创无愧于青春的事业!
大家都知道,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不能总是憧憬着轻松、安定、高薪水、高福利的“好”工作,而要敢于自主创业,创造更大价值。创业是更高层次的就业,更富激情与挑战。虽然创业过程会很困难,也可能会尝尽失败的滋味,但我相信,只有经受风雨洗礼的青春才更加炫丽,才会让我们更懂得成功的真谛。
我们生长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的身边还存在着许许多多不完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常常会抱怨社会上存在的种种顽疾,鄙视那些冷漠丑陋的人和事。但是,真正的批判精神不是纯粹的否定现有世界,而是指向更好地开展社会建设。进入到社会后,希望大家养成宽容、尊重、公正和坦诚的心态,变抱怨为行动,变批评为建设,在大大小小各个方面完善我们的社会,发展我们的国家,改进我们的世界,做一个勇于担当责任、善于解决问题的创造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就在我们身边,就是我们的衣食住行,与我们息息相关。每个人微小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是我们的“中国梦”。当前,我们的社会正处在快速发展和变革当中,发展进程中存在方方面面的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需要青年一代去担当,只有将个人的命运溶于祖国和民族的理想中,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人生才将上升到真正的高度。
北科大的毕业生们,你们是祖国未来的精英。希望大家能够顺应潮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引领变革,把成就你们事业的几十年与国家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紧密地契合在一起。我坚信,北科大人的“中国梦”,一定无愧于“为中华之崛起”的壮志誓言!我坚信,伟大的中国梦,在你们的手中将缔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
正热播的《中国合伙人》中有一句话:“梦想,就是坚持让你觉得幸福的一件事!”梦想并不飘渺,梦想也不遥远,它需要我们付出行动,并不断坚持。未来的人生道路或许不会一帆风顺,但坎坷后实现的梦想终将会带给我们幸福!
各位毕业生同学们,你们马上就要走出校门,带着北科大的烙印完成大学生向社会人的转变,完成贝壳学子向贝壳校友的转变。你们在校学习期间,曾享受到了奖学金、工作机会、实习机会等诸多校友提供的资源。希望大家在以后关心母校发展,支持在校的学弟学妹。你们每一个人将来不管做什么工作,不管是什么身份,不管有什么前途,只要有你们,我们的学校就会更加美好!你们的将来要由自己真心付出,要终生不忘我们的大学精神,不管你走到哪里,北科大都是你最最坚强的支持!
最后,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请接受我最热烈的祝贺,愿你们用贝壳梦托起大家的青春梦,照耀我们的中国梦!

   梦想从这里起航,祝愿你们每个人都能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