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欣欣校长在201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该文章由于2014-05-05 09:12:41上传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是全国第二十九个教师节,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同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和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老教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同心共筑中国梦”。教师是大学的荣誉,是一个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师德师风是一所大学精神风貌和人文特质的集中展现。
翻开学校60多年的历史,一代又一代的北科大教师,务育人之实,谋科研之新,求贡献之真,孕育并传承了“求实鼎新”优良传统,积累了珍贵的精神财富。
文革期间,魏寿昆先生不顾身心俱疲和思想重压,刚刚从牛棚解放,就为上门求教的学生周国治耐心指导论文,帮助其取得重大学术突破。
肖纪美先生从不吝惜提携后辈,他的办公室在夜间也经常灯火通明,不分昼夜地接待年轻教师和青年学者的来访,经常是这边没走那边又来了,肖先生的房间也逐渐成为腐蚀学科年轻人求知和进步的“圣地”。
陈先霖先生重视每一堂课,坚守“1:10原则”,即每一堂课都要做十倍的精心准备;他还经常在讲课前到教室预演、试音,坐在最后一排反复打量、备课,生怕坐在后面的学生看不见或听不清。
这些老院士、老先生都是“教书育人”的典范和楷模,是我们优良师风传统的开创者和践行者。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周国治院士和吴爱祥教授又为我们培养出两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近年来,尹升华、王鲁宁、赵鲁涛、魏钧等一大批年轻教师脱颖而出,活跃在教学和科研工作岗位上,成为学校的希望和未来。
北科大的美丽,不在于西门内花园一样的庭院,不在于主楼的沧桑与古朴,也不在于体育馆的现代和绚丽,而是美丽于这样一批启蒙思想、传播知识、探索未来的教师,使得“钢铁摇篮”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古人云:“国将兴,必尊师而重傅”。国家如此,学校亦然。人才是引领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高素质的教师决定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
世界一流大学,如哈佛,如牛津,为什么产生并保持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为什么取得并持续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关键在于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决定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我们教师的数量和质量。
目前,学校师资队伍的数量尚可达到要求,还有一部分缺口。但是,我们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在国内重要学术领域有关键影响、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有话语权的人才不足,尤其是缺乏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方面都特别优秀的全才教师。
这反映出学校和学院两级,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缺陷,有利于各类人才快速成长、脱颖而出的生态环境亟待改善。例如,我们创新团队的层次有待提升;我们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机制不够健全,尤其是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能力不够;我们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下面,围绕“教师和教师发展”这个话题,谈几点思考和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坚持“教师为本,人才强校”的理念,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一所学校是否有发展前途,主要是看这所学校是否真正重视教师,是否真正能够确立教师的主体地位,并发挥好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我们有非常好的教师,有活力,有创造性。强化“教师为本、人才强校”,就是要重视教师,关心教师的生活,关注并助力每一位教师的职业发展,把师资队伍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我们正在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各个学科要结合开展的讨论,正确分析学院教师队伍的现状,科学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计划。计划要落实到每一个梯队,落实到每一位教师。
二、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重在培养”,全力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高水平拔尖人才的引进,可以迅速带动一个学科达到一个较高的学术水平,在组建团队、造就大师、创建一流学科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我们要根据学科建设需要,在传统优势领域、重点发展学科以及新型战略领域,着力引进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等高水平拔尖人才,尤其是海外的专家和学者。但是,我们更要下大力气培养在座的各位,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才。
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必须要下大力气建设好。要充分利用国内外的优秀资源,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国内外学习、培训机会,给他们量身制定学术培训计划,从而快速提升学校现有教师队伍的水平。提一个问题大家思考,青年教师要先过学术关?还是先过教学关?
三、坚持改革创新,营造优质的人才生态环境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着如何“选好人”和如何“用好人”的双重压力。学校将加快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创新和完善选育才用才机制;更加注重教师的分类管理和分类考核,建设合理有序、兼顾学校和教师个人发展的岗位体系;更加注重改善教师待遇,把学校发展的成果回馈教师,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鼓励卓越、宽容失败的优质的人才成长生态和宽松的学术环境。
学校正在制定《大学章程》。通过《大学章程》制定,进一步捋顺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职称评定委员会、教授会等专门委员会的职责权利关系,给予教师,特别是教授们,在学校发展各方面更多的发言权,更多地参与学校政策、规则的制定,充分发挥教师在学校发展中主体地位与主导作用。
四、发扬“求实鼎新”精神,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竞争能力
目前,学校的教师队伍总体上是良好的,绝大多数教师能爱岗敬业,能够胜任本职工作。但是也存在部分教师安于现状,不求进取、工作动力不够,科研创新不足等现象。
在我看来,教师的成长具有三种境界:一是自己会干活。所谓会干活,就是立足本职工作,踏踏实实过好基本的学术关和教学关。这是对每个教师的最基本要求。二是组织别人干好活。这里体现的是,团队领导和科研组织管理能力。在一个团队里,能够发挥组织者的凝聚力作用,引导团队成员形成团结、包容的团队文化,围绕科研目标共同奋斗。这是我们认为的“将才”。三是独立拓展事业。这样的教师,能够把握国家的重大需求,在自己的领域内有权威性,有话语权,能争取到国家级的重大项目。这就是领军人才!
在国外相比,如西方尊崇的“五分钟”法则,即要求在五分钟内把科研组织的目标和情况准确表达清楚并且打动别人,这是一种能力,这是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的地方。每位教师都要认真分析自己的处境,努力实现不同阶成长的跨越,在学校的发展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尊敬的各位老师,我们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改进领导和机关部门的工作作风,强化服务于师生员工、服务于教学科研的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要注重调动和发挥教师们的积极性,建言献策,提高老师们的主人翁意识;认真梳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诉求,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实际困难,为大家排除后顾之忧。
教师,是一所大学的实力,是一所大学的底气和希望。如果没有一批好的老师,就是一所没有底气的大学,就是一所没有希望的大学!各位老师,你们是北科大的底气和希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你们的肩上,我的肩上,在我们每一个北科大人的肩上。让我们携起手来,爱岗敬业,勤奋包容,锐意进取,求实鼎新,为创建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再次祝愿全校教师节日快乐,阖家幸福,身心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