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罗维东书记在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该文章由于2011-10-13 11:21:19上传

尊敬的杜玉波副部长、陈小娅副部长、朱高峰院士、孙家广院士、姜沛民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立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联盟的全体成员高校对教育部、科技部、北京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当前,我国正处于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科技战略转型时期,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已经成为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全新组织模式。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依靠力量之一,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在长期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一批优势学科群,在服务社会、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受历史因素影响,行业特色型高校面临着办学资源相对不足、学科领域拓展受限、交叉学科难以做强、人才聚集度不高等因素的制约,较大程度上影响着高校在国家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在这样的背景下,拓展开放式办学思路、打破高校间的资源壁垒,强化协同创新机制建设成为了行业特色高校发展的有效战略选择之一。因此,今天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11所顶尖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在教育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经过友好协商和精心筹备,联合成立北京高科大学联盟,这既是各成员高校结合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共享机制,深化办学模式创新的一次战略部署,更是进行高校发展与区域、行业经济协同发展,推进协同创新模式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
作为一个全方位的合作平台,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秉承开放式办学的思想,以“自愿平等、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创新发展”为原则,在联盟章程的指导下,努力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和强强合作,实现各成员高校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发展目标。具体来讲,联盟的建设将在行业特色高校间搭建起广阔的合作桥梁,承担起粘合剂、助推剂、催化剂、润滑剂的有效角色,在推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一、联盟的建设将有利于发挥“粘合剂”的功效,通过资源共享与互补,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缓解行业特色型大学发展中资源不足的问题。联盟高校的学科领域涵盖了电子信息、网络与通信、铁路公路交通、新型材料、化学化工、电力系统、地质、矿业、石油、林业、造船业等重要工程领域,积聚了大批一流的优质资源。同时依托联盟,可以通过与法国巴黎高科集团等国际教育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借鉴其人才培养模式,在工程师培养、认证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建立国际合作实验室、假期海外专家教授讲学等制度,实现海外优质资源共享。
第二、联盟的建设将有利于发挥“助推剂”的作用,整合发挥各行业特色型大学的优势特色,达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效果,有利于提高行业特色型大学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间的战略合作联盟,有利于整合各学校一流科研力量,并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承担大型科技攻关项目,在推进高等学校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协同创新、集成解决国家支柱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三、联盟的建设将有利于发挥“催化剂”的功效,促进各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的交叉融合,整合各学校科研力量联合承担大型项目,产出高水平、集成性的技术成果,更好地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催化新兴产业诞生。
第四、联盟的建设将有利于发挥“润滑剂”的作用,使联盟各高校学生接触到更为宽泛的学科,学习到各学科领域内最先进、最前沿的知识和技术,有利于开展工程技术拔尖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通过学分互认、自主招生联考、就业互助以及优秀教师、软、硬件教育资源的共享等路径,实现资源的整合和优势互补,实现培养大批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和行业创新型领袖的目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进程。
联盟的建设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在筹备过程中,我们清晰地认识到,要实现联盟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一个以平等互利为基础的机制,更需要教育部、科技部、北京市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在此,我们期望,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在公共资源的开放和政策的引导等方面给予联盟更多的指导和支持,为联盟的长期建设提供良好的保障。
最后,作为联盟高校成员,北京科技大学愿与其他联盟成员一起全力推动联盟的建设与发展,完善联盟运行机制,加快促进各成员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的交叉融合,整合其科研力量,集成解决国家支柱产业核心关键技术,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