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徐金梧校长在2010年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该文章由于2010-09-13 10:33:00上传

各位老师:

今天,我们共同庆祝第26个教师节,同时表彰一年来学校师德建设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教师是一个平凡的职业,却有着不平凡的意义。温家宝总理在今年731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一个好老师,可以教出一批好孩子;一批教育家,可以影响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师是通过成就别人来成就自己的伟大职业,我们就像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却照亮别人。58年来,正是一代代兢兢业业、不计名利、甘为人梯的老师们在讲台上、在实验室、在图书馆、在企业的实习现场默默地耕耘,才成就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学生。你们是学校的脊梁,你们是学校的灵魂。

各位同仁,新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十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于高等教育来讲必须在“育人为本、提高质量、改革创新”上苦练内功。目前,我们正处于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刻。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客观、全面分析学校的发展现状和环境,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在办学资源方面。我们要合理利用昌平国家科学中心、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各类科研基地等已有资源,使其充分发挥效益。同时,还要进一步挖掘校内外科技、人才、校友等各种资源,努力形成师生齐心致力学校发展,社会及校友支持学校发展的良性机制。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加快教育体制改革,逐步构建分类型、分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要继续紧密围绕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科学设计学科建设规划,积极促进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基础学科和人文学科发展;搭建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平台,实现学校发展由单一优势向多学科优势转型,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在本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必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遵循教育规律办学教学,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和业务素质,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这一论述进一步阐释了“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方针,昭示了教师工作的战略地位。借此教师节之际,我也提几点希望,与全校教职员工共勉:

第一,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和纲要精神,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就是奠基者。我们每位教师都肩负着中国发展的未来,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责任重大。

第二,深刻理解“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大学最核心的使命是培养杰出的人才。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你们的治学态度和学术水平决定了教育的质量。因此,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规范与修养,在日常教学中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努力将学生的主要精力引导到学习知识、提高素质上来。让我们共同努力,真正成为教育智慧的学者,人格修养的楷模。

第三,锐意创新,推进教育改革事业发展。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孔子曾说,有教无类,因材施教。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我们应当注重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大胆创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同时,重点培养一批杰出的精英人才,使他们成为某一领域的领军者和佼佼者。

各位老师,在座的都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精英和领军人物,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切实增强表率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来,不断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出新的更大功绩!

再次祝大家教师节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