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罗维东书记在86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该文章由于2010-05-13 05:07:07上传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

大家上午好!
再过五天,就是北京科技大学建校58周年的校庆日。今天,我们86级的500余名校友带着多年的思念回到了母校,欢聚一堂,共庆母校华诞,共叙同窗友谊,是一件非常值得庆贺的事。首先,我代表母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大家回到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校友多年来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十年风云际会,二十年春雨催生。原来的“钢小伙、铁姑娘”现今已经成为国家各行各业的栋梁和骨干。各位校友的风采和成就已经成为北京科技大学最好的名片。作为母校的留守者,我们感到分外的骄傲和自豪。在此,我也想和大家一起共同分享一下母校二十年来的发展与变化。
1986年的北京钢铁学院有18个系,24个专业,1400余名教师,7500余名学生,是一所典型的工科院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和建设,目前学校拥有10个学院,42个系,1700余名教师,全日制在校学生2.4万人,成为一所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
在学科建设方面,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学校拥有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8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09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其中包括4个一级国家重点学科、12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1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在最近一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我校的冶金工程、科技史两个学科均排名第一、材料科学与工程排名第二、矿业工程排名第三,保持了学校的特色和优势。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目前有两院院士9人,“973计划”首席专家1人、中组部“千人计划”5人、长江学者1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4人次、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10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4人、全国及北京市教学名师14人。教师队伍中具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96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60%。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先后有15篇博士生毕业论文被评为全国或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学生代表队在挑战杯、机器人大赛、智能汽车竞赛等全国性大赛中屡创佳绩。学生生源质量、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一直在全国保持较高水平。
在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近几年学科科技经费以年均近1亿元的速度增长,2009年科技经费达到9.8亿元,校办产业产值11.5亿元。五年内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9项,位居全国高校前列。特别是,2007年,学校作为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牵头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工程材料安全服役研究评价设施,项目建设经费5.57亿元,并负责筹建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为我校创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创造了良好的机遇。
在校园建设方面,近几年学校累计投入资金10多亿元,新增教学、科研、行政用房30余万平方米,实现了一个学院一座楼的办学条件,西南角10万平米的科技园大厦即将竣工,占地200余亩的昌平科技创新园即将动工,校园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今天举行返校活动的体育馆,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柔道、跆拳道比赛场馆。经过赛后改造,奥运场馆已经成为一个集羽毛球、篮球、网球、乒乓球、游泳五馆合一的大型综合性体育馆。学校体育馆的落成,圆了几代科大人的梦,为学校体育教学、训练以及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平台,标志着学校在办学条件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各位校友,母校各项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北科大几代人的智慧和心血,更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爱和支持。在这里,我再次代表母校向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学校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把北京科技大学建设成为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到建校100年时,把北京科技大学建设成为一所国际著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可以说,这一目标的确立凝聚了北科大十余万名校友的殷切期冀。
为了实现这一发展目标,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就是:强化办学特色、推进战略转型。具体来说,就是要努力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战略转型:学科建设方面,一要继续做强原有优势学科,实现学科建设由行业特色向学科特色的转型。二要重视拓展新兴学科,实现学校发展由单一优势向多学科优势转型。人才培养方面,要突出强调个性化教育和分类培养,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由单一模式向多元模式的转型。科学研究方面,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学科前沿及企业自主创新,实现科技工作由跟踪服务向主动引领转型。大学文化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学术氛围和文化品位,努力营造“以人为本、勇于争先、和谐向上”的大学文化。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扎实工作,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科学发展,不辜负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的期望。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校友能一如既往给予学校以关心和支持,开创校友个人与母校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最后,祝愿各位校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进步!祝愿我们的母校兴旺发达、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