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北京科技大学创新打造“第二课堂”沉浸式教育体验中心

该文章由于2021-06-02 00:00:00上传

自首批成为全国“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高校以来,北京科技大学积极推进一、二课堂协同育人,一体推进第二课堂的机制设计、课程开发和应用推广等工作,率先建成全国首个第二课堂教育体验中心,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一体化推进内容展示、用户体验、宣传教育和功能应用,真正让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看得见、学得懂、用得实”自建成以来,已有1000余所高校前来参观交流。

一、精致打造互动展示,让学生“看得见”。搭建信息墙、数据屏、互动角VR智能体验舱四大模块,全方位解读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五大构成体系,即课程项目体系记录评价体系价值应用体系数据信息体系组织实施机制立体化展示第二课堂课程的七大类型模块,即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让学生在“真看、真听、真体验”中深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理解和认同。同时,推动学院团组织结合学科特色建设二级展示体验中心和实践教育基地,科学解读本专业第二课堂培养方案,实地展示第二课堂优质课程和精品项目,目前全校已建成67个二级中心和基地。

二、实施团日体验,让学生“学得懂”。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宣传解读融入新生入学教育依托“我的大学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等载体组织全体新生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参观第二课堂展示体验中心,引导学生寻梦、筑梦、逐梦,明确实现梦想需要具备的能力素质和需要参加的第二课堂,树立人生目标,找到“到梦空间”2017以来已有500余个支部、超过1.2学生参观展示体验中心有效激发了参加第二课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精准开发应用服务站,让学生“用得实”。突出展示体验中心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开发建设第二课堂数据“大屏幕”,实时监测第二课堂课程项目供需动态和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即时情况精准采集、智能分析、动态反馈第二课堂数据,定期发布《第二课堂育人蓝皮书》学生可根据自身实现梦想需要一键获取第二课堂项目推荐榜”。同时,展示体验中心现场设置了自助打印机,学生可以现场打印“第二课堂成绩单”等专属资料,让学生“一站式”享受第二课堂服务的便利。

 

注:有关做法被选入共青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重点推广案例(全国共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