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北京科技大学探索构建“2+3+4”机制 着力推进实践育人

该文章由于2021-08-19 00:00:00上传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扬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将实践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坚持强化政治功能、贯通育人链条、深化需求导向的思路,探索构建以“两个引领、三位一体、四重保障”为核心的实践育人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广阔的基层沃土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强化顶层设计,“两个引领”构筑实践育人大格局。坚持将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突出政治内涵和课程建设,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确立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以“爱国寻访”“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为专题,以“弘扬中国精神,培育核心价值”“投身疫情防控、彰显青年担当”“助力乡村振兴,书写青年作为”等为课题,紧密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引导学生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融合。强化课程引领,探索构建实践育人课程体系,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必修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方法课堂教学和慕课教学,出版《大学生社会实践理论与实务》理论教材和《实践风采录》等指导读物,努力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方法指导。

贯通育人链条,“三位一体”打造实践育人新机制。遵循思政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探索链条化、阶梯化育人机制,实现多类别实践项目整体设计和有效衔接。强化思政,“课堂实践”重启发。结合理论知识和案例解析,采取访谈、微调查、情景剧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并不断推动“课程思政”纵深化发展。立足学校,“校园实践”重引导。举办校园公益营销大赛,结对帮扶贫困县果农销售农产品,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伟大实践中。开展“四史”学习系列活动,组织红色基地实地体验和四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引领学生学四史、见行动。扎根基层,“社会实践”重实效。持续做好研究生支教团选派工作,累计259名成员奔赴新、藏、甘、黔等中西部偏远地区开展支教与扶贫工作,在躬行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贡献青年力量。

深入精准施策,“四重保障”打造实践育人硬堡垒。发挥学科优势,传承和发扬校史文化,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增强实践育人成效。落实教师指导作用,建立完善的指导教师聘任制度,凝聚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四方合力,专业课教师与学工系统充分合作,完善“教辅结合”的工作模式;建立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和荣誉奖项,量化指导教师工作,为学生社会实践配备坚实的师资力量。发挥信息平台优势,拓展移动教学客户端、MOOC教学、SPOC教学等渠道,实现课堂教学线上线下一体化;引入虚拟仿真VR技术,让学生在沉浸体验中增强学习兴趣;开发社会实践信息指导平台,形成集“社会实践课程网”“社会实践管理信息系统”“社会实践微足迹记录系统”于一体的“一网二系统”管理平台,实现学生实践过程管控精细化。挖掘实践优秀成果,遴选实践精品成果,打造项目特色,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为载体进行深度实践,不断推进实践育人提质增效。把握重大活动契机,组织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参与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生动实践中提升大学生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注:该篇内容已刊登在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详情请见:北京科技大学探索构建“2+3+4”机制 着力推进实践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