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相关做法

该文章由于2020-04-20 00:00:00上传

 

4月20日,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北京科技大学坚持“三多三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题,报道我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相关做法。全文如下: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建课堂、抓实践、强队伍,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多维同心建课堂,打造守正创新的育人平台。强化组织领导,制定推进思政课建设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定期研究思政课建设。校领导班子成员践行“一线规则”,定期联系思政课教师,随机听思政课、上台讲思政课,带头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强化教法创新,梳理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专题化精选教学课题,实行教师把关、学生主导,推进“学生有出彩之处、教师有点睛之笔”的研究性教学改革。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制定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实施意见,将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形势与政策》打造成为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第一时间进课堂的示范课。强化平台融合,联合人民网、人民出版社等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化教学科研管理平台“数字马院”。加强思想理论全媒体传播平台建设,完善媒体资料存储系统、慕课录制系统、党史知识竞赛系统、马列文献资料库等,着力打造思政课网络教学改革的新亮点。在疫情防控期间,策划开展“在抗击重大疫情中成熟和成长——与大学生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线专题教学,讲授“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等内容,全力上好“战”疫思政课。
  多层同行抓实践,营造实干奋进的育人场景。发扬“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探索形成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创新课堂实践,根据思政课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和热点,引导学生设定实践主题,利用课余时间查阅资料、分析调研,并以演讲、话剧等形式在课堂上宣讲,让思政课堂成为学生展现学习成果的舞台。丰富校园实践,支持“求是学会”等学生理论社团深入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围绕“寻访中国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举办校园辩论赛、宣讲大赛等,覆盖学生3000余人。拓展社会实践,将假期社会实践作为“必修”环节,每年组织400余支实践团队、4000余名师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思政小课堂”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支持学生社会实践团参与学校对口扶贫甘肃省秦安县相关工作,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多措同向强师资,形成理正情深的育人力量。坚持“育人者必先育己”,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选育引进思政课教师,在严格把关的同时加大薪酬、编制等政策支持。扩大思政课教师队伍规模,近5年学校新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4人。为每个二级党组织配备1名优秀思政课教师作为学生理论学习导师,加强对学生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重视教师培养,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为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提供科研、教研启动金,定期组织思政课集体备课,规范教学要求,促进教研相长。开展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专项评聘,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技术职务高级岗位所占比例不低于学校一流学科平均水平。聚焦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依托学校高校学生事务研究中心、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会、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廉政研究中心等,加快高端智库建设,努力构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