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该文章由于2018-07-12 18:19:19上传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将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校史校情宣讲,引导学生继承弘扬民族精神和学校优良传统。制定进一步加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本科生德育实施细则,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建立完善的文化素质教育体系,统筹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和人文素养。

提高课程育人质量。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和网络课程,开设《中国传统美德与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服饰与中国文化》等30余门课程,面向艺术特长生开设民族管弦乐、舞蹈等文化实践课程。丰富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体系,挖掘各类课程文化育人资源,举办“走进传统文化系列”、“星期四人文讲座”、“名家讲坛”等专题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文化名人作报告,营造学习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搭建文化育人平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班团活动相结合,举办“弘扬文化精粹,传承民族瑰宝”主题班团日活动,组织书画协会、民乐社等社团走进班团支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校园活动相结合,举办校园戏剧节、“满井诗光”诗词大会等,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打造实践育人特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行动,开展“寻根—传统文化中国行”公益实践活动,组织56支团队、500余名学生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传统艺术家等,增强青年学生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和责任感。开展“逐梦—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者”志愿服务行动,与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建立长期志愿服务项目,让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