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着力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

该文章由于2018-03-08 16:57:02上传

着力抓好班子建设。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的标准和“讲政治、守纪律、有担当”的要求,选好配强院系两级班子和干部队伍。严格落实院系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理论武装和业务学习,提高班子成员办学治教能力。制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系务会议事规则等,进一步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推动院系领导班子交叉任职,党委书记是院系党建“第一责任人”,党员院长、副院长分别任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着力落实党建责任。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通过固定时间、规定内容、提前培训、强化督导等举措,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通过现场述职、书面述职等形式,组织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加强党支部考核评议,组织“党支部书记述党建”,对建设质量高、工作效果好的支部和支部书记进行奖励表彰。

着力建强教师支部。以党支部工作基本规范、党建特色规定等为内容体系,以党支部工作手册、专题学习网站等为主要载体,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教师支部书记,加强支部班子建设,着力做好在青年教师和高端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国情、校情、院情“三情结合”,构建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标兵讲事迹“三类三讲”的学习模式。严把教师政治关、师德关,在教师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等方面,充分征求党支部意见,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着力强化立德树人。打造以“组织一次理论学习,推动一项中心工作,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开展一项帮扶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创新开展“党员开讲了”学生党员主题党课、学风建设“七学机制”等党建品牌项目,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