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深入开展“党建进宿舍”工作切实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该文章由于2017-01-13 15:23:21上传

北京科技大学开展“党建进宿舍”工作,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区,拓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辐射范围,助力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创新组织形式,夯实组织基础。制定“党建工作进宿舍”实施方案,成立后勤党委学生公寓党总支,并在党总支下成立学生公寓党支部154个,实现学生公寓楼宇全覆盖。制定《后勤党委学生公寓党总支章程》《学生公寓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工作制度,建立多方协作、评估反馈、奖罚激励等机制,确保工作实施职责明确、运行有序。结合学生公寓实际,设置安全疏散员、红色宣传员、学风引领员、道德监督员、活动组织员和意见收集员岗位,确保党支部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注重示范引领,强化作用发挥。打造思想教育引领、宿舍文化引领、文明行为引领、安全稳定保障和自我管理服务五大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公寓党支部在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宿舍大讲堂、宿舍文化节、学业一帮一等活动,将支部工作与服务学生紧密结合,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在校园落叶清扫、扫雪铲冰、图书馆书籍整理等工作中,学生公寓党支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党员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同学同进步、共提高,努力成为文明行为、良好校园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责能力。结合支部骨干工作职责,开展急救知识、心理素质、消防疏散等方面培训,帮助支部骨干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至今已培训近3000人次。开展以争当“服务先锋”为主题的支部活动,引导学生党员主动关心、关注身边同学,及时发现、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帮助他人、为同学排忧解难的过程中增强党性修养与服务意识。“党建进宿舍”工作开展以来,学生党员带头示范,有效推动了优良舍风、学风的形成,形成了和谐、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