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张欣欣校长带队赴甘肃酒泉调研交流

该文章由于2017-10-31 00:00:00上传

10月23日至25日,张欣欣校长带队到甘肃酒泉,先后调研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及潮湖林场风沙口治理项目建设情况,访问酒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党办、校办,研究生院,科研部,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管庄校区相关负责人及教授陪同调研。

23日下午,在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郝远,酒泉市委书记康军,市委副书记、市长都伟,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仁年等陪同下,张欣欣校长一行到甘肃酒泉金塔县核技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听取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产业园总体规划、相关配套产业等情况。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是为落实国家核能发展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工业发展系列指示精神,经甘肃省政府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商定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性项目,该项目主要涉及乏燃料(经受过辐射,使用过的核燃料)后处理及循环利用,也是国内目前唯一的现代化核工业高科技产业园区,项目投资2000亿元。郝远副省长指出,核技术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和未来运行需要来自高校和研究院所的技术支撑,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的中核龙瑞公司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要积极与国内有实力的研究机构建立联系,让有关科研团队参与进来,依托核技术产业园独特的优势,申请建设国家实验室。郝远副省长希望北科大能发挥技术、人才优势,积极为核产业园的建设和未来运行提供支撑。张欣欣校长表示,能为我国核能发展战略和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是北科大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组织相关科研力量积极做好与核产业园的对接工作。

2.jpg

24日上午, 在郝远副省长等陪同下,张欣欣校长一行到潮湖林场风沙口治理项目现场,查看风沙整治成效。郝远指出,在一代代金塔人的不懈努力下,昔日滚滚流沙地变成绿洲,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城;但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治理事关长远,没有止境,需要全社会人共同关心,共同努力,希望北科大师生能在林场设立社会实践基地,未来能种出一片树林,为西北的风沙治理做贡献。张欣欣校长表示,非常高兴学校能有机会参与西北风沙治理工作,未来学校会安排青年教师和学生到这里进行社会实践,让师生在参与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的过程中受教育。

24日下午,张欣欣校长一行访问酒钢集团公司。在酒钢集团副总经理朱爱炳,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建元的陪同下,张欣欣校长一行先后访问了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酒钢下属),酒钢展览馆,宏兴股份不锈钢冷轧生产线和东兴铝业90万吨电解铝生产线。

3.jpg

在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吕杰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勇,向张欣欣介绍并展示了近年来学院的教育教学成果。座谈会上,甘煜春院长对学院的专业设置、育人理念以及办学特色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张欣欣指出,中国工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各方面的人才。我们教书育人,不能仅仅加强对高精尖技术人才的培养,还需要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实际操作人才。北科大师资力量雄厚,并始终坚持为行业服务的办学宗旨,今后将加强与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共同为钢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1.jpg

25日上午,在酒钢集团诚信广场会议室举行了酒钢集团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李忠科,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欣欣分别致辞,并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包括对口帮扶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联合进行人才培养以及完善合作机制四个方面的内容。

李忠科在致辞中说,北京科技大学拥有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和雄厚的科研实力,酒钢面临着艰巨而繁重的改革转型和提质增效任务,迫切需要人才和科技支撑。北京科技大学和酒钢集团具有良好的合作历史,此次签约是双方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举措,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精诚协作,一定能够把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实现互利共赢。张欣欣表示,酒钢集团实力雄厚,是我国西北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是甘肃省多元发展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长期以来,北京科技大学始终与酒钢集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坚信通过这次校企合作协议的签订,必将进一步拓展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相关领域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北科大也将秉承“求实鼎新”的精神品质,扎实推进各项合作协议内容的落实,为酒钢的转型升级和甘肃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