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武贵龙书记带队赴甘肃省秦安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该文章由于2017-09-15 00:00:00上传

为进一步推进对甘肃省秦安县的定点扶贫工作,9月3日-5日,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一行赴秦安调研,深入当地详细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与秦安干部、教师代表、贫困村委、贫困户共同商讨精准脱贫良方。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团委,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调研。

AB5I9589 拷贝.jpg

9月3日,武贵龙一行在县委书记王东红和县长程江芬的陪同下,考察了大地湾遗址,并召开了“秦安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会。武贵龙指出,校地双方要继续完善细化实施方案,加强合作,力争将秦安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成为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盛会。王东红表示,秦安县将积极与北科大进一步加强沟通,力争将此次研讨会办成一个层次高、范围广、影响大的活动,有力推动大地湾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进一步提升秦安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知名度。

AB5I9951 拷贝.jpg

9月4日,武贵龙、权良柱等北科大帮扶团成员,新华社等新闻媒体,天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光庆、秦安县四大班子领导,以及受表彰奖励的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北科大资助首批秦安县“教师敬业奉献奖”颁奖仪式。与会领导为10名获奖教师每人颁发了奖牌和10000元奖金。

556A0315 拷贝.jpg

在颁奖仪式上,县委书记王东红指出,北科大与秦安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在教育帮扶、产业帮扶、智力帮扶等方面深入合作,积极推进各项帮扶措施,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加强联系和对接,将扶贫开发作为第一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不断扩大帮扶成果,促进秦安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武贵龙在讲话中表示,北科大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对秦安县的感情,不断积极探索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化帮扶工作。他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学校将发挥教育、人才、科技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整合包括校友在内的各类资源,集中力量解决秦安脱贫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秦安贫困百姓尽早脱贫致富。

AB5I9985 拷贝.jpg

颁奖仪式后,学校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分别与秦安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北科大教学实习基地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在秦安县电商中心,武贵龙、王光庆为“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权良柱、王东红为“北京科技大学电子商务实践基地”揭牌。

AB5I0333 拷贝.jpg

调研期间,武贵龙在王东红等领导的陪同下还深入秦安县王尹镇陶阳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并为他们的孩子送去了书包等学习用品。目前,北科大师生、校友已采用“一对一”的方式资助了80名秦安县贫困家庭学生。权良柱在程江芬等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刘坪镇黄湾村,考察学校师生认购了1000多棵贫困户苹果树的果品基地,与种植户代表亲切交流,并现场进行了认购苹果树挂牌活动。

此外,为了帮扶秦安搭建校企、地企合作新平台,武贵龙一行与秦安县领导、中铁十六局集团副总经理黄昌富一同参加了“校-地-企合作交流座谈会”和“北科大与秦安县深化帮扶工作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三方领导就深化教育帮扶、产业帮扶等内容共同展开交流。权良柱表示,学校将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来秦安考察调研,共同解决帮扶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武贵龙指出,经过前期的共同探索已经形成了一套符合北科大和秦安县实际的“组合拳”帮扶模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他表示,在今后的帮扶过程中,要着眼帮扶措施的可持续化,要发扬学校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积极整合更多的资源帮扶秦安,推进定点帮扶工作,为秦安人民早日脱贫致富做出应有的贡献。

AB5I0125 拷贝.jpg

作为本次考察调研之行的最后一站,武贵龙一行拜访了甘肃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郝远。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俞建宁,省教育厅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王海燕,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夏天东参加会见。

郝远对武贵龙一行来甘肃秦安考察交流表示欢迎,对北京科技大学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北科大立足秦安实际,助教兴学、捐资助建、帮扶产业、扶危济困,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为促进秦安经济社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很大贡献。针对今后的合作与发展,郝远希望北科大能够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工作和甘肃省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支持甘肃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为促进甘肃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发挥更大的作用。

AB5I0698 拷贝.jpg

武贵龙表示,北科大作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高校,支持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北科大的优势学科与甘肃省的支柱产业有非常大的契合度,下一步,学校将结合甘肃省实际需求,与相关单位深入对接,凝炼方向,制定方案,尽快实施,为甘肃省的转型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