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利用校友资源和力量搭建“励志计划”育人平台

该文章由于2016-02-05 09:00:00上传

       北京科技大学实施“励志计划”,搭建“学员与校友、学员与社会、学员与学员、学员与广大学生”的多元互动教育平台。
    搭建学员与校友互动平台。励志计划”由校友捐资成立,采取学校与校友联合培养的方式,先后聘任50多名优秀校友担任导师,为学员提供一对一的“师徒式”培养,在学业发展、职业选择等方面提供“点对点、精致化”的指导。邀请校友回母校面对面交流,讲述求学往事、成长经历及奋斗历程,五年来邀请40多名校友举办“面对面”活动29场次。推荐学员为校友担任助理,感受校友成长的创业历程和职场环境。
    搭建学员与社会互动平台。开设“励志学堂”,聘请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完善知识结构、拓展学习视野,先后聘任15名“学生最喜爱老师”为学员讲授人文社会科学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每年寒假组织学员赴香港,走进五百强企业实习,学习商业知识、感受职场挑战。
    搭建学员朋辈互动交流平台。成立“校友俱乐部”,营造“励志不毕业、青春不散场”的励志文化,每年4月举办“励志青年校友俱乐部年会”,邀请往届学员共话成长心得,深化感恩母校意识。注重“跟踪式培养”,将励志学员作为重要校友资源,持续进行成长关注和发展跟踪。举办“励志巡讲会”,引导学员发挥校园影响力,实现由“一个人优秀”向“带领一群人共同追求卓越”转变,五年来巡讲会走进100余个班级团支部、覆盖学生3000人次,励志学员成为青年学子的青春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