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四阶递进”培养材料学科创新型本科人才

该文章由于2016-01-04 09:03:46上传

      北京科技大学依托材料学科特色优势,探索形成了“四阶递进”的材料学科创新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

  名师导学。落实教授百分百参与本科教学,设定承担本科生课堂教学32学时作为教授年度考核合格的必要条件,组成由5名院士,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领衔的教授教学队伍。实施学术导师“终生制”,邀请知名教授担任本科生学术导师,为学生介绍学科基本情况,开展专业答疑解惑。深化课堂交流内容,结合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等讲授课堂知识内容,开通“本科生课堂”与“世界一流科研工作”之间的“直通车”,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激发学习动力。

  瞄准前沿。实施 “以研促教”,将国家“973”课题等最新重要研究成果编入教材,融入专业课教学。编写的《材料能量学》《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学》等教材被80多所高校采用。打造“中国材料名师讲坛”,以二三年级学生为主要对象,依托学科国际影响力,每年邀请6—8位院士、教授来校为学生讲授学科前沿发展动态、代表性研究成果,累计参与学生达万余名。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台湾成功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等110多所国(境)外大学和科研机构签署交流协议,每年组织材料专业学生300余人次开展暑期交流、学期交流、“3+1”及“2+2”等项目,领略世界先进理念和知识。

  自主学习。建设自主学习平台和材料虚拟实验室,使学生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自主学习和创新研究。举办全球显微结构摄影大赛,吸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等30多所国内外高校的近300名学生参加,提交作品500余件;创建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每年近50所高校、约4000名学生组队参加比赛,推动科研技能训练。与美国“量子设计”、德国“卡尔蔡司”等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在材料测试、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方面进行合作,为学生提供能力检验的机会。

  借助平台。借助国际研究机构、国家级研究平台、国家级教学示范实验中心等一流科研平台资源,鼓励高年级学生依托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自主开展课外创新活动。近五年获得30个国家和省部级创新项目奖,申请专利79项。优化毕业设计环节,要求导师引导学生将毕业设计介入自己最新研究成果探究,提升毕业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近五年,每年有近10%的本科生发表SCI科技论文,累计发表182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