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积极构建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

该文章由于2016-01-04 09:01:04上传

      北京科技大学从工作体制、规章制度、奖惩结合、隐患整改、宣传等方面构建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着力提高实验室安全工作质量。

  落实安全责任。将2015年确定为实验室安全年,成立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组,设立专职实验室安全秘书,出台《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规定》。各学院制定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应急预案及教育培训方案,各实验室制定日常内务管理细则、操作规程及应急处置措施等。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明确学院负责同志的安全工作责任,将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人。

  规范安全检查。实行实验室安全三级检查制度,开展季查及不定期抽查,学院开展月查及不定期自查,实验室开展日查,对实验人员进行实时检查。设立实验室安全先进集体奖、先进个人奖,树立标杆实验室,资助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立项研究。实行重大事故一票否决制,实验室安全工作与单位或个人的年度考核、评奖评优等直接挂钩,对违反管理规定的单位及个人严厉处罚。

  加强教育宣传。推行三级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实施分级安全教育培训,在冶金、材料、化生等学院开设实验室安全课程,制作中英文版《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组织开展作品征集、知识竞赛、图片展、应急演习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积极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