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构建“四全”工作机制提升网络育人实效性

该文章由于2016-01-04 08:58:05上传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通过构建“四全”工作机制,推动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以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学生对象全覆盖。创建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有效融合工作交流、在线调研、评奖评优申报、学生信息统计和学生工作信息发布等功能,实现个人办公、日常管理、信息预警及系统维护等模块集成化,推进学生事务管理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2014年运用该系统共完成奖学金评审5427人次,完成荣誉称号评审2142人次。

  以“微媒体”工作体系实现思想引领全过程。整合“2014贝壳学子”“学通社”“贝壳毕业生”等微信公众平台打造“微媒体”工作体系。紧贴学生实际情况,每周推送3次以上思想引领、校园指南、学业指导等讯息。2014年,平台已推送20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15万次,在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学习生活引导等校园教育管理的方方面面发挥重要作用。

  以党员全媒体平台实现骨干成长全追踪。针对学生骨干群体的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创建全媒体平台,整合教育培训、信息管理、考核评价、新媒体互动等系统,实现对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监督和评价工作的全面覆盖和追踪,有效提高党员教育培养工作的效率和质量。2014年,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6000余人次参加不同层级的培训及考核。

  以交互式学习平台实现学工队伍全引导。创建“北科学工大家庭”微信公众平台,实现学工系统内的信息发布、工作交流、互动分享。通过“工作抢先知”“工作加油站”“时政广播室”“生活趣味汇”“德育漫谈”等主题模块,定期发布贴近学生工作实际的信息。2014年,平台推送59期、103篇内容,总阅读量超过15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