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以“三个融入”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该文章由于2016-01-04 08:52:11上传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紧密结合“为中国梦奋斗”的时代主题,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主线,深入开展“我的大学与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生思想、入文化主流、成实践自觉。

  创新载体,将宣传教育融入“三个课堂”。学校积极顺应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大学生实际需求,变“灌输说教”为“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将“科技报国,创新强国”的爱国主义价值观自觉入脑、入心。一是融入第一课堂主渠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入两课课堂,将《形势政策课》纳入必修课,邀请专家学者多视角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同时编写《社会工作概论课》培训教材和理论学习读本作为补充。二是创新第二课堂主阵地,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我的大学与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举办“经典著作研读”“梦想主题宣讲”“社会民生寻访”等专题活动,让青年学生在学习、思辨中进一步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了解。三是引领第三课堂主媒体,学校把媒体尤其学生聚集的新媒体平台作为育人的第三课堂,全面引导校园舆论方向,在全媒体宣传网络持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开辟“满井时评”,用正面声音和深度评论占领网络阵地,发起“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心中的核心价值观”“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微话题行动,在全校学生中形成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舆论氛围。

  挖掘内涵,将宣传教育融入“三种文化”。学校深入挖掘学校历史、传统、校风等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让践行核心价值观、追逐青春梦想成为崭新的校园时尚。一是将宣传教育融入校史文化,积极培育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和展现学校思想灵魂的文化育人精品,出版了《师韵》等校园文化书籍,精心创作排演校史话剧《燃烧》《绽放》,展现北科大青年矢志不渝、以身报国的精神内核,在广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二是让宣传教育引航励志文化,学校在校长奖章、青年五四奖章、“励志人物”“校园十佳”等评优体系中积极倡导实现中国梦、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并将其作为首要考核标准,开展学生党员先锋引领计划、“励志计划”精英人才班等骨干培养项目,“爱国、诚信、敬业、友善”已经成为学校优秀人才的选拔共识和学生励志前行的思想灯塔。三是为宣传教育妆点时尚文化,举办“艺术点亮青春”青年艺术节、“北科青年young”青年文化节等一批高水平文化艺术活动,以核心价值观12个词为主题创作12部微电影,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内涵。

  崇尚实践,将宣传教育融入“三项行动”。学校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宣传教育活动的落脚点,引领学生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积极开展“专业筑梦”行动,通过新生公开课、走进专业、名师讲坛、专业竞赛、专业文化微电影等活动加强学生专业认同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热爱专业、爱岗敬业的意志品质;学校同全钢团指委联合开展“最美青工分享会”,让最美青工走进校园,用特色鲜明的“专业梦”托举“中国梦”。二是深入推进“实践探梦”行动,学校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奔赴老少边穷、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在实践中观察和认识社会,探索实现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三是大力支持“青春圆梦”行动,学校广泛宣传“西部计划”支教团、大学生村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事迹,鼓励和支持学生在西部、在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引导学生把职业选择融入担当时代重任的需要中,在全校学生中形成“我愿青春献西北”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