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着力构建实践教育体系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该文章由于2014-10-21 10:12:11上传

近年以来,北京科技大学秉承“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依托高水平的学术资源,进一步创新实践教育模式,开展“以研究为基础”的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形式,努力培养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树立实践教育理念,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一是注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对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实践教育进行全新设计,对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实验、金工实习、计算机应用实践、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军训、志愿服务与公益劳动、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做出明确规定,通过课程讲授、学科竞赛、实验设计、创业实践等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训练,构建独具特色的“全程化、三层次、六模块”的实践教育体系。二是学校进一步拓展校内实践教育空间。按照课程实验、工程实践和文化素质三种主要功能,进一步加强自然科学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和大学生文化素质中心建设。同时,按照校级实验教学中心、院系实验教学平台和科研实验室三种类型,对实验室进行总体布局规划,形成资源集中、层次清晰和分工明确的实验中心,构建分布共享式的全校实验教学平台。加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强化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努力提高教育成效。

结合工程学科背景,注重协同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一是为企业培育创新团队。首钢总公司依托我校冶金工程研究院建立了实体化的联合技术研发中心,结合重大科研项目选派科研人员进驻我校,按照“一支队伍、一个项目、一个体制、一个目标”的组织模式,进行整体培育,迅速提高了团队的协作研发和创新能力,使得一些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二是在企业建立研究生工作站。学校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校企共建研究生工作站、双导师制的模式对工程硕士和统招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目前,学校已分别在宝钢、鞍钢、首钢、邯钢等企业建立了近23个研究生工作站,每年选派近百名研究生到企业进行论文选题和科学研究工作。

聚集优质教育资源,稳步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一是成立了由26名院士、行业专家组成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家委员会,作为工程师培养的引领机构,同时强化与首钢、太钢、中冶京诚等20家大型钢铁企业和设计院建立新型实践教学的合作机制,通过现场项目的形式进行实践教学。二是学校与美国国际教育联盟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依托世界最先进的网络技术打造实时授课的平台,通过美国资深工程师及教授的在线讲授,逐步提高学生的国际工程素养及英语水平,联合开展工程教育的国际化培养。三是采用“2+2+2.5”的分段统筹培养模式。学生在本科前两年将接受通识教育和工程基础教育,本科后两年接受工程专业教育与工程实践训练,并完成以企业项目为背景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在工程硕士教育阶段,学生以工程项目为载体,深入企业进行实习、实践,同时结合工程项目研究,完成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力求在培育材料冶金行业领袖方面率先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