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深入开展“三走”活动引导大学生提高体育锻炼自觉性

该文章由于2014-10-21 10:01:00上传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实际需求和个性特点,深入开展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核心内容的“三走”活动,帮助和促进广大同学牢固树立坚持锻炼的理念,提高体育锻炼自觉性,取得了良好成效。

打造“主阵地”,实施课件BBreak)计划 。一是举办“北科青年YOUNG”青年文化节活动。举办大型户外主题活动,分为“中国味儿、精气神儿、文艺范儿、科技流儿、公益情儿、刚毅劲儿”六个主题,重点在“刚毅劲儿”版块中邀请学生社团、班级团支部自主申请展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性运动和特色类体验。二是开展“无运动不青春”嘉年华。相继举办“无兄弟不篮球”、“梦想Brazil”、“网球小子”等体验活动,开展技巧讲解、运动体验、趣味竞技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嘉年华活动中感受运动的魅力。三是组织“运动的青春最美丽”运动联赛,由各院系团委、学生会承办“三好杯”篮球联赛、“三好杯”足球联赛、“青春杯”羽毛球联赛、“五四杯”乒乓球联赛、3V3篮球挑战赛等,让每日的运动场上都洋溢着青春的风采。

固化“集中营”,推行晨曦M(Morning)计划 。学校将早操晨练由“一项活动”固化为“一门课程”,打造学生体育锻炼的“集中营”,以学生兴趣需求为出发点,将学生早操内容设计为两类,一是球类竞技项目,二是拔河、跳绳等趣味运动。具体由学院团委组织进行自主设计、申报,学校团委统筹协调场地与运动器材,并不定期组织学院、班级之间的会操、竞赛等。此外,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每月初发布“本月早操安排早知道”,将各学院的精彩安排发送至每名学生手机终端。

建设“发布会”,推行星光SStar)计划 。将社团活动建设成兴趣运动的“发布会”,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自发形成特色鲜明的“运动圈子”。一是学校体育馆北侧广场的“太极圈”,每日清晨或傍晚会聚集拳道类社团会员,每逢周末时常见到“百人太极”的场景。二是学校游泳馆门前的“轮滑街”,每晚聚集一群轮滑社团的会员,他们摆好障碍、打开音响,矫健的游走在场地中央,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三是体育馆内各块运动场地的“竞技场”,每天中午课余时间都会被羽毛球社团、乒乓球社团抢占,以球会友,成为新时代北科大青年的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