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坚持多方联动积极创新科技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该文章由于2013-12-23 11:15:00上传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以全面培养学生创业的能力、素质和意识为宗旨,秉承“部门联动、点面结合、注重实践、强化支持”的思路,逐步探索学分、课程、竞赛、实践和孵化相互衔接、科学合理、运转协调的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统筹开展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在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的统筹下,学校建立起了以教务处、团委、招生就业处、校友会、北京科大科技园等多部门联动的创业教育组织管理体系,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创业教育不断发展。其中,教务处从教材编纂、课程设计、教学管理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创业基础理论支持;校团委、科技园以举办创业讲坛、开展创业技能培训、组织创业竞赛及实践等方式宣扬创业知识、提供实践平台、促进成果孵化、营造创业氛围;招生就业处从就业指导、政策解读等方面为学生创业提供指导;校友会积极联系企业界校友,为学生创业教育提供支持。
二是着力分层教育,有针对性开展创业教育工作。学校坚持通识教育与专才教育相结合的思路,开展创业教育。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创业论坛、创业主题团日活动,覆盖全体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以主题团日为例,学校每年面向大二年级各团支部,按照学习创业、体验创业、模拟创业三个阶段开展创业主题团日活动,活动持续近3个月,学生参与率达100%。同时,学校面向有强烈创业愿望的学生开设《创业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课程,并组织开展“创业英才试点班”等精英培养项目,为热衷创业的学生提供交流和实践的平台,培养创业型专才。
三是丰富教育载体,积极推进创业教育发展。学校在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将创业元素融入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开展创业类实践活动。每年暑期,学校组织15-20支实践团队开展创业类校友调研、创业型企业走访、创业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举办校内创业计划大赛,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创业计划大赛和北京市创业计划大赛。目前,学校已组织参加8届“挑战杯”全国创业计划大赛和北京市创业计划大赛并在第八届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金奖,累计举办校级创业计划大赛11届,参加团队1000余支,参与人数近万人。此外,学校积极推动创业项目实施,推出礼品店、复印店、咖啡屋等学生创业实践基地供学生进行创业实践体验,建立北京科技大学创业苗圃,从资金、场地、政策等方面扶持创业团队落地发展。
四是坚持“五个给与”,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创业活动。学校对于学生在创业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绩以学分形式认可,并积极争取校友及企业资源,为学生创业实践提供经费和场地支持。学校编撰《大学生创业知识读本》、《校友讲坛》创业专辑、《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手册》等创业类教材,在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上给予学生指导,同时制作北京科技大学创业教育网站,搭建起学生学习创业知识、提升创业技能的网络平台。学校积极为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学生搭建实践平台,组织实施“国家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并建立学生创业苗圃,帮助学生实体创业。“给学分、给资源、给教材、给网站、给平台”的创业教育激励保障政策有效的调动了学生参与创业活动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