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

该文章由于2013-05-21 10:35:32上传

 

北京科技大学充分挖掘“中国梦”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通过开展梦想领航教育、传递“中国梦”声音、举办“中国梦”系列讲座等搭建起多维度的教育平台,着力提高新生教育思想教育的实效性。
  一、结合校史教育,开展梦想领航教育。学校结合校史教育,开展了“我与我的中国梦”活动,引导学生观察社会、了解国情,树立“科技报国,创新强国”的坚定信念。近期,学校开展了《师韵——北科大走出的院士》读书分享活动,原创并巡演了校史大剧《燃烧》,并向广大新生发放了《满井村——北科大校园人文录》、《走近匡迪学长》、《校友讲坛》、《我们·起航》等校园文化书籍,引领新生感受历史上钢院人追逐“中国梦”的光辉事迹和榜样力量。在此基础上,学校组织新生开展“我的中国梦”、“北科青年好声音”演讲活动和填写“学子梦想卡”活动,鼓励学生讲述人生梦想和自身规划,将个人发展与祖国、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坚定报国理想。
  二、依托新媒体平台,传递“中国梦”声音。学校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优势,打造“M-北科大青年”手机报“中国梦”特刊,引导大学新生通过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渠道关注和讨论“我的大学与我的中国梦”。在专刊中,学校将专家对“中国梦”的内涵解读第一时间传递给广大师生,并鼓励同学转发自己对中国梦想的理解和感悟。此外,学校还量身打造了“前进,向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专栏,详细记录了历史上钢院人爱国、奉献的“钢院精神”,以及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迹,鼓励青年继承和发扬传统精神,用远大的理想、务实的精神和勤奋的行动托起北科大青年的“中国梦”。目前,全校共有472个团支部创作原创“我的中国梦”文章500余篇,发布微博状态超过两万条,学校“中国梦”的学习氛围空前高涨。
  三、举办“中国梦”讲座,增强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学校充分发挥人文社科类学科优势,面向大学新生,依托名家讲座、星期四人文讲座、杰出校友讲坛,以《当代中国国情与青年的历史责任》为主题专门打造了“中国梦”系列专题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贺庆棠教授、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慕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领衔,先后举办了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国内成果·国际收益·未来发展》、《民族复兴与中国共产党》、《建设创新型国家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建设生态文明》等为题的专题讲座。各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教学研究背景,围绕我国当前的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核心理论亮点,准备了内容丰富、解读清晰的辅导报告,从经济学、政治学、哲学、科技学等多视角解读了“中国梦”的深厚内涵,为广大新生深刻了解我国“中国梦”的过去、未来以及发展方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理论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