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强财务信息公开透明度扎实推进阳光财务工作

该文章由于2013-06-24 15:30:00上传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增强财务工作的透明度,北京科技大学以增强财务信息公开透明度为抓手,大力推行阳光财务工作。
一是加强财务监督制度建设。近年来,学校通过建立健全财务监督制度体系,为推进阳光财务提供制度保障。目前建立的监督制度体系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审计的意见》、《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实施方案》、《工程建设(修缮)和仪器、设备、其它货物采购监督工作规定》、《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办法》等规章制度,学校以制度严格政策和决策的执行程序,对工程招标、职称评定、招生工作、后勤管理等群众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明确工作职责,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规范运作。
二是加大重点环节的公开力度。学校重点加大对“人、财、物”等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的公开力度,凡是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涉及学校管理的重大事项,如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项目审批等问题;涉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如收入申报、礼品登记等问题,都纳入公开工作范畴。近几年,学校重点加强了对财务和基建工程的公开力度,并制定了《实施财务和建设工程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学校每年向教代会汇报财务工作,并开发了网络版的工资、经费和收费查询系统,将学校各类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时进行公布或公示,教职工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部门经费、科研项目经费以及本人的工资明细;学生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各项收费标准及本人学宿费的交纳情况。学校实施基建项目的“阳光工程”,成立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执行办法,所有基建项目严格按照招标程序,进行公开招投标。由纪委、监察、审计和工会负责人对招投标工作实施全过程监督,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审计。“阳光工程”的实施,不但为学校节省了建设基金,也保护了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