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三项结合”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蓬勃发展

该文章由于2012-12-03 16:00:00上传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以全面培养学生创业的能力、素质和独立意识为宗旨,按照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全面培养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将学生的创业素质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理念中,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2012年11月3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上,详细介绍了我校在该方面的有效经验、创新做法和实践探索。现将该报道转载如下:
北京科技大学“三项结合”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蓬勃发展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以全面培养学生创业的能力、素质和独立意识为宗旨,按照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全面培养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将学生的创业素质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理念中,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学校将创业教育第一课堂(课程)的教学与第二课堂的各类创业大赛、方兴论坛等活动有机衔接,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基本素质。从2005年开始,学校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若干意见》,对学分管理、教师考核评定、经费保障等作了详细规定,将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纳入教学计划必修环节,面向部分专业学生开设专业必修课(4-6学分),面向所有学生开设公共选修课《大学生创业辅导》(27学时、3学分),对于在创新方面成绩突出的学生,给予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机会,并把创业指导工作作为教师职称评定、工作考核方面的重要指标。此外,学校每年定期举办“方兴创业论坛”和“创业校友讲坛”,邀请优秀创业校友、创业企业家作报告,编写并出版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教程》。学校每年设置专项资金并推荐指导教师,举办校内创业计划大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创业计划大赛和北京市创业计划大赛,为学生开展创业模拟训练提供广阔平台。目前,学校已组织参加6届“挑战杯”全国创业计划大赛和北京市创业计划大赛,举办学校创业计划大赛5届,参加团队500余支,参与人数4500余人,参与人数和支持力度都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学校注重全面培养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构建多层次、分类别的创业教育体系,推进创业教育的规模化、水平化、层次化发展。近年来,学校以主题团日为载体对学生开展创业普及教育,每年面向大二年级各团支部,按照学习创业、体验创业、模拟创业三个阶段开展创业主题团日活动。以首届参与的2007级本科生为例,主题教育活动持续近3个月,共113个团支部、3300余名学生参加,参与率达100%,最终各支部组织走访创业企业、创业校友交流等创业体验活动100余场,上交商业策划书149份。在对全体学生开展创业通识教育的同时,对于具有明显创业潜质和创业愿望的学生,学校重点开展精英式的培养。2008年,学校“创业英才试点班”成功开班,首期招收学员32名。根据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需求和学生兴趣特点分设创业、学术等4个方向进行培养,学期一年。其中创业菁英班以“组织引导为辅、自我教育为主”为工作原则,以团队为单位,组织学员参与专题报告、参观交流、团队建设、创业实践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学员扩展视野、锤炼创新创业能力。
  ——学校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打造创业基地、企业与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对接平台,为学生提供检验创业知识、积累创业经验的机会。一是依托工程训练中心建立学生创新创业专业基地,形成了竞技机器人实验室、自主移动平台实验室、遥控操作平台实验室、学科交叉实验室、数码设计实验室、创业孵化中心等多个平台,着力培养一大批技术能力过硬、创新意识强烈、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市场意识的新一代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二是加强与知名企业的联系,积极搭建学生与企业的沟通桥梁。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科技园和企业联合组成招聘团队,对有志于进行创业的学生进行综合考察,选拔出有独特创意和创业潜能的学生,适时进入企业有关岗位进行为期3至6个月的挂职锻炼。目前,学校已经与112家公司、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各类创业挂职锻炼岗位360余个。二是依托“大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鼓励创业项目孵化。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园是全国首批获称号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基地占地6000平方米,各类设备、仪器、装备1000余台套件,通过提供通讯网络和相关配套设施,以及政策、融资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支持,为有成熟创业计划的学生提供施展创业才能的舞台。近年来,学校创业基地成功孵化学生创业项目38项,成立北京数字天堂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普瑞时代企业策划有限公司、北京泽元迅长软件有限公司、互动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志腾新诺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