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构建科学管理培训模式,提高军训工作实效的特色经验做法

该文章由于2012-10-31 14:38:52上传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军训育人工作,注重规划、加强领导、科学设置、强化教育,在提高大学生军训工作实效性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10月1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上,详细介绍了我校在该方面的有效经验、创新做法和实践探索。现将该报道转载如下:
北京科技大学构建科学管理训练模式
着力提高军训工作育人实效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在高度重视大学生军训育人功能的基础上,大力坚持“注重教育,科学施训,团结协作,确保安全”的军训工作方针,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科学设置军训课程内容,建立完善军训考核体系,构建大学生军训的育人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大学生军训工作的实效性,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注重规划,将军训工作纳入到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内容。近年来,学校立足于将军训工作作为推进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的必备内容,着力提高大学生军训工作的实效性。2012年,学校进一步加强军训工作的顶层设计,完善军事技能训练与教学计划及军训期间各项规章制度,修订了《北京科技大学2012级本科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手册》,确定和完善了2012级本科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实施方案,还新增加了《军事技能训练编队及各级参训人员职责》,通过科学分工、严格管理、团结协作,确保通过军事训练,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磨练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
二、加强领导,建立有效的学生军训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机制。2012年,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军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军训办公室,统一领导和组织2012级新生军训工作。由2012级本科学生、参训教师、承训部队共同组建“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军训团 ”,编10个连(男生6个连,女生4个连);承训部队、军训基地领导任行政主官,我校参训教师任政治主官及行政副官;成立行管、政宣、保障、医疗4个职能组,统筹负责2012级新生军训各项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在军训之前,由指导员们对新生党员、副班长、车长等学生骨干开展培训,并制定到达军训基地后的详细日程安排,对其进行系统培训。军训期间,每晚召集副班长例会,传达团部每日工作要求,收集学员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反馈。每天中午组织新生党员、副班长、餐桌长、宿舍长参加团部组织的骨干培训,加强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科学设置军训课程内容,全面提高学生的军事素质。学校科学设置军训课程内容,根据《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军事训练条例》,课程设置分为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学生军事技能训练的内容和教学目标包括军事科目的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两部分。军事科目包括条令教育与训练、轻武器射击、战术基础动作、战伤救护、军事地形学、综合训练等;政治教育包括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教育等。军事理论学习内容包括中国国防、军事思想、战略环境、军事高技术、信息化战争、民防教育等。在确保正常军事训练质量的前提下,将新生入学教育融入到军训工作中,积极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一方面适时组织开展学生座谈会,邀请学生针对自己聆听讲座的感悟和参加活动的体会发表感言,并对相关军训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加深了学生对于教育内容的理解认知,提升了教育的效果。另一方面,先后举办了《卫生健康》、《职业规划》、《安全知识》、《素质拓展》、《核心价值观》、《国防教育》6次专题讲座,有效提高了参训学生的认知能力。同时融入了竞赛单元,在各连队内组织进行了内务卫生、拔河比赛、展板评比、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内容的13次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参训学生的团队意识。
四、强化教育,全方位多途径营造良好军训氛围。军训政宣组注重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作用,致力于强化军训宣传,力争开辟多维“军训视窗”,营造积极向上的学生军训文化氛围。首先,以学生军训团政宣组为依托,搭建了宣传骨干团队,并进行了合理分工,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宣传技能培训3次。其次,搭建多途径宣传平台,有效开展教育宣传活动。成立了“贝壳五角星”广播站,开设了4个版块的广播节目;开办了“贝壳军讯”简报,发行7期,其中包含1期骨干访谈特刊;建立了北京科技大学2012级本科学生军训专题网站,发表专题新闻61条;此外还通过宣传横幅、展板海报、发放教育材料等方式加强军训的教育宣传力度,制作了宣传横幅30余条、展板80余块,下发了《北京科技大学2012级本科学生军训工作手册》580余本。第三,有效利用多维军训宣传平台,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切实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一批表现优秀的学生,有10名学生获得军训十佳学员荣誉称号,有80余名学生骨干获得军训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有300余名学生获得军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