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 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特色经验做法

该文章由于2012-10-11 14:00:00上传

 

 

近年来,我校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以教育为引导,以调研为依据,以制度为规范,以活动为载体,以表彰为激励,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师德建设工作格局,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2年10月1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上,详细介绍了我校在该方面的有效经验、创新做法和实践探索。现将该报道转载如下:
北京科技大学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 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以教育为引导,以调研为依据,以制度为规范,以活动为载体,以表彰为激励,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师德建设工作格局,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高度重视,积极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成立了师德建设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主管副书记为副组长、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参加,负责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检查、督促工作。同时建立了师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校主管领导牵头,召集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开展日常工作。校工会、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等部门作为师德建设工作小组成员,负责落实学校关于师德建设的相关政策,审议师德建设方面的奖惩,指导检查各院系师德建设及评估工作的开展。各学院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党政工共同承担师德建设的领导责任,负责本单位师德建设的组织落实和师德评估的具体实施。2010年,学校还专门围绕师德建设,修订了《北京科技大学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北京科技大学师德规范和评估要求》。
  二、多措并举,开展各种师德教育活动。一是加强新教师的岗前培训。每年,学校除加强对新入职教师的岗位培训外,还通过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名师谈教”、“社会考察实践”、“教学科研论坛”、“学术沙龙”、“青年论坛”等系列活动,加强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之间的思想交流、学术交流和协作,在活跃青年教师业余生活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的高尚师德。二是以教学基本功比赛为载体,强化师德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年来,学校先后举办了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全校青年教师中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和岗位练兵活动,邀请“教学名师”、优秀博士生导师和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做师德报告和教学示范,开展“传帮带”活动。名师们的高尚师德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教育和感染着每一个青年教师,使他们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强化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以“我爱我师”评选活动为契机,营造师德建设良好氛围。学校每年组织开展“师德论坛”,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研讨会、师德报告会,动员教师和学生参加讨论,以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新时期师德建设的要求和内涵。学校团委每年组织“我爱我师”评选活动,至今已评选了十三届,共332人次的老师被评选为学生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
  三、立足调研,创新和完善师德考核体系。近年来,学校就师德建设工作开展了3次大规模的专题调研工作,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深入分析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状况和教师的师德现状,结合职称评定、年度考核等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同时,学校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和考核评价办法,健全师德建设的政策导向和约束机制,把师德状况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师德综合评定每年进行一次,评定结果归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岗位聘任、技术职务晋升和奖惩的依据。
  四、表彰先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学校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师德先进个人”,树立“师德标兵”,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事迹,并在教师节期间开展教书育人先进教师事迹成果展和师德先进个人事迹展。在学校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学校师德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学校多位教师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教育先锋标兵” 、 “北京市教育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师德建设成果显著。2006年学校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