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以科技创新为纽带 搭建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交流“知心桥”的特色经验做法

该文章由于2012-08-27 15:00:00上传

 

近年来,我校以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为主旨,助力两岸青年交流制度化;以科技创新实践为纽带,推进两岸青年深入交流;以“同根文化”传承为桥梁,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对加深台湾青年学生对内地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的了解,增进对“一个中国”、对中华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促进两岸统一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2年8月27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上,详细介绍了我校在该方面的有效经验、创新做法和实践探索。现将该报道转载如下:
北京科技大学以科技创新为纽带 搭建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交流“知心桥”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以“两岸高校创新、青年学子交流”为主题,每年定期邀请台湾高校师生参加海峡两岸精英论坛,以科技创新实践为纽带,搭建起一座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交流“知心桥”,为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加深两岸了解、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以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为主旨,以论坛、夏令营、科技竞赛等形式打造活动品牌,助力两岸青年交流制度化。学校依托每年一度举办的“两岸高校创新,青年学子交流”为主题的年度活动,通过科技作品竞赛、论坛交流、夏令营等活动加大交流融合、增进认同理解、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2007年,学校举办了以“求实创新、追求卓越”为主题的“2007海峡两岸高等教育管理校长论坛”,以及“心手相系,共赢21世纪—2007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科技文化夏令营”、海峡两岸飞鹰创新创业竞赛和海峡两岸创新与发明学生竞赛等活动;2008年举办了以“两岸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两岸学生志愿服务”为主题的“2008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研习营”活动;2009年举办了“北京科技大学海峡两岸设计交流夏令营”;2010年举办了“海峡两岸节能减排科技论坛”,吸引14所台湾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节能减排竞赛、节能主题参访等;2011年举办了以“创意创新创业”为主题的“2011北京科技大学海峡两岸大学生精英论坛”。
  二、以科技创新实践为纽带,精心凝练活动主题,推进两岸青年深入交流。学校在把握两岸青年的特点和需求的基础上,以科技创新实践为纽带,精心凝练三大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教学、研究及人文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一是以“创意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大学生精英论坛”,收集到来自大陆与台湾学生团队的40幅创意和创业作品,涉及机械设备、能源材料、无线通讯、数字影音、生技医疗等科技创新领域,通过科技创新、人文创新的多样作品展示和研讨,增进两岸青年交流融合。二是以“节能减排共同的使命”为主题的“海峡两岸节能减排科技论坛”,台湾大学、台湾科技大学、中兴大学、成功大学等14所高校来自工学、理学、管理、社会学科等数十个学科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并提交了竞赛作品,内容涉及能源、机械、建筑、电气等节能减排的各相关领域。论坛以作品竞赛的方式,将大学生环保意识及自身所学相结合,通过科技创新进行技术改造,在两岸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领域形成共识。三是以“两岸设计交流”为主题的“海峡两岸设计交流夏令营”,通过设计竞赛和文化交流的方式架起两岸青年学生心灵沟通和研讨文化的桥梁,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增加共识,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
  三、以“同根文化”传承为桥梁,增强对“一个中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学校注重以“同根文化”交流为契机,通过与台湾高校开展教育文化交流,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以增强民族意识、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2012年7月,学校以“文化传承、创新和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海峡两岸18所高校的师生共260余人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科技与文化交流营。通过举办文化观察与文化科技创新作品大赛、中华文化大讲坛、两岸学生座谈等活动,鼓励海峡两岸大学生,探索、学习、继承、发扬和创新中华古老而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交流和对话,加深台湾青年学生对内地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的了解,增进对“一个中国”、对中华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促进两岸统一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