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推行“教辅结合”模式 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特色经验做法

该文章由于2012-09-05 14:30:00上传

 

 
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辅结合”模式,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紧密合作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实现优势互补的机制,既有效解决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同学生实际脱节、教学效果不理想的难题;又避免了辅导员队伍社会阅历不足、理论修养缺乏的困境,有效地提高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2012年9月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上,详细介绍了我校在该方面的有效经验、创新做法和实践探索。现将该报道转载如下:
北京科技大学推行“教辅结合”模式 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辅结合”模式,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紧密合作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实现优势互补的机制,既有效解决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同学生实际脱节、教学效果不理想的难题;又避免了辅导员队伍社会阅历不足、理论修养缺乏的困境,有效地提高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
  ——精心打造“教辅结合”的教学平台。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着力推广“教辅结合”模式。一是按照“教辅结合”工作思路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课》。近年来,学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调整,将总学时的25%(63学时)作为实践教学学时,将《大学生社会实践课》列为必修课。为保证教学效果,该课程在教学方案设计、师资队伍组建、实践主题规划、课程成绩评定、实践过程指导等环节中都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协作完成。二是运用“教辅结合”工作模式改进《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辅导员参与课堂教学和平时成绩评定,部分辅导员走上讲台,协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搞好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与指导学生课外活动,配合辅导员提高学生工作质量。三是利用“教辅结合”工作机制加强《形势与政策课》。学校规定该门课程由辅导员负责教学管理、课程组织和成绩评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与制定教学计划和指导教学活动。两支队伍的结合使得课程教学形式灵活,理论内涵深刻,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精心设计“教辅结合”的实践平台。学校精心设计学生“第二课堂”的“教辅结合”平台,营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一是围绕生涯辅导搭建实践平台。学校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坊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负责确立主题,支持经费,有的教师亲自参与交流;辅导员负责组织学生,策划活动和邀请校友,两支队伍的优势互补为大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生涯辅导的平台。截止目前,“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坊”已举办100余期,30余人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200余人次的辅导员参与,5000余人次的学生得到了指导。二是围绕主题教育设计实践平台。主题教育是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学校运用“教辅结合”模式提高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方面,辅导员围绕国家要求、社会热点和学生需求适时组织主题教育,精心设计教育形式,从时效和形式上确保教育活动的开展;另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与其中,对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演讲辩论等活动给予理论指导和专业支持,从内容和思想上确保主题教育的效果。
  ——精心构建“教辅结合”的研究平台。一是学校鼓励、引导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组成科研团队,积极申报高水平研究课题,不仅整合了两支队伍的实践优势和理论优势,而且促进了两支队伍在研究过程中的交流合作,有力推动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培养。二是发挥两支队伍作用,推动学科建设。学校每年都会组织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围绕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教学的方式方法进行交流和研讨,不仅帮助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了解学生特点,调整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更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