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介绍我校推进“三项工程”深化创先争优实效的特色经验做法

该文章由于2012-10-18 11:10:00上传

 

    
近年来,我校围绕“内涵发展”的战略选择,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实施“先锋引领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学风建设工程”,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学校中心工作的助推器,在深化创先争优工作中取得实效。2012年10月1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上,详细介绍了我校在该方面的有效经验、创新做法和实践探索。现将该报道转载如下:
北京科技大学推进“三项工程” 深化创先争优实效
 自2010年5月份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北京科技大学围绕推进“内涵发展”这一战略选择,确定了“强化办学特色,推进战略转型”的活动主题,以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先锋引领工程、学风建设工程”为载体,努力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内化到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发展的各项任务之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
  一、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基层党组织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基础。学校党委从“评”入手,实施以“提高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增强党员先进性意识”为目标的“固本强基工程”,抓基层,打基础,在固本强基中推动创先争优。一是以“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和中央及北京市委相关要求,从“加强学习、争创佳绩、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等五个方面,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寻找差距,明确方向,做出承诺。全校9000余名党员已全部完成民主评议工作。二是以“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为主题,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评估,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学校党委在认真学习上级党组织关于创先争优的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群众反映好”等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修订下发了《北京科技大学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基本标准》,组织各党支部对照基本标准,认真进行自查总结,并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日常管理与考核评估相结合,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考评相结合,对全校500余个基层党支部进行考核评估。同时,学校党委还着力完善梯队、实验室、专业班级等多种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模式,增强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三是以“争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为主题,组织开展二级党委评估,着力形成三级联创的环境氛围。学校党委专门召开工作会,成立党建评估专家组,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从评估申报及时间安排、评估形式及工作程序等方面对二级党委党建工作评估做了具体工作部署。各二级党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认真查找问题,健全机制,总结经验,凝炼特色,形成三级联创的环境和氛围。学校基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实施“先锋引领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学校党委通过实施“先锋引领工程”,树典型、树标杆、树旗帜,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是大力开展“标杆党支部”创建活动。学校党委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开展以“支部建设规范化、党建工作有特色、中心工作出成绩”为目标的“标杆党支部”创建活动。活动通过方案申报、专家评审、组织实施、中期检查、创建验收、宣传推广等程序,过程控制与目标管理相结合,激励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支部建设、促进科学发展、服务师生群众”。截至目前,共创建表彰标杆党支部25个,第三批17个标杆党支部的创建活动正在进行。学校党委把创先争优的要求贯穿到“标杆党支部”的创建活动之中,树立了一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先进典型。《北京支部生活》、《现代教育报》等媒体对标杆党支部创建做法和典型事迹进行了报道。二是大力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学校党委在纪念建党89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推广先进党支部建设的经验,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模范事迹,组织开展了“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对31个先进党支部、124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通过评选表彰,树立了先进典型,激励了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创一流业绩,塑光辉形象”,努力成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先锋和模范。三是大力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宣传活动。学校党委选取不同岗位的优秀党员典型代表,通过校园网、校报、校刊等校园媒体和报告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他们的模范事迹,在学校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例如,优秀共产党员刘应书教授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其中为了解决国家重大工程青藏铁路建设面临的高原缺氧世界难题,开展的高海拔变压吸附制氧技术及应用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其本人荣获“2010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教育》杂志以其为封面人物进行了事迹报告。
  三、实施“学风建设工程”,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学校中心工作的助推器。
  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围绕学校育人的根本任务来进行。学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风建设视频会议精神,把学风建设摆在当前学校工作的显要位置,通过实施“学风建设工程”,全面加强学风建设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学风建设专题学习和生活会。学校把学风建设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每一个教师、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风建设专题学习和生活会,强化了广大教师和学生对学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组织实施管理机制创新,以优良管理促进学风建设。学校党委从学校全局高度谋划,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本科生导师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并以加强学风建设和促进素质教育为重点,努力构建起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德育工作新体系,着力将学校德育工作和全员育人工作推向新高度。同时,实施管理重心下移,明确学院院长、书记在学风建设和育人方面的第一责任,把制度建设和严格管理作为学风建设的重点,建立起学院、专业、学生三级学风建设监督和管理的长效机制。三是开展优良教风创建活动。通过制定教师课堂教学规范、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改进对教学工作的评价与激励等措施,加强了对优良教风的培养和管理,强化教师育人职责,引导教师以身立教、从严治教。四是组织实施校园文化营造工程,以优良环境培育学风。立足学校实际和自身特点,着力打造学生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氛围对学风建设起到的导向和激励功能,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