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54

该文章由于2020-04-03 15:13:30上传

一、学校举行2020年春季党委(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

二、学校青年突击队赴新国展入境旅客转运集散地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三、学校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学校举行2020年春季党委(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

318日至20日,学校举行2020年春季党委(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统解读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全面部署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并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会议以现场会议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机关科级干部、教学科研单位系所主任以及教师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校长杨仁树作题为“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写好奋进之笔新篇章”的报告,指出,2020年,学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实施综合改革,写好“奋进之笔”,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杨仁树从八个方面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深入解读和部署。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三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和行业发展能力;五是要推进开放办学,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和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六是要大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建设质量;七是要提高保障体系服务效能,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不断夯实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基础;八是要实施综合改革重大事项攻坚工程,进一步激发学校整体办学活力。

党委书记武贵龙指出,学校上下要切实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实践中提升政治引领力、人才聚集力、学生竞争力、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力、文化软实力,推动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武贵龙强调,要凝神聚力做好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一是要加强党的建设,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立德树人和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要准确把握形势,面临疫情防控的复杂局面,全体师生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学校发展。三是要着力强化落实,努力构建科学完整的工作闭环,充分发挥年度工作要点“牛鼻子”“军令状”“指挥棒”的作用,切实抓好任务落地责任落实。四是要注重协同配合,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体现各部门的担当协同意识,形成工作整体合力。五是要不断追求卓越,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领域都做到对标一流、奋勇争先,体现新时代学校改革奋进的“精气神”,展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豪迈与决心。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2020年学校工作部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提升等不同方面,提出许多积极、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今年的工作要点制定科学、重点突出、举措有力,充分体现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展示出学校党委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决心与信心;同时会议主题鲜明、内容聚焦、务实高效、振奋人心,特别是今年创新形式直接将会议开到了系所等基层单位,为学校下一步的建设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注入了力量。

会议期间,中国社科院辛向阳教授和中央党校李志勇教授分别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等专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和生动讲解。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对于学校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党办、校办)

 

学校青年突击队赴新国展入境旅客转运集散地
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为配合北京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外国入境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学校选派2名青年教师和28名青年学生组建北京科技大学青年突击队,赴新国展入境旅客转运集散地进行服务保障工作。322日上午,学校举办青年突击队出征仪式,杨仁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相关学院领导及突击队全体师生参加了出征仪式。

出征仪式上,杨仁树做动员讲话并为突击队授旗,指出,此次出征行动充分展现了学校师生讲政治、顾大局的宝贵品格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可贵品质,突击队应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科大学子的最佳精神面貌,用青年的肩膀扛起社会责任。

薛庆国宣读了成立北京科技大学青年突击队的决定,青年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苏栋带领全体成员宣誓,戴井岗为青年突击队发放物资。出征仪式后,青年突击队立即奔赴新国展入境旅客转运集散地,开始参与服务保障工作。

(团委)

 

学校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近日,学校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学校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何战兵教授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孙俊良教授、沈阳金属研究所马秀良研究员、瑞士苏黎世大学Walter Steurer教授合作,在Al—Cr—Fe—Si合金系中发现一种新的固体物质形态。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经典的晶体学杂志Acta Crystallographica A上。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的资助。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冯妍卉教授团队在物理学顶级刊物Physics Reports—Review Section of Physics Letters上发表题为“A review of recent advances in thermophysical properties at the nanoscale: From solid state to colloids”的长篇综述。该论文是Physics Reports1971年创刊以来,以中国大陆科研机构为第一单位发表的第65篇论文,工程热物理学科领域发表的第8篇论文,也是北京市科研机构在工程热物理学科领域发表的第2篇论文。

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占成教授团队研究成果“Thermodynamics and crystallization kinetics of REEs in CaOSiO2Ce2O3 system”被美国陶瓷协会授予Spriggs相平衡奖(ACerS Spriggs Phase Equilibria Award. Spriggs相平衡奖是美国陶瓷协会设立的学术奖,授予对陶瓷领域相平衡做出突出学术贡献的研究成果。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王沿东教授团队成功制备出宽温域下具有零滞后超高弹性应变的NiCoFeGa单晶纤维。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与国家仪器重点研发装置项目资助。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勇教授团队牵头主持的“块体非晶合金三维平衡增长理论与应用”项目,作为“2019年度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被正式立项。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李子富教授的“一种折流式可调控超声/紫外组合消毒反应器”和张玲玲教授的“一种利用余热协同原电池活化过硫酸盐的消毒方法”入选中关村高价值专利库,并参加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三期“中关村示范区疫情防控高价值专利转化项目路演活动”。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园)


 

Ø 近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拍摄的思政课建设的巡礼影片——《一堂思政课》在网络端上映,学校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及各学院学生骨干线上观影。

(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Ø 3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校全体学生准时在线参与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

Ø 311日上午,武贵龙、杨仁树、副校长吕昭平一行先后到国际学生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社区服务管理中心调研检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办)

Ø 313日,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视频会。薛庆国出席会议并强调,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做好就业保障和引导,确保每一位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在今年特殊形势下顺利就业。

(招生就业处)

Ø 317日,应急管理部会同教育部采用通讯评议和网络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评审会专家组由黄小卫院士、蔡美峰院士等8位专家组成。专家组成员依次对项目建设可研报告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一致同意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科学技术研究院)

Ø 317日, “‘疫’重情深,一心抗‘疫’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在线顺利举行。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数理学院李娜老师,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章智老师、外国语学院张丹丹老师做交流分享,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百余名青年教师共同聆听。

(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

Ø 318日,学校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五所高校联合举办的2020届毕业生大型线上双选会启动。此次线上双选会依托智联招聘平台,共有1172家优质单位参会,为2020届毕业生提供了6万余个岗位。武贵龙、薛庆国体验了线上双选会,并与用人单位进行了线上交流。

(招生就业处)

Ø 31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同上‘疫’党课”主题教育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葛昌纯以“防控新冠肺炎总体战中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主题作报告。材料学部600余名师生党员与第336期学生业余党校的27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学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Ø 320日,学校召开2020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布置会。受新冠疫情影响,布置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副校长臧勇出席会议。各部门、学院、直附属单位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

(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

Ø 321日,由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指导,学校和北京电子电器协会、武汉大学共同主办的“智慧抗疫中的人工智能新技术”研讨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和多平台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研讨会以“智慧抗疫”为主题,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应用和发展机遇。本次研讨会为全天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82.7万人次。

(人工智能研究院)

Ø 326日,科技园邀请 “抗疫发展贷”合作银行之一、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李毅和学院路支行副行长曹杰,通过线上会议方式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为园区企业宣讲政策、提供针对性融资方案。园区近2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线上对接活动。

(科技园)


校:林 飞、杨美偲     核:陈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