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37

该文章由于2018-09-12 00:00:00上传

 

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学校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跻身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
三、学校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四、昌平创新园投入使用,近千名研究生及相关研究机构入驻
五、学校隆重庆祝第34个教师节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8月29日,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召开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丰富、再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召开宣传思想工作的背景和意义,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充分领会“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15个字的使命任务,充分领会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会议强调,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将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出实效。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增强警觉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阵地管理;二是要切实履行“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逐级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发挥党支部作用,强化工作落实,强化责任追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内涵建设,按照“三个新”(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和增强“四个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不断促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认识、提高本领、勇于担当、善于创新;四是要强化新媒体和自媒体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善于运用师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和话语体系唱好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五是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学校实际工作,在学校党建、意识形态、师生思政等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问题,弥补短板,不断完善提高。
(党委宣传部)
学校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跻身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
近期,学校学科建设喜报频传。8月3日,邢献然、陈骏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8月15日,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正式发布,学校跻身世界500强。
邢献然、陈骏教授团队二十年如一日,着眼应用领域广泛、功能性质丰富的铁电材料,专注材料体积在温度上升情况下产生反常收缩的“负热膨胀性”进行持续深入研究,报道了一类铁电体负热膨胀体系,揭示了铁电极化对负热膨胀的作用机制。在此基础上,该团队创造性地提出通过“相界面应变”而不受基底影响就可以调控铁电材料晶格的方法,成功制备出“超强”铁电体薄膜,使铁电材料功能特性得到显著提升且更加稳定,为铁电材料在铁电存储器、可调谐微波器件、大容量电容、压电传感器件等领域的应用拓宽了空间。此外,这一突破还为铁电材料创新设计提供了新思路,并为其他功能材料设计应用提供了借鉴。张林兴博士为该成果论文《Giant Polarization In Super-tetragonal Thin Films Through Interphase Strain(通过相界面应变制备巨大极化的超四方薄膜)》的第一作者,陈骏教授、邢献然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的支持。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选择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被科学引文索引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论文数、上述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等六个指标对世界大学的学术表现进行排名。该排名于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次发布,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2009年开始,该排名改由软科发布并保留所有权利。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大学以此为标准,制定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党委宣传部、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学校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学校2018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于9月1日和7日在体育馆隆重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3400余名本科新生及部分新生家长、3700余名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
杨仁树在讲话中向2018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生动诠释了北科大的优良传统和校训精神。他指出,艰苦奋斗是北科大的优良传统,崇尚实践是北科大的鲜明品格,求实鼎新是北科大新时代的价值追求。他强调,大学是知识与文化传播的殿堂,是思维和品质养成的殿堂,更是健全人格、启迪心灵的殿堂。帮助学生树立梦想、明确方向,是北科大所有教师的共同使命。
杨仁树希望本科新生懂得感恩,坚持做人、行事最基本的道德修养,保持从业、治学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时代。要学会自强,拥有钢铁般坚强的意志,学会自主学习、学会战胜挫折。要争当先锋,追求卓越,敢于挑战、敢于创新。杨仁树强调,全体新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爱国、求真、励志、力行”的殷殷嘱托,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
杨仁树希望研究生新生要存真求实,继承北科大人“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牢记初心,在实践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开拓创新,珍惜和把握好机会,努力将自己熔铸成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要勇攀高峰,满怀志向,胸怀气概,不畏艰难,成就人生。杨仁树希望研究生新生成长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弄潮儿,成长为具有学术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和思想影响力的栋梁之才。
热能88级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总体部热控产品总工程师苗建印,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教授陈骏,校学生会主席傅泓源,校研究生会主席魏正阳,本科新生李沐芷,研究生新生王志超等分别发言。
(党委学生工作部)
昌平创新园投入使用,近千名研究生及相关研究机构入驻
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学校昌平创新园和相关单位、职能部处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学校昌平创新园正式投入使用。9月6日,材料类专业八百余名2018级硕士新生在园区报到入学,相关研究机构顺利入驻。
我校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第一个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校,这是学校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学校高度重视,积极探索高校在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新体制和新机制,集聚优势资源,形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经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制定特区政策,在人事制度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改革,充分保障设施的建设和运行。
为进一步做好管理运行工作,7月13日,杨仁树、副校长王维才一行实地调研了昌平创新园区的建设情况,并就研究生和相关机构入驻工作召开交流座谈会;8月22日,王维才一行专程赴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沙河校区、北京师范大学沙河校区开展调研,与北京振邦承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就园区周边环境和安全问题座谈交流。学校和各单位高度重视昌平创新园研究生及相关研究机构入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保障顺利入驻、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的关键任务,明确分工,落实工作,严格履行安全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建立起饮食、住宿、人身等全方位的“安全防护网”,构建“以老带新”新生教育模式,强化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
昌平创新园建设和投入使用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北京市和昌平区的重视和支持。3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任志武司长一行到昌平创新园对 “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开展调研。5月16日,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副主任徐琤一行到创新园区对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建设情况开展调研。8月28日,昌平区委书记侯君舒、沙河镇党委书记黄建军一行到园区开展调研。9月11日,昌平区政协主席张晓兰带领政协各界委员70多人到园区调研。
(党办、校办、昌平创新园区管委会)
学校隆重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9月7日,学校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获奖教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杨仁树发表教师节祝词。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默默耕耘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以及管理服务工作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工,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特别是向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表现出色的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杨仁树表示,66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北科大人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辛勤耕耘,在科学研究的征途中奋力探索,用心血和汗水、学识与智慧,培育出了丰硕的成果。杨仁树指出,2017年,学校入选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4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吹响了“双一流”建设的冲锋号角。杨仁树希望全校教师加强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注重道德修养,坚持以德立身;勤修教学内功,提升培养质量;矢志学术追求,勇于开拓创新。
大会对取得突出成就和业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学生代表向老师们敬献了鲜花。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教授张英华、机械学院教授覃京燕代表获奖教师发言。他们表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师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教师们要增强职业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提高师德,不断完善对学生的人格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工会、党委宣传部)

Ø7月28日至8月2日,学校2018年“满井之光·红色之旅”青年教师暑期学校在革命圣地延安和井冈山同时举行,来自学校各院系的青年教师8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
(党委教师工作部、宣传部)
Ø8月7日上午,“马钢—北科大冶金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马钢集团举行,马钢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丁毅和杨仁树共同为中心揭牌。学校原校长、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金梧,副校长吕昭平以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党办、校办)
Ø8月17日,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正式揭晓。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00项,学校入选4项,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张海君、杨树峰、王飞和从道永。
(党委宣传部)
Ø8月26日,学校校友巩立姣(工商管理专业2007级本科)以19.66米的成绩获得第18届亚洲运动会女子铅球冠军。
(党委宣传部)
Ø8月28日,学校数理学院青年教师储继迅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荣获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
数理学院
Ø8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庆红教授入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
(马克思主义学院)
Ø9月2日,学校2018级本科新生军训开训仪式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怀柔)举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党委学生工作部)
Ø9月4日,由学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2018年立项项目“冶金、化工炉窑及系统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吕昭平出席会议。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Ø9月3日、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学校77名志愿者参与服务7天、累计上岗248人次、服务时长达3537小时,圆满完成峰会志愿服务工作。
(团委)
Ø9月5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何长江、副主任李春杰等一行到学校调研。杨仁树、王维才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资产管理处)
Ø9月6日、7日,学校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怀柔)分别举行以治安、交通、消防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讲座”及“初起火灾应急扑救技能实训”系列活动。
(党委保卫保密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Ø9月7日,学院召开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精神。
机械工程学院
Ø9月8日,学校2018年参军入伍学生欢送大会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怀柔)顺利举行。臧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今年学校共有34名学生参军入伍。
(党委武装部)
编校:陈 曦  审核:崔 睿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