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信息-736

该文章由于2018-08-03 00:00:00上传

 

一、教育部任命杨仁树同志为学校校长
二、教育部巡视整改督查组向学校反馈督查情况,学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整改工作
三、学校获批国防科工局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学科建设取得诸多成绩
教育部任命杨仁树同志为学校校长
7月4日,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干部大会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出席会议。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会议。
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党组宣布北京科技大学校长的任免决定,杨仁树同志任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因年龄和任期原因,张欣欣同志不再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常委职务。他指出,这次北京科技大学校长调整是教育部党组统筹考虑直属高校干部队伍建设和学校领导班子情况,经过反复酝酿和慎重研究,并与北京市委商得一致后作出的决定。张欣欣同志是在北京科技大学成长起来的干部,他熟悉高等教育规律,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领导经验丰富,对学校事业充满深厚的感情,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教育部党组对张欣欣同志多年来的辛勤努力和对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杨仁树同志政治过硬,大局意识强,思维敏捷,视野开阔,领导经验丰富,熟悉高校运行规律,工作有思路、有魄力、有担当,作风务实,为人正派,团结同志,廉洁自律。教育部党组认为,他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是合适的,希望他尽快转变角色、抓紧熟悉学校情况,团结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上下一心、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学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时代新人;二是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强化“顶天立地”,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三是着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唐立军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张欣欣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张欣欣同志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科学谋划学校发展,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杨仁树同志长期担任高校主要领导职务,熟悉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组织领导能力强,管理经验丰富,工作魄力大。相信他到任后,一定能很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北京科技大学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唐立军指出,学校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好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见效;三是坚持特色办学,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张欣欣表示,坚决拥护教育部党组的决定,衷心感谢多年来党和国家的培养和教育,感谢教育部和北京市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学校领导班子、全体干部、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大力支持和理解包容。北科大在心中的份量很重,是终生的精神家园,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无所保留地支持学校的工作,希望学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北科大的未来更加美好。
杨仁树表示,衷心感谢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信任,感谢北京科技大学领导班子、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包容和接纳,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今天开始将在北科大这块热土上俯首为牛、躬耕不辍。他提出,将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立足高站位,坚定不移把握正确方向;二是着眼高质量,始终如一推动事业发展;三是坚持高标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武贵龙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对教育部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张欣欣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致以深深的敬意,向杨仁树同志到北京科技大学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学校事业的发展,需要一届又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懈奋斗。学校领导班子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各项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
(党办、校办)
教育部巡视整改督查组向学校反馈督查情况,学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整改工作
7月10日,部党组第一巡视整改督查组向学校反馈督查情况。受部党组委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传达了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党组第一巡视整改督查组组长郑德涛、副组长崔邦焱向北科大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督查情况。之后,郑德涛代表部党组巡视整改督查组进行了大会反馈,牛燕冰对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武贵龙作表态发言,杨仁树主持会议。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4月13日至5月4日,部党组第一巡视整改督查组对北科大进行了督查。6月15日,部党组听取了巡视整改督查组的督查情况汇报,并对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部党组指出,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巡视发现了问题就要有交待。被督查单位党组织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在整改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把督查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落实,把“四个意识”体现在整改工作的具体行动中,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郑德涛代表巡视整改督查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领会实质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化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切实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做好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加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整改不到位问题和督查发现的新问题。按照部党组最新部署要求,尽快启动巡察工作。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四是抓紧解决管庄校区违规办学及天津学院合作办学费问题。
牛燕冰指出,北科大党委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改造政治生态。要在巡视整改中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对照督查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防止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警惕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按照规定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结果见实见效。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武贵龙表示,巡视整改督查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针对性、指导性很强,北科大完全赞同、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北科大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党组指示精神,认真对照督查组反馈意见,切实落实整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他强调,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巡视整改上来,坚决破除“过关心态”,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成立学校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研究,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坚持对老问题一抓到底、对新问题扭住不放,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三是把整改落实与加强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更加深刻地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压实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带头、落实整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四是把整改落实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寻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营造立德树人、奋发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切实将巡视整改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力。
7月10日下午,武贵龙主持召开学校十一届党委第126次常委会,全体党委常委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深入学习研究了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整改督查组向学校反馈的督查意见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巡视整改督查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针对性、指导性很强,学校完全赞同,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学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党组指示精神和督查组反馈意见,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做好整改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学校督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成员,切实担负整改工作职责。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学校落实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工作时间表。会议研究了落实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的工作方案,梳理了22条问题,制定了整改清单,明确了具体的整改措施、牵头领导、主责部门和完成时限。
7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工作布置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武贵龙通报了《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督查组关于督查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传达了教育部巡视办巡视员牛燕冰同志在意见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落实督查反馈意见开展二级党组织自查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武贵龙指出,要坚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安排部署,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形成自查整改方案,切实落实自查整改工作,将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纠错、纠偏。校长杨仁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校领导干部要以此次整改督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存在问题要深刻检讨,对反馈意见要深入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服务”,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写好奋进之笔,把督查整改同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双一流”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此外,学校党委召开第十八次全委(扩大)会、第十九次全委会,第127次、第128次、第129次常委会,研究讨论学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持续深化巡视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根据落实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工作方案,学校于7月27日前完成第一阶段整改目标。
(党办、校办)
学校获批国防科工局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学科建设取得诸多成绩
7月9日,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工作汇报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学校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国内材料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参加会议。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茂林,武贵龙、杨仁树、吴爱祥出席会议。
7月18日,北京高校学科共建签约仪式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北京高校书记、校长、主管学科建设的副校长、学科建设部门负责人共计约180人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会议由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主持,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林克庆出席会议并讲话。武贵龙、副校长吴爱祥参会。学校与北京工业大学结对共建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
7月21日,学校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办公楼306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谢建新,杨仁树、薛庆国、吴爱祥出席大会。
近日,国防科工局和教育部研究决定,“十三五”期间新增共建北京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学校获批国防科工局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对于进一步发挥学校的办学特色与优势,加快国防特色学科建设,壮大学校国防科研力量与提升国防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据2018年7月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更新结果显示,学校的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计算机4个学科进入了全球机构学科排名的前1%。其中,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学科为首次进入 ESI 全球机构学科排名的前1%。
近日,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 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正式发布。北京科技大学有15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榜单,其中,冶金工程学科表现抢眼,排名世界第一,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冠军”高校行列。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高精尖创新中心、图书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Ø7月1日,学校与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冶金技术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柳钢会务中心举行。柳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甘贵平、副总经理罗军、副校长王维才出席本次活动。
(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Ø7月4日,学校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总结会暨工作推进会在建龙报告厅召开。武贵龙,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参加会议。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办公室)
Ø7月4日,北科大社区召开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北科大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海淀区人大代表、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志明,街道党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建忠,副校长王维才参加会议。
(北科大社区委员会)
Ø7月5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新一轮数据填报工作布置会在办公楼306会议室召开。薛庆国参加会议。
(教务处)
Ø7月5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凝聚人心、彰显新时代教师风采,学校在教职工礼堂举办“2018年教职工庆七一文艺汇演”,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副校长吴爱祥出席活动。
(工会)
Ø7月9日,学校举行“科技寻踪”2018北京科技大学海峡两岸青年科学研习营开幕式。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台北科技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19所台湾高校和北京科技大学近200名师生的参与。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台湾台南艺术大学副教授颜上晴,薛庆国出席活动。
(港澳台办公室)
Ø7月3日至6日,经“国际矿业教授学会”(Society of Mining Professors, SOMP)理事会提议和国家教育部同意,“第29届国际矿业教授学会学术年会暨未来矿山国际论坛”(SOMP 2018)于2018年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和华北科技学院合作举办。吴爱祥出席活动并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Ø7月9日,美国工程院院士史建军教授受聘为学校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建龙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吕昭平出席受聘仪式。
(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Ø7月11日,学校召开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工作布置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办、校办)
Ø7月12日,“青年服务国家”2018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学校教职工礼堂举办。中央直属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共青团北京市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到场参加,副校长臧勇出席活动。
(团委)
Ø7月12日,学校2018年离岗辅导员座谈会在办公楼306举行。臧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学生工作部)
Ø7月16日,学校召开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畅谈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宣传部)
Ø7月16日,第二期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一重集团公司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结业式在建龙报告厅举行。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武贵龙、何民庆出席仪式。仪式开始前,武贵龙、杨仁树等会见了刘明忠董事长一行,并就学校与中国一重在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管庄校区)
Ø7月16日至17日,为深入推进河钢-北科大钢铁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和河钢集团的科研合作项目落地,谢建新院士、吕昭平带队赴河钢邯郸钢铁进行项目对接。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Ø7月17日,学校“吴佩芳奖学金”捐赠仪式在腐蚀楼404会议室举行。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佩芳、技术副总经理释加才让,何民庆出席捐赠仪式。
(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
Ø7月17日,学校处级岗位集中换届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武贵龙做动员讲话,权良柱做工作部署。
(组织部、宣传部)
Ø7月18日,中共北京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委员会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在铭德楼多功能厅召开,本次大会的代表共有125名,因事请假1名,实到124名。王维才出席大会。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Ø7月19日,学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会暨“就业工作队伍职业能力提升夏令营”第一讲在建龙报告厅举办。臧勇参加活动并讲话。
(招生就业处)
Ø7月19日,作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劳动光荣”首都职工主题系列活动中的点睛之笔,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办,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承办的第35届“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于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落下帷幕。学校教师合唱团在此次比赛中,作为首都高校唯一一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并荣获三等奖。
(工会)
Ø7月20日至22日,“苏博特”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隆重举行,全国76所高校的材料、土木和交通领域的135支队伍参赛。学校2支代表队分别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2位教师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这是学校连续四届在该比赛中荣获特等奖。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Ø7月25日,学校2018年年中情况通报会暨统战工作会在办公楼320会议室召开。王维才出席会议。
(统战部)
Ø7月26日,校领导试用期考核民主测评大会和中层正职集中换届任期述职测评大会在教职工活动中心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
(组织部)
Ø7月27日,学校2018年度暑期创业训练营结业典礼暨闭营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臧勇出席活动。
(创新创业中心)
Ø7月27日,学校2018年“满井之光 红色之旅”青年教师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在建龙报告厅举行。臧勇参加仪式并讲话。
(学生工作部)
Ø近日,第十一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决赛在南京工业大学圆满落幕,由我校10名学生和5名老师组成的代表队取得了优异成绩,分别荣获机械类一等奖8项,机械类二等奖8项,机械类三等奖1项;杨光辉、许倩、陈华、陈平、曹彤五位指导教师分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代表队凭借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2支团队分别荣获机械类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
机械工程学院
Ø近日,ICGA国际计算机博弈会议暨国际计算机博弈锦标赛在台北大学落下帷幕。在教务处、校团委的指导下,由高等工程师学院组织实施,计通学院、自动化学院协同支持,历经4个多月的校内选拔、集中训练,共派出5支队伍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参加国际计算机博弈赛,最终获得一枚金牌、一枚银牌、一枚铜牌的优异成绩。
高等工程师学院
编校:崔 帅   审核:崔 睿

投稿邮箱:xiaoban@ustb.edu.cn 联系电话:010-62332317